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珍档 > 正文

夜读|把犹太难民送到上海的“绿伯爵”

       坐落于虹口区长阳路62号的犹太难民在上海纪念馆,参观者常年络绎不绝。二战期间,上海成为犹太难民最后的避风港。在连接上海与海外的邮轮中,意大利轮船“康提凡蒂”号是最为传奇的一艘,它不仅充当过欧洲犹太难民前往上海的“生命方舟”,也悄然拉近了上海与世界的距离。

犹太难民在上海纪念馆建筑

  送中国队参加奥运会

  1920年,意大利向英国订购两艘1.8万吨级客货两用船,其中一艘就是“康提凡蒂”号,它在拉丁语中的意思是“绿伯爵”,源自意大利王室先祖、“绿伯爵”阿马迪奥斯六世,不过这位君主晚景凄凉,倒也为这艘轮船多舛的命运埋下伏笔。果然,“康提凡蒂”号生不逢时,刚投入商业运营没几年,就赶上欧洲经济大萧条,被原船主贱卖给名不见经传的“劳埃德·的里雅斯特”公司,投入新兴的“欧洲-远东”航线,目的地港就是上海。

意大利轮船“康提凡蒂”号

  当时,经营上海国际航线业务的邮轮公司多如牛毛,意大利公司的主要对手是英国、美国和日本公司,它们往往能拿到政府补贴,还能雇到低薪的中国船员,意大利人想分得一杯羹,就得别出心裁。经过论证,“劳埃德·的里雅斯特”公司为“康提凡蒂”号定下两条经营法则:乘坐舒适,航行快速。他们大幅减少额定载客量,一等舱、二等舱和三等舱分别从原来的450人、200人和1780人减少到250人、170人和220人,看似船票少卖,但乘客的活动空间和生活体验显著提高,以头等舱为例:每个套房都配有卧室、私人餐厅、起居室和私人甲板游廊,船上还有奢华的音乐厅、舞厅、日光浴游廊和植物温室,尤其舞厅穿透两层甲板,采用古典主义的水晶吊灯,天顶上装饰着以古罗马神话为题材的马赛克镶嵌画,简直是一座“海上皇宫”。至于速度,意大利人特意为轮船换装了新式高压蒸汽锅炉,使船速达到20节,比其他竞争对手快出四分之一,因此在旅途所需时间方面更占优势。

  改头换面的“康提凡蒂”号一进入上海,就成了上海邮轮市场上的黑马,尤其比英美邮轮,便宜不少的价位更让中国消费者趋之若鹜。据说,“康提凡蒂”号停靠上海期间,喜欢“轧派头”的上海滩名流纷纷上船宴请宾客,在餐厅里,服务生穿着燕尾服,戴着白色领结,菜单全用法语书写,仅可选汤品就多达十几道,时常会有不识法语菜单的江浙土财主连点几道汤的笑话。

  经营上海航线之初,“康提凡蒂”号最引人注目的业绩之一是1936年运送中国代表团前往柏林参加第11届奥运会,当时从中国去德国最快的路线是从哈尔滨坐火车,经由前苏联进入欧洲,全程需18天。但日本侵占中国东北后,这条路线中断,中国代表团不得不选择海路。可惜的是,经过阿拉伯海时,“康提凡蒂”号遭遇风浪,只买得起三等船票的中国代表团成员普遍因晕船而病倒,体能和精神大损,到达柏林后未能发挥出水平。

  逃离欧洲的“生命方舟”

  结束柏林之行后的第二年,“康提凡蒂”号连遇险境。1937年8月14日,满载欧洲游客的“康提凡蒂”号进入黄浦江,此时中日已经开战,飞机投掷的炸弹在江面上激起水柱,让人惊恐万状。让乘客下船后,“康提凡蒂”号没敢多留,匆忙开赴香港,但厄运依然困扰着它。

  1937年9月1日,香港附近海域刮起超大台风,“康提凡蒂”号在风中与日本轮船“浅间丸”号相遇,结果“两败俱伤”,事后“康提凡蒂”号花了一个多月才重回海上,而“浅间丸”号则用了半年才离开香港。

  或许是苦尽甘来,经历了磨难后,“康提凡蒂”号的生意突然在1938年迎来井喷——从欧洲前往上海的乘客突然增多,其实这与纳粹德国的排犹政策有关。此时,身处纳粹控制区的犹太人纷纷被关进集中营,并被告知如果在两周内找到一个国家接收就能离境,美国历史学家大卫·康齐勒说:“一时间,几乎所有德国犹太人都在寻找出路。德国境内的外国使领馆门前挤满了想逃走的犹太人。”但他们去不了美国,也去不了英国,因为“这些国家的签证额度很少”,犹太人阿尔弗雷德·科恩说,一个德国空军高官警告他的父亲,别想去别的欧洲国家,“因为德国将征服整个欧洲”。

