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阅读者 > 正文

阅读者|变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钱文婷     2018-06-18 11:17 | |

VCG41617561658.jpg

来源/视觉中国

  “上海是我长大,成人的所在…….有我所有的情怀!”

  这个某啤酒广告的歌词写的实在太好——唱出了改革开放时代上海年轻人和城市同呼吸,共命运的心情和感受。

  作为一个和改革开放同岁的上海人,我眼中的上海,时时刻刻在变化——变的更好!

  

  计划经济的年代,上海人发明了半两粮票和节约领。节约领到现在还有很多粉丝——上海人的精明完美的体现在穿的这个奇思妙想之中。

VCG41122656526.jpg

来源/视觉中国

  无论是张爱玲笔下的女性,还是王家卫的《花样年华》中的女主角,你都能发现海派旗袍的美。海派旗袍也是海派文化的一个特色。

  长乐路上有很多知名的旗袍店,据说在那里有一个90岁高龄的苏州老裁缝——能穿上一件他手工制作的旗袍成为了无数旗袍粉丝的夙愿。

  如果说旗袍和唐装完美的保留了中国古典之美,那么每年在新天地举办的上海时装周一年比一年火爆。潮流和古典在这座城交融!

  

  半两是一个奇特的数字,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平衡了许多市场上的矛盾和问题。

  上海人从改革开放初期的大鱼大肉,浓油赤酱到40年后“吃的健康,吃的舒适”,经历了太多思想上的挣扎。《舌尖上的中国》里上海的本帮菜,是一种美味,更是一种传承。

VCG210570c1a1c.jpg

来源/视觉中国

  

  很多老城区都动迁了,一些先富起来了上海人开始住上了别墅。新建的住房和社区都注重环保,低碳排放等绿色的要素。

智能家居再配上一个机器人管家,不得不感叹——未来已来!

  

  上海的不变最近体现在规划了64条永不拓宽的马路。

  法国梧桐,英式教堂……曾经的远东第一大都会经历时代的变迁,却完好的留下了无数西方的建筑和文化的烙印。

  当你漫步在外滩源,路过邬达克设计的和平饭店——就能想起无数邬达克设计的海派建筑:邬达克故居,绿房子,国际饭店……

pbu740884_07.jpg

来源/东方IC

  上海造就了邬达克的建筑群,邬达克改变了上海建筑风格!

  提篮桥地区的霍山路到舟山路附近区域——是当年二战流亡上海的犹太人的聚集地。

  通过《犹太人在上海》等戏剧作品——当你漫步在上海的白马咖啡馆大堂里——仿佛让人回到了那个战火硝烟的年代——自己饱受列强欺侮的中国人毅然慷慨的接纳了灾难中的犹太人。山阴路那里的鲁迅故居和鲁迅纪念馆游客常年不绝。民族魂留在上海的足迹曾经唤醒无数国人去改变旧中国。

  武康路上的武康大楼和巴金故居等等,也在永不拓宽的64条马路范围之内——让很多爱上海,关心海派文化的人士欣慰不已!

  除了步行在64条有故事的马路上体会老上海风情之外,你可以选择坐地铁从一个地标到另一个文化地标。

  田子坊,以前的是上海的老旧居民区。我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都会路过泰康路——忍不住会停留片刻“望望野眼”(上海话出神的意思)心想,这里的石库门太有上海味道了。

VCG21gic6354137.jpg

来源/视觉中国

  后来,聪明的规划者该保护的保护——改造了今天的田子坊,让其成为了上海文化的一处新地标。

  大世界,城隍庙,徐家汇,环球港……一个又一个地标如雨后春笋般的在上海崛起,在上海改变。

  出国游,极地游,邮轮游——世界这么大,上海在变化,而先富起来的上海人更要出去看看世界的变化。

  变的是城市的升级换代,

  不变的是上海人一如既往的那份对美好生活追求。

  我爱上海!

  作者:冯鸣


  本次活动是由上海市文明办、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新民晚报社联合推出,“阅读者”征文优秀作品将收录进《阅读者》丛书,在2018年上海书展上发布。

  投稿邮箱:yueduzhe@xmwb.com.cn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