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珍档 > 正文

你知道吗?玉佛寺百年前曾从虹口“平移”到安远路

  2000多吨的百年建筑玉佛禅寺大雄宝殿被固定在一个巨大的平台上,平台下方安置着多条“轨道”,日前在千斤顶的作用之下沿着轨道缓缓前进,向北平移30.66米。这是百年来,安远路上的上海玉佛禅寺大雄宝殿的最远一次平移。

  这次玉佛禅寺大平移引起许多人的关注,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它早年却是从虹口江湾镇“平移”到安远路的。

一百多年前江湾地图上的玉佛寺位置

  据史料记载:1882年(即光绪八年),普陀山慧根法师 ,单丁行脚, 学习唐代玄奘法师西行取经的精神, 历五台、峨嵋,入西藏,出缅甸,开山取玉,请得玉佛大小五尊归。 1899 年(即光绪 15 年), 慧根法师自缅甸返回普陀山,并托轮船招商局将玉佛运回国内。 路过上海时为弘扬佛法,特留下坐、卧佛各一尊佛像供沪上信众瞻礼, 三尊小像奉回普陀山。

  慧根法师发愿在上海募建寺院,以贡玉佛。先由居士盛朴在张华浜八角亭供奉玉佛, 1900 年, 慧根法师得到时在淞沪铁路局任职的盛宣怀亲戚赞助,在淞沪铁路江湾车站之侧,今车站北路附近购地30余亩建佛寺以供玉佛,称玉佛寺。 据说,寺基有三亩,寺屋有四进七十二间,共占地三十三亩,规模颇为壮观,成为当时江湾地区的一大胜迹。但不久慧根法师圆寂,继任弟子本照法师勤勉先至,躬请藏经。

  辛亥革命期间,寺院被军队占领,佛像亦抛掷于野外。本照法师呼号力竭,但无济于事,不久亦示寂。后由盛宣怀将玉佛请回上海市内。此时正有从天目山昭明寺退院的宏法法师来沪,诸山长老推举他继任主持。宏法法师与常州天宁寺冶开大师等香林诸老有广泛的佛缘,在弘扬佛法上相互照应,不久在麦根路上赁屋安置玉佛。(旧时麦根路相当于今天新闸路以北石门二路段、康定东路、泰兴路北段、至西苏州路西接淮安路。)江湾原址曾被改为妇孺救济会留养院,后毁于 一·二八淞沪战争日军炮火。

当年玉佛寺在江湾地区的照片

  新任掌门冶开大师为法门泰斗,道行超卓,继任后遂开佛场举办结七活动,一时吸引许多佛徒来此参加活动。冶开大师与宏法法师圆寂后,由可成法师继任住持。他以为租屋并非长久之举,还是盛宣怀解囊捐献,在槟榔路(今安远路170号)征用土地十一亩余,1918年起建新寺,历经十年建成。首建的禅院就是今天的玉佛禅寺南院,其中禅寺大门的照壁安置在今安远路南侧。

  据《江湾里志》记载,早年的江湾镇地区宗教繁盛,集中了10多座寺庙,是上海建有寺庙最多的地区之一。

  建于1500余年前梁太监(公元502—519年)年间的昆福寺,是江湾镇地区最早的古刹。相传建于朱家环洞桥堍北面,1227年(南宋宝庆三年)移建顾泾。公元938年,东京大相国寺僧智光(龙树法师)在江湾镇地区募建保宁寺,距今也有千年。后经元明清三代多次修茸,寺庙面积逐渐扩大,可容僧侣200余人。寺内有天福古碑、吴越古钟、石弥陀、石井栏等。一·二八淞沪战争中,寺庙毁于日军炮火中。今天江湾镇街道保宁路原为寺门前道路,池沟路就是当时寺前沟渠填筑而成路,而万安路则取名于保宁寺內的万安阁。

  江湾镇地区还曾建有崇福寺,在今三门路东北,原称天乐教寺,建于公元975年宋朝开宝八年,1644年改称为崇福寺。一·二八淞沪战争时,日本军队第九师团司令部强行进驻寺庙,八·一三抗战中,又遭到日军炮火严重损毁。

清末出版的江湾乡地图

  除了玉佛寺、昆福寺、保宁寺、崇福寺外,当年江湾镇地区还建有景德观(建于公元1127年、占地14亩),俗称东庙;俞泾庙(建于公元1299年);关帝庙(建于公元1765年);小场里社行祠、西林庵、观音阁、马家观音堂、牛郎庙、三观堂等。

  那么当年江湾镇地区为何会“集聚”建造了那么多寺庙哪?现有资料显示,当年江湾镇地区住有许多达贵要人,镇上园林别墅和私家花园众多,明代在景德观北面建有沈氏花园、镇西的后面建有傅氏花园、严家角附近建有晚香花园等;清代则在郁家浜附近有位金明理建有南园、北街左侧则有金迈建有就圃、悦来桥左侧则有严秉衡建有严氏圃、别有姓陈的人建有息圃、在息圃前则有陈奉直建有涉成园等。

  上世纪二十年代,江湾镇地区私家花园,多有外省籍富豪建造。今新市北路曾有广东人甘日初建有甘家花园;今车站南路曾有吴县姓潘的人建有潘园;今吴家湾附近曾有绍兴人张氏建有张家花园;今车站北路曾有余姚人吴氏建有吴家花园(又称:延陵别墅);在今纪念路附近则建有梁家花园;民国九年前后,梁、林、陈、卢等人先后在江湾镇地区建有私人花园;在走马塘南景新桥和黄家桥之间,著名中医名家蔡香荪建有蔡家花园等。这些富豪和达贵要人经常需要到寺庙去祈福,祈盼生意兴隆和生活平安;另外,江湾镇地区离市区又比较近,商业相对比较繁荣,又是交通要塞,素有“铜江湾”之称,南来北往的人很多,这就促进了许多佛教人士在此建寺庙。据上了年纪的江湾镇地区老人讲,他们的父辈曾经告诉说,当年的江湾镇周边香火很旺,每月农历初一、十五,各寺庙里都是人。

  然而,随着江湾镇地区屡遭战争的破坏,特别是上世纪两次淞沪战争期间,江湾镇地区的众多寺庙都被破坏,古迹已荡然无存,目前较大规模的寺庙仅剩三观堂。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67丨时代飞轮 智能汽车从安亭开上未来之路 2017-09-06 12:39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