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组团式保洁力求“席地可坐” “四叶草”周边道路保洁有“花样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杨玉红     2021-11-03 11:43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新能源车清洗路面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组团式”保洁高效又省时,新能源车辆绿色又环保,绿化配置热烈又喜庆……离第四届进博会开幕还有1天,“四叶草”周边的市容环境卫生焕然一新,静待各方宾客来临。今天上午,国家会展中心周边核心区域又进行了一次“大冲洗”,全市范围内也开展了市容“大冲洗”活动,这是市容环境保障进入进博临战阶段以来开展的第二次全城清洁行动。

  机械化保洁设备 升级为新能源车

  几只黑天鹅在北横泾河道内悠哉嬉戏,两岸的彩色鸢尾随风摇曳,河畔的矮牵牛则美丽动人。今天上午,记者在国家会展中心附近看到,风和日丽中的上海街景雅致又干净。

  在国家会展中心门前的苏虹路上,几辆机扫车正在来回清扫。机动车道上,冲洗车、扫路车开道,先将路面冲洗清扫干净,随后俗称“龙卷风”的重力吸尘车缓缓驶来,将路面灰尘“席卷而去”。非机动车道上,“身材小巧”的新能源扫路车代替了原本的人工清扫,不停地扫除着垃圾。

  而人行道上则有几辆高压冲洗车,可以迅速将灰尘污泥冲洗干净。随后,环卫工人再用扫帚跟着清扫。“原来人行道上的口香糖、污渍等,需要环卫工人用小铲子等工具清理,不仅累,效率还低。现在使用的高压冲洗车,能将顽固污渍很快地剥离地面,之后再结合人工清扫就方便了。”新虹街道城建中心副主任季军说。

  他表示,自从第一届进博会开始,相关部门逐年采购机械化清扫车辆及设备,目前核心区内的机械化保洁设备已有100多台。而自去年进博会以来,核心区1平方公里内,将不少燃油保洁车辆升级换代为新能源机械化保洁装备,目前已有新能源环卫作业车辆20辆,包括纯电18辆、氢能2辆。今后,新能源车辆将逐步取代燃油车,进一步落实低碳节能办进博的要求。

  “组团式”保洁 力求“席地可坐”

  上海虹桥枢纽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志翔告诉记者,在国家会展中心周边约12平方公里的核心区范围内,均采用“组团式”保洁的方法进行环卫清扫。“组团式包括人机结合和机机结合。人机结合是指,先将角落里的垃圾冲出来,再进行普扫。机机结合则是指,冲洗车、吸扫车组团上路,在路段间不断循环,见脏即扫。”他表示,采用“机械化保洁”后,从噪声、环保要求来讲,可以消除二次污染,并能有效遏制扬尘。

图说:人机组合式清扫

  此外,今年进博会期间,道路一体化养护保洁覆盖范围至8平方公里,采用“七步法”作业。环卫工人先用斜背式吹风机吹扫树叶,集中收进垃圾桶。再用路面养护车进行高压水重点清洗,让路面露出“本色”,若有被泥土堵塞的排水口和窨井口也可用高压水疏通。第三步,高压清洗车将主干道路面的小碎石及垃圾冲至道路两侧。第四步,扫路车对主干道的粉尘、固体废弃物等垃圾快速清扫,避免粘附地面。第五步,用路面养护车的多头冲洗装置,对沟底进行冲洗。第六步,三合一电动洗扫车,对路面进行清扫、冲洗、抽吸。最后,巡回保洁车实施全天候巡回保洁,确保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15分钟。

  绿化以红色系为主 全城增加冲洗频次

  而在绿化方面,今年国家会展中心周边绿化配置调整为以红色为主,营造热烈、庄重、奔放的气氛。杨志翔表示,“四叶草”外的二层步廊及进博会展中心周边,今年采用了很多一品红、红掌、百日草等红色系植物。10月26日至28日突击3天,完成了三角梅140盆、变叶木15盆、红掌2030盆、一品红12280盆、百日草23960盆、球型花雕4组和进宝雕塑1组的环境布置。

图说:保洁员擦拭花架

  今年下半年以来,核心区范围内已整修路面20万平方米,地道、护栏、机非车道隔离墩以及杨虹路、建虹路非机动车停车棚等3.2万平方米进行了整体涂装,完成路面灌缝50条、750米。

  目前,虹桥运管公司已配置340多名工作人员,在进博会期间对国家会展中心周边开展综合养护、绿化、市政等日常维护。从10月23日开始,原先的每天“三普扫、三循环”清扫频次,已增加为“四普扫、四循环”,一直将维持到进博会结束。

  此外,在今天的全城“大冲洗”行动中,共出动22378人次,设备3215台次,清理垃圾315.015吨;门责单位大扫除共有4910人次参与,清理垃圾86.62吨;结合部、三无通道整治共出动2813人次,清除死角1499处,清理垃圾115.64吨。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