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数字化申活·标杆应用丨上海九院:“AI+医生”组合,让读片更高效精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陆常青     2021-08-23 12:59 | |

图说: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放射科肺结节系统、胸部骨疾病的AI辅助诊断已融入临床工作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医疗+AI是人工智能最受关注的领域之一,其在不同的场景中辅助医生实现更高效、更准确、更早期的诊断。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放射科落实了肺结节和胸部骨疾病AI辅助诊断的两大应用场景,肺结节系统、胸部骨疾病的AI辅助诊断已融入临床工作,成为阅片医师的重要帮手。

  放射科成为数字化建设“重点科室”

  放射科虽然是医院的辅助检查科室,在现代医院建设中,放射科是一个集检查、诊断、治疗于一体的科室,临床各科许多疾病都须通过放射科设备检查达到明确诊断和辅助诊断,放射室的数字化是医院数字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近年来,影像数据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占医院数字化数据的90%,放射科医师每天的图像数据浏览工作量剧增,多重因素叠加使得放射科医师工作超负荷。

  平时,放射科接触病人机会不多,其属于辅助科室,简单地说,放射科的工作由两部分完成。第一部分是患者在放射科拍摄影像片,这一过程是由放射科技师操作各类机器完成;第二部分是影像判读,诊断医生在医用竖屏显示器上调阅影像图片,逐幅观察图片,寻找发现问题。但是对于放射科来说,责任却不可忽视,每一次医学影像的诊断后面都关乎一个人的健康,不容许一丝的放松,需要放射科医生长时间的保持精力集中。

图说:借助AI辅助诊断病人肺结节病效率高、检出速度快、诊断精确

  “AI+医生”组合,让效率更高

  为减轻医师的工作负担,九院放射科决定启用影像AI辅助诊断系统报告标注教学一体化平台,该平台有诸多优势,可以帮助放射科医生实现精细化、结构化、标准化阅片。平台可以对较大工作量的数据进行阳性病例筛查、分类检出。如体检肺结节的筛查、术前手术常规检查这类的图像,AI辅助诊断系统可以高敏感地对阳性病例和病灶区域进行检出,再交由放射科医师进一步诊断,从而省去大量阴性病例数据的人力资源的占用与浪费。

  平台还能结合病人的历史影像,协助医生判断肺结节影像学历史影像比对,尤其对定期随访病人的诊断更为便利,而且该平台还能自动生成结构化报告,为早期肺癌患者创造更为有效的早诊断早治疗的途径,以更低的成本和代价进行治疗,减少医疗支出,减轻病人病痛负担,提高生命质量;并且还可以成为科室进修医生及低年资医生辅助培训的良好工具。

  传统的人工模式中,影像科医生每天需要面对的工作量很大。长时间工作必然会导致眼部疲劳,且精神无法高度集中,引入人工智能做第一步的初筛工作,大大提高了医生的效率。统计数据显示,在2019年1月至2019年9月期间,九院共以“AI+医生”的方式阅胸部CT高达7.25万张。“AI+医生”的组合不仅能够高效完成结节检出,还能判定良恶性,大幅度节省了肺结节检出时间,防止微小结节漏检,同时还提供了报告模板,节省了报告书写时间。

  多中心数据更有利于平台算法提升

  九院放射科室的韩永顺医生,借助AI辅助诊断病人的肺结节病时,因效率高检出速度快,诊断精确,病人根据诊断报告成功手术后,特地送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AI辅助诊断改变了医师的工作状态,让医师能有更多的时间关注细节,还能提供给病人提供更好的服务,改善医患关系。

  记者从九院放射科了解到,该AI辅助诊断肋骨骨折系统可以大量节省肋骨定位时间,提高效率,而且针对一些微小的肉眼难以注意的微小骨折,AI系统也会报告出来,大大减轻了医生的负担,并提供了详实的参考内容。

  九院放射科“影像AI辅助诊断”在人工智能场景应用中取得的相应成果,是上海发布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实施计划,促进人工智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转型发展新动能的有效尝试和落地应用。九院作为多中心医院,南北两部、黄浦区中心医院放射诊断均在此平台下完成,保证了报告的统一性,且为报告调取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多中心数据还有利于平台算法的提升,AI技术可以利用高性能的图像识别和计算能力、自我进化学习能力以及持续稳定工作的机器性能优势,使其有可能在更大范围推广。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