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珍档 > 正文

闲话水火:上海消防设施“小身世”

说到上海消防,老百姓最直观的印象便是马路两边不时出现的消火栓,不过要是回到它刚来上海的时候,名字却要“霸气”得多——“海亭”。要追溯起来,上海消防设施的“身世”虽不复杂,但也绝不简单。

  

“中国空前第一发明”

  在古代说“救火”这件事情,通常影视剧中都是这般景象:一大堆人肩挑手提各式水桶、水袋去河边井口取水,再去现场扑救。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在宋代之前,大致也符合史实,不过北宋之后,却多少有些出入,因为当时已经出现运用力学原理的人工消防器材——唧筒。《武经总要》记载:“唧筒,用长竹下开窍,以絮裹水杆,自窍唧水。”唧筒的“核心部件”是紧裹在水杆上的棉絮,它起着活塞的作用,人们来回拉动水杆,产生正压和负压,将水从竹筒开窍处吸入、喷出。尽管唧筒的射程和喷水量都很小,但在古代,从“人工泼水”进步到“机械射水”,已经对压制远处或高处火情有了些帮助。

  近代上海开埠,华洋云集,商业日隆,居民区和商业区密密麻麻,一遇火情,往往损失巨大。为了满足消防需求,先是外国租界输入人力泵、蒸汽泵、内燃机泵等器材,接着“西风东渐”,中国人也掌握了相关技术,逐步实现消防机械化。

  19世纪末,上海厚仁堂、果育堂等慈善机构从国外引进“水龙”(即洋唧筒),这些人工器材在喷水量和射程方面强大得多。像果育堂进口的日本木制人力泵,外套大木桶,将人力水泵置桶内,工作时,挑夫将水不断倒进桶里,用两人或四人不停地上下推拉水泵的杠杆,抽上来的水便沿着水带喷到失火点。后来,上海开始以燃煤获得蒸汽动力,推动泵浦活塞快速工作,抽压出水,从而形成蒸汽机救火车,人称“洋龙”。

1863年6月上海船运公司从美国引进了我国第一台蒸汽消防泵浦车

  当然,上海早期的消防器材基本被洋货垄断,直到民族资本家薛震祥创办我国最早的消防器材厂,迈出中国消防工业的第一步。

  薛震祥,1890年生于江苏无锡,家境贫困,14岁来上海,在丁氏夜校攻读英语和算术,18岁转到石赉洋行当业务员,后任华籍经理。他刻苦钻研工艺,攻读理化工艺学科。1917年,薛震祥与友人合作在天水路同嘉路开设震旦水电工程公司,自制自来水龙头,同时经历数以百次的试验,1927年,薛震祥成功推出鸡球牌泡沫灭火机,中国也因此成为继英国、法国、瑞士之后第四个掌握药沫灭火机技术的国家,当时的军政要员孙科、李宗仁等纷纷为这一发明题词庆贺,媒体更是称为“中国空前第一发明”。震旦厂还利用美国卡迪拉克汽车底盘,结合自己仿造的“菲亚特”高压离心泵,改装成第一辆国产内燃机消防车。该厂制造的消防拖泵和手抬机动消防泵,尤其是手抬泵适合在街巷狭窄的老城区扑火,不但供应本市需要,还销往其他省市以及东南亚。至20世纪20年代,上海消防装备已发展到全部机械化程度,实力居全国之冠。

震旦厂发明了我国首部药沫灭火机

“海亭”出现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再先进的消防器材,没水可就抓瞎了。早年,上海消防队伍最头疼的就是应急水源太少,除黄浦江、苏州河、日晖港等天然河浜外,只能从下水道抽一点。

  1856年7月,英国租界(1863年合并为公共租界)工部局为解决城区消防取水难题,在教会路和界路拐角处安置消防水箱,水箱深15英尺,底宽10英尺,顶端是周长4英尺的拱形结构,供救火车取水。经试用后,同年,工部局又在别处建造6个水箱,在箱内储水备用。那时候,租界还没有自来水,消防水箱用水完全靠人工灌输,常碰到水箱干枯的情况,供水问题仍然突出。

  后来,上海公共租界各马路道口出现消防井(FireWell),附近建筑物上还钉着标有“F.W.”字母的指示牌,一旦出火警,可就近取水。消防井依照储水量,分别标上不同颜色,蓝色表明用水不限,红色代表可用3小时,未标色部分则无水供应(除非涨潮时排水沟被灌满水)。1871年,消防井都配上铁盖,每个救火队备有一套钥匙。当时,救火队长都有标明消防井、阴沟检修孔的分布图,以备不时之需。到1879年,上海消防井已有61口,时人记载:“上洋潮退,河沟皆涸。一遇火灾,无可施救。西人于距河稍远之地路底筑大井十口,一字排列。井底通连,上铺铁盖,使车马往来,无虞倾陷。用时揭盖,以水龙尾拖入吸水,洵救急之善策也。”