  于是,世界上唯一不对移民要求签证的自由港上海就成为他们最方便、最快捷的选择,康齐勒说:“走投无路的犹太人们突然发现了一个之前没人想到过的避难天堂——2.9万公里外的上海。”于是,大批犹太人涌上“康提凡蒂”号,等待这艘邮轮把自己送往遥远的中国。当然,他们之所以选择这艘船,票价便宜是很重要的因素——大多数犹太人在逃离纳粹魔掌时已被洗劫一空,“康提凡蒂”号三等舱大约162.5美元的“亲民票价”极有吸引力。

犹太难民的孩子在轮船上降生

  犹太难民感谢中国人

  “康提凡蒂”号离上海越来越近,船上的犹太人却越来越紧张,他们中的多数人对这座城市印象并不好,报道过中日淞沪会战的美国《生活》杂志曾刊登一幅中国孤儿在战火中哭泣的照片,让这些犹太人把上海之行当作一次冒险,担心上岸后会进入一座满是森林、佛塔和篱笆竹屋的中世纪城市。犹太人西格蒙德·托比亚斯回忆说,“(在‘康提凡蒂’号上),妈妈每天都让我狂吃东西,因为她不确定到上海以后,一家人究竟会遭遇什么。”

  当邮轮驶入十六铺码头时,展现在犹太人眼前的是犹如美国曼哈顿那般气势恢弘的繁华外滩,这让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每个到达上海的犹太人家庭都能拿到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新家的地址,一般都是石库门小楼里的一间屋子。据统计,1938-1941年,约1.7万名犹太难民在公共租界的虹口街道定居。为了解决生计,国际救济欧洲难民委员会向他们发放小额贷款,不少有一技之长的犹太难民做起了小买卖,或者受雇于华商和洋商,进入外贸、摄影、食品、教育等行业。

  但战争不允许这些本分的犹太人安稳度日,他们初来上海的好心情被残酷的现实打得粉碎。康齐勒说:“在上海,犹太人和中国人都处于日本军国主义的压迫之下。”1941年日军偷袭珍珠港后,上海犹太人的处境更加艰难,上万名失业的犹太难民面临饿死的威胁,最后是中国商人出手资助,才让他们的基本口粮得到保证,犹太人艾雯琳的一句话道出了所有难民的心声:“我们恨德国人和日本人!”

  所幸,战争很快结束了。1945年日本投降后,上海的犹太人陆续坐船离开,犹太人哈罗德说:“后来才知道留在欧洲的同胞惨遭屠杀的厄运,我才意识到,与欧洲犹太人相比,在上海的我们仿佛生活在天堂里,感谢中国人。”

难民抵达上海后领取的通行证

上海虹口犹太难民收容所

上海华德路犹太难民收容所

  消失在战火中的邮轮

  可惜的是,上海的犹太人回家时,没能再次乘坐把他们送到东方的“康提凡蒂”号。

  1940年意大利独裁者墨索里尼向英法宣战,“康提凡蒂”号为避免遭到同盟国攻击不得不留在上海。其间(1942年5月),这艘意大利轮船还与老冤家“浅间丸”号有过一次合作——前往莫桑比克港口与一艘美国轮船会面,交换双方被扣押的侨民。原计划这样的合作还有第二次,但日本和美国未能在谈判中达成一致,所以计划取消,“康提凡蒂”号重新回到上海。

  1943年,墨索里尼倒台,意大利退出与德日的轴心国联盟,向同盟国投降。听到风声后,滞留上海的意大利船只决定自沉,以免被日军俘获,“康提凡蒂”号也不例外。9月8日晚,“康提凡蒂”号所有船员以“集体过生日”为由呆在船上,当国内投降的消息被证实后,船员们迅速打开船底通海阀,次日清晨,经过外滩的上海市民突然发现,线条优美的“康提凡蒂”号已如瘫软的巨人般倾倒在浑浊的黄浦江中。

  意大利船员的抢先自沉,让原计划9日强占“康提凡蒂”号的日本人恼怒异常。为了把这艘宝贵的大船打捞出水,他们甚至特制了极粗的钢缆,一头系在船身上,另一头分别系在外滩的江海关大楼、汇丰银行、沙逊大厦等高层建筑上进行牵引。在打捞期间,日军还得时不时地对付中美战机的空袭。

  1944年7月,日本人将“康提凡蒂”号第一次打捞出水,但没过几天就成了美国陆军驻华第373轰炸机中队的靶子,再次被B-24轰炸机炸沉。此后,日本人又折腾了足足四个月,才再次把几近报废的“康提凡蒂”号打捞出水,送到上海江南造船所维修后改名“寿丸”号,充当日军运输船。1945年7月25日,被拖到日本舞鹤港的“寿丸”号遭到美国航母舰载机的猛烈轰炸,最终化作一具烧焦的躯壳,于1949年被彻底拆解。犹太人的“生命方舟”就此消失在战火之中。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民晚报融媒体特别策划:100位上海市民一句话寄语十九大 2017-10-17 07:44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