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珍档 > 正文

老上海的酷暑

  上海今年夏天天气暴热,气温高达41℃,7月21日创造了40.9℃的史上最高温。上海徐家汇气象台站观测和记录气温是用放在离地1.5米的百叶箱里的温度计测得的。史料记载:1872年,法国传教士高龙鞶在徐家汇创建了观象台,1879年,观象台首次较准确地做出台风预报,揭开了上海天气预报的序幕……
  老上海大暑天,电风扇是稀罕物,不像现在上海家家有空调、冰箱、淋浴器,住房宽敞,冷饮随便吃,双休日在家看看电视喝喝茶,饿了吗,手机一按,外卖送到,微信一点,西瓜上门,有条件的一家老少飞到阿尔卑斯山度假避暑得清凉,豪华游轮周游世界,马尔代夫看日出,澳大利亚观晚霞……
  1934年夏,为上海罕见的大热天,7月12日极端最高气温40.2℃。黄包车夫脚底烫伤,码头工人热倒在船舱,路人中暑倒毙在街头。那年头,上海屋檐下沪人住的房子又窄又破,大伏天,老弄堂里垃圾遍地,老鼠乱窜,污水横流,城市卫生环境一塌糊涂,百姓生活苦透苦透,石库门老屋里就像滑稽戏里的上海72家房客的状况,有的小阁楼里群居了10个人,还有臭虫咬人,真像旧儿歌所述:“六月里的小囡真苦恼,苍蝇叮来蚊子咬”。那一年夏天最高气温≥35℃高温日达55天,每到午后气温飙升,人好像闷在煤球炉里,热得你死去活来,头昏脑涨,人们拼命摇着破蒲扇,扇来的还是热风,解暑降温的冰激凌、荷兰水、雪糕棒冰又不是人人有条件吃的,漫画里的“三毛”当年避暑最好的待遇是,冷井水把凉冲,臭河浜里来泡浴。入夜,八仙桥、打浦桥、曹家渡附近马路边许多人草席一铺,水门汀当席梦思,自来水当可乐喝,这时,马路边露天说书的,唱戏的正好大显身手,赚点小外快。弄堂口打康乐球的,穿木拖板的,卖西瓜的,卖冰冻绿豆汤的,无线电收音机里唱绍兴戏的,为乘凉争抢穿堂风位置大吵大闹的,打麻将牌的,各种杂音传来,吵得人睡不着觉。
  听我娘舅说,过去他家住南市三牌楼附近石库门底楼,有一年夏天大雨下了一夜,凌晨涨大水,一股股臭水涌进屋里,很快,水已经涨到膝盖,桌椅、箱子氽了起来,老上海老城只要台风暴雨来袭,一定被淹,所以上海老照片中有许多发大水的景象。
  老上海许多人吃的是井水或黄浦江或小河里的水,暑天很容易传染疾病,霍乱几乎每年发生,旧籍记载:“1904年至1942年,曾大流行6次,其中以1912年和1938年两次最为严重。1946年12月,原黄浦、老闸和新成三区流行霍乱。次年5~8月间又暴发流行,患者达4243人。”那时除了昂贵的盘尼西林外,没有什么好的抗菌素,夏天的痧药水、仁丹、藿香正气丸是当时市民的灵丹妙药,马路边广告到处贴,这些药生意好得出奇。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九江路一大楼藏四个年近九旬保险金库 50多个保险柜急寻“旧主” 2017-08-09 14:26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