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珍档 > 正文

虹口大戏院、国民大戏院、解放剧场,还记得虹口的那些著名老剧院吗?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王瑜明     2017-12-03 14:37 | |

历史上,虹口曾经是连接东西方文化的重要水上门户,成为上海城市发展的历史见证地,同时也孕育了海派文化雏形。中国第一家正式电影院虹口大戏院就曾坐落在海宁路乍浦路口,那一带后来成为了早期上海影戏院的集聚地,被称为上海赫赫有名的影剧院“金三角”。鼎盛时期,虹口的影剧院数量在上海超过半百,是上海重要的文化重镇,特别是四川北路及其周边地区的影剧院更是成为了上海的“半壁江山”。

(虹口大戏院)

作为中国第一家正式电影院的虹口大戏院,是由西班牙商人雷玛斯1908年在乍浦路中西书院北首112号,用铅皮搭建的简易建筑,俗称:铁房子,建造时称为虹口活动影戏院,有250个观众席。1908年12月22日正式启用,首映式放映的是西班牙影片《龙巢》。1913年,虹口活动影戏院被日本商人接收,改名为东京活动影戏院,1915年5月1日归还。1918年雷玛斯把简易建筑改建为钢筋砖木拱型建筑,座位也增加到了710只,并增设观众休息室、办公室、会客室等,装置了暖气设备,这在当时的远东地区也属豪华级的电影院了。1919年更名为虹口大戏院。1930年,雷玛斯由于年事已高,返回西班牙。虹口大戏院由8位中国人合伙经营。

虹口活动影戏院当年建成后,曾经在上海轰动一时,许多民众纷纷前来观影,加上西班牙商人雷玛斯善于用商业促销的方法来经营。在影戏院门口挂满了各电影的剧照,并在当时上海发行量最大且影响最广的《申报》上刊载大量电影广告,用低价电影票的方式,赢得了众多影迷前来观影。经过精心打磨的经营策略,使得雷玛斯很快成为了一名电影业的巨贾。这其中虹口大戏院在雷玛斯的事业成功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抗战胜利后,虹口大戏院不再放映电影,改演地方戏。至今,人们还津津乐道的滑稽戏《三毛学生意》,1956年首演就在虹口大戏院,后来一炮打响,进京汇演时,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高度称赞,后被拍成电影,在全国上映。滑稽界的著名演员杨华生、周柏春、姚慕双、笑嘻嘻、严顺开等都在这里演出过。

1998年,因海宁路拓宽市政工程需要,虹口大戏院被拆除。2006年1月5日,虹口区将其遗址公布为历史遗址纪念地,并在同年12月,在海宁路与乍浦路的转角处设立了一块石碑,以示纪念。

(国民大戏院)

同处影剧院“金三角”的国民大戏院,门牌是乍浦路408号,原为我国著名魔术师张慧冲之父张志标在1929年创办的“好莱坞剧场”,是魔术演出的专用剧场,分为上下二层,设有500余座位。整个建筑略带有中国传统风格,从空中看像一艘行驶中的船头。1929年2月11日开业,后因经营不善倒闭。1930年7月5日,由外籍孔雀电影公司接盘,改称为“国民大戏院”。有资料显示,自1931年起,鲁迅先生先后六次去到“国民大戏院”观看电影。1949年后,改称为胜利电影院,一度成为原版片和新闻纪录片的专用影院。

(1932年建的东和馆,新中国成立后改称解放剧场)

离虹口大戏院遗址一步之遥的解放剧场,许多上了年纪的老上海人都会记得这个曾被称为上海文化会堂的地方。

坐落在乍浦路341号的解放剧场,从四川北路进去拐个弯就能到达。上世纪三十年代上海沦陷后,许多日本侨民在乍浦路、吴淞路、武昌路一带居住,并且开设了许多日本人经营的商店,日本侨民称之为“小东京”。1927年日本人创建了专门放映日本影片的“浅草”式影剧院。1932年2月正式对外营业,不久改名为东和馆剧场。抗日战争胜利后,改名为胜利剧院和上海文化会堂。新中国成立后,改称为“解放剧场”。

解放剧场在上海解放后文化事业发展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1950年7月24日,上海市第一次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文代会)在解放剧场举行。上海解放后首任市长陈毅亲莅现场参加大会,并作了长达4小时的形势报告。夏衍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由夏衍、巴金、贺绿汀、冯雪峰、于伶、梅兰芳、周信芳等文艺界著名人士发起的上海市第一次文代会汇聚了531名当时的文艺界大腕。除了这些发起者之外,柯灵、王元化、傅雷、周而复、施蛰存、赵家璧、李慧芳、言慧珠等文学界、电影界人士也参加了大会。

上海市第一次文代会真可谓明星荟萃,星光耀眼。据居住在昆山路附近的老居民回忆,文代会举行时,乍浦路一带一连数日名人云集,走在街上,随处可见明星。许多市民为了能目睹平时只能在戏剧、电影、书籍上“看”到的明星,早早来到此地以求近距离一睹明星风采。(龙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