《沪游杂记》中使用消防井灭火的情景

  当然,消防井是个“靠天吃饭”的设施,只有自来水与消火栓的出现,才令消防水源得到彻底解决。1875年5月6日出版的《申报》刊载:“近来西人已设立自来水公司,用管从龙华接越而来,其法与自来水仿佛,居民皆如法取用,则非但水流清洁可以除病,即或遭火患亦可为一大助也……”这是我国城市首次出现的自动供水设施。1881年,英商上海自来水公司在杨树浦拓地建厂,安装机器,铺设输水管线,1883年6月竣工,开工那天,公司请来清政府重臣李鸿章参加典礼,由他打开引入黄浦江水的闸门,把水放进水池,正式开始向公共租界、越界筑路区及法租界供水。当时,苏州河桥上还有一座专为架设自来水管道的桥,人称“自来水桥”。桥下江西路处建了一个大型的自来水塔。同时,租界上的自来水管道也相继建成。为了方便消防用水,1883年8月31日,新成立的自来水公司在租界主要马路的道旁修建消火栓,上海百姓根据它的英文名“Hydrant”音译为“海亭”,这个叫法倒是挺形象,因为是海水或海龙王休息的地方,请它救火自然是有求必应的。连带的,群众们把消防队也叫作“水龙间”。

1881年始建的英商上海自来水公司

  起初,“海亭”水压不稳。1884年,工部局要求警务处每两小时测一次“海亭”的水压,报告供水情况。为此,杨树浦路的自来水厂泵站还装了一只电铃,与虹口消防队相通,便于联系。直到年底,工部局火政处认可了既有“海亭”的性能,并要求其他马路也建设“海亭”,这成为上海消防历史上的重大变革,也是我国城市建设中出现的第一批现代消防设施。

消防装备如虎添翼

  早年的消火栓只有一个出口,最大口径不过2.5英寸,即便如此,对消防队来说已经堪称如虎添翼。救火时,只要把水龙带接上,就可借助自来水厂泵站的压力,把水喷射出去灭火。

  有了消火栓,机动的蒸汽机消防车能够将水喷得更高更远。特别是上海出现越来越多的高楼后,高区消防的水源问题日益突出,于是出现了泵浦接合器,接合器一头与屋内的自卫消防水管接通,另一管口接消防车的出水管。这样,既方便了大楼自己的救火,又为消防队到场提供便利——可直接利用大楼本身的自备水带实施灭火。1914年以后,便开始使用三个出口和两个出口的消火栓。

  消火栓的设置是与市政自来水管的铺设同时进行的,在公共租界里,每年安装20只左右。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至1930年,全市有消火栓2500多个。民国时期的上海有英商、法商和华商的六大水厂,但自成网络,互不沟通。3379只消防栓品种繁多,规格不一,主要集中安装在工商业、住宅马路两侧,而劳动人民聚居的棚户区内道路弯曲、狭窄,既无自来水,又无消防栓,发生大火,得不到及时救援,往往导致成千上万人流离失所。

  据不完全统计,仅1946年到1949年5月,因火灾被毁的房屋就有12万间,受灾人数达数10万人,平均每月火警百余次,毁屋百余间,死伤25人。

科学布设消火栓

  解放后,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安局颁布《街道消火栓检验要则》训令,阐述全市甲种、乙种、丙种消火栓的构造与检查方法、程序、要求,并对全市品种繁多,规格不一,损坏严重的消火栓进行全面的调查、清理和防腐、防锈保养。对于查检发现的损毁消火栓,敦促有关单位进行修复、更新。1950年7月1日,市公安局又公布了《保护消火栓的通令》。《通令》规定了消火栓保护办法五项,发各分局辖区消火栓数量及设置地址清册一份,要求各分局、消防队、民办救火会全体员警严格执行。

解放初,利用消火栓实施灭火演练

  旧上海留下的草棚简屋成片,为了确保这些地区消防用水,完善消防水源,市政部门首先在棚户区、工业区、工人住宅区等缺乏水源地区铺设水管安装消火栓,既为居民解决饮水,也推进了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到1953年,全市共有消火栓3823只,每两只消火栓之间的距离一般为80至92米,在建筑物稀少地区最大距离为280米。水压一般在1.4公斤左右,以杨树浦地区3.5公斤为最高,沪西区域较低为0.84公斤至1.15公斤。扑救火灾时,水压不足地区往往通知自来水公司加压。1954年,为配合市政建设,新装消火栓275只。随后几年,逐步淘汰了一些老式的消火栓,改装和增添新式消火栓,到1957年,全市共有消火栓4918只。

工厂里弄人民防火队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人的身份证照片终于有救了! 上海人的身份证照片终于有救了!

魔都可以拍“美颜”身份证的照相馆增至122家! [详情]

阅读上海100胜 57 | 锦绣天地 脱胎换骨老城厢 不拘一格新天地 2017-08-27 11:28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