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持股时间最短却带来24倍高回报!比亚迪成巴菲特回报第二高的股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钱文婷     2021-03-01 09:18 | |

NEM1_20181207_C0323482299_A1417365.jpg

来源/东方IC

北京时间2月27日晚,“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披露其2020年四季度及全年财务数据,同时发布巴菲特2021年致股东信。一个有趣的数据是,伯克希尔公布的持股中,比亚迪成为巴菲特股票中回报第二高的股票,收益率高达24倍,而收益率超过10倍的股票中,比亚迪是持股时间最短的,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股票具有很高的回报率。

比亚迪成为回报第二高的股票

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财报显示,伯克希尔2020年全年归于股东净利润425.21亿美元,同比下降近48%。主要是因为投资收益大幅下降,从运营利润来看,2020年运营利润为219.22亿美元,同比下降9%。

从投资看,巴菲特在2021年致股东信中,列出了持股名单,截至2020年12月31日,伯克希尔合计持有市值为2811.7亿美元的股票,购入成本为1086.2亿美元,账面盈利1725.5亿美元。伯克希尔的十大重仓股依次为苹果、美国银行、可口可乐、美国运通、威瑞森、穆迪、美国合众银行、比亚迪、雪佛龙和特许通信。

比亚迪首次进入巴菲特持股前十大名单,是因为2020年比亚迪股价暴涨带来极高回报,比亚迪买入成本2.32亿美元,2020年底市值58.97亿美元,回报率高达24.4倍。

巴菲特持股回报超过10倍的,除了比亚迪,还有穆迪、美国运通、可口可乐。其中,穆迪买入成本2.48亿美元,2020年底市值71.6亿美元,回报率27.9倍;可口可乐投资成本12.99亿元,2020年底市值219.36亿美元,回报率15.9倍;美国运通买入成本12.87亿美元,2020年底市值183.31亿美元,回报率13.2倍。

比亚迪成为巴菲特买入股票回报率第二高的股票,但是,巴菲特2008年买入比亚迪,而穆迪是2000年买入,可口可乐1988年买入,美国运通最早从1964年开始买入。

比亚迪买入时间最晚,持有时间最短,回报率却那么高,充分说明中国股票投资回报率是非常高的。

投资关键看长期竞争优势

自从1964年收购伯克希尔,巴菲特的经营之道就是不断收购优秀公司,目前伯克希尔已经变成一家巨型控股公司,子公司算在一起的员工已经达到36万人。关于如何收购,巴菲特在致股东信中表示:查理和我希望我们的综合企业能够拥有一个真正多元化的企业组合,其中的企业都具备优秀的经济特质和同样优秀的经理人。至于伯克希尔是否能够控股所有这些企业,对我们而言,其实已经不重要了。

我最终深信,拥有一家美妙企业的非控股股份,其实经济上更为划算,精神上更让人轻松,比亲自管理一家表现挣扎的100%控股企业不知道要好出多少。

由于上述这些原因,我们的综合企业将继续维持着我们的控股与非控股企业的投资组合。查理和我的工作非常简单,就是将我们的资本投入到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方向,一切都只看这些公司的长期竞争优势所在,都只看管理层的能力和品质怎样,都只看价格是否合适。

利率过低债券已不合适投资

为什么这几年美国股市不断上涨?巴菲特致股东信中实际上透露出一个观点,那就是利率过低。巴菲特说:这些年来,债券可不是一个理想的投资对象。你可敢相信,十年期美国国债所能够获得的收益缩水有多严重?1981年9月时,这些债券的收益率是15.8%,而到2020年年底,就只剩了0.93%。在一些重量级的经济体,比如德国和日本,数以万亿美元计的主权债券,其收益率都变成了负数。全世界的固定收益投资者,不管是退休基金、保险公司,还是退休者,都面对着一个极为惨淡的未来。

低利率、负利率使得大量投资者只有涌入股市,巴菲特认可股市,一些人认为股市是“零和游戏”,但巴菲特认为股市是“正和游戏”,股票是企业所有权,而这会产生财富,而且是很多财富。但是,投资需要耐心和冷静,不要被“故事”和所谓技术分析的走势迷惑。

投资股票是“正和游戏”

巴菲特说:美国和其他地方的数千万其他投资者和投机者有各种各样的股票选择,以满足他们的口味。他们会找到有诱人想法的CEO和市场大师。如果他们想要(达到)目标价、有管理的收益和“故事”,他们就不会缺少追求者。“技术分析师”会自信地告诉他们图表上的一些变化预示着股票的下一步走势。要求采取行动的呼声永远不会停止。

我要补充的是,这些投资者中的许多人都会表现得相当不错。毕竟,股票所有权在很大程度上是一场“正和游戏”。事实上,一只耐心而头脑冷静的猴子,通过向一块列出所有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板上扔50个飞镖来构建一个投资组合,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也将能够享受到股息和资本利得。前提是它永远不会受到诱惑,改变自己最初的“选择”。

生产性资产,如农场、房地产,是的,还有企业所有权,都会产生财富,而且是很多财富。这类资产的大多数业主都将获得奖励。他们所需要的只是时间的流逝、内心的平静、足够的多元化,以及交易和费用的最小化。不过,投资者永远不能忘记,他们的支出就是华尔街的收入。而且,与我的猴子不同的是,华尔街的人不会为了微薄的收入而工作。

去年由于疫情,伯克希尔的股东大会首次在线上举行,巴菲特在致股东信中透露,今年5月1日的股东大会依然在线上举行,并首次离开奥马哈在洛杉矶举行,查理也将参加。

巴菲特希望:更好的是有一天我们将可面对面地与你们相会。我希望并预计那将是在2022年。

新民晚报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