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甲骨文关闭中国研发中心,是因为害怕中国超越美国?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工作室     编辑:沈小栋     2019-05-09 18:26 | |

  早在4月,就有零星的消息显示,老牌IT巨头,全球排名曾仅次于微软的第二大软件公司甲骨文,要在中国区进行大规模裁员。

  5月7日,这一消息终于得到确认,在当天上午的中国员工大会上,甲骨文宣布将对中国区研发中心(CDC)进行裁员。据了解,整个CDC约1600人,首批确认裁员约900余人,其中超过500人来自北京研发中心,目前销售等岗位依然保留,据传,7月还将执行第二批裁员。

  一位了解甲骨文裁员情况的人士向媒体透露,整个甲骨文中国研发中心都要关闭,并称这是甲骨文美国总部的决定。

  尽管此次甲骨文对离职员工的补偿方案还算厚道,最高可以达到N(工作年限)+6(个月薪酬)的赔偿。并且,根据签解约合同的时间,分为三个等级。解约合同签得越早,补偿越多。“5月22号之前签解约合同,是N+6的赔偿,一个月后,即6月7号签是N+1,再往后就只有N了。”

  但一些级别高、年龄大的员工对此赔偿方案并不满意,因为甲骨文将月工资上限只定到2.5万元,但很多资深员工工资远超这个数字。还有老员工担心短时间内可能找不到工作。

  还有人认为公司产品线还在盈利。“正常情况下,如果公司财报连续三年盈利,是不允许裁员的。”

  有中国员工打起横幅表示抗议,“把工作机会留在中国”,“High Profit,Why Layoff(高利润为何裁员)”,“反对甲骨文只要中国市场,不要中国员工”。

  资料显示,甲骨文公司提供数据库、工具和应用软件以及相关的咨询、培训和支持服务。其2018年财报显示,甲骨文实现收入398.31亿美元,美国为220.88亿美元,业绩贡献达55%;亚太区(包含日本)仅63.33亿美元,占比约16%,且这是包含了日本收入的表现。随着云服务的普及,甲骨文近年来面临较大的转型压力,但业绩并不突出。

  甲骨文今年3月公布的最新一季财报显示,云服务和授权支持业务营收为66.6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65.87亿美元相比增长仅1%。该季度甲骨文的云许可和内部部署许可销售额下滑了4%至12.5亿美元。

  专业人士称,甲骨文在北京运营研发中心的成本太大,又无法对甲骨文的业务进行有效支撑,因此短期看来关闭研发中心对甲骨文会有部分影响,但长期来看对企业的转型是有好处的。

  不过,也有人认为这次裁员的背后并不单纯,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政治性裁员,“创始人埃里森之前在美国发表过对中美竞争的看法”。

  去年10月埃里森接受FOX采访时,曾表示中国是美国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大的威胁/竞争对手,不能任由中国培养出比美国还多的工程师。“美国与中国的激烈竞争中,我站美国队。如果我们让中国的经济超过我们,如果我们让中国比我们培养了更多的工程师,如果我们让中国的科技公司打败我们的科技公司,不用太久,我们的军队就也会被打败。”

  视频来源:观察者网

  FOX的视频中还透露,埃里森是2016年选举的大金主,支持的马尔科·卢比奥(Marco Rubio)是共和党派系右派民粹主义运动“茶党运动”的政治新星,曾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会过面,还有个“反华急先锋”的绰号。

  在随后的采访中,埃里森还说中国“挪用”美国知识产权,为其带来巨大优势。而且中国有非常出色的工程师,他们也开发自己的技术。“我们不希望看到自己成了第二名。”

  对此,有评论认为这是华盛顿决策圈内某种焦虑情绪的极端反应:为了应对认知中的来自中国的战略挑战,已经可以到完全无视“政治正确”,彻底说出心里话。

  此外,据媒体报道,2017年初,甲骨文北京研发中心员工收到的美国总部邮件称,由于市场变化,公司开始整合各研发中心资源,公司将在云计算方向发力,而中国公司将会进行裁员。

  当时的裁员正好发生在当时的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与硅谷科技大佬的峰会之后一个月,员工们猜测,这是不是与特朗普要求制造业和高科技企业将业务转移回美国的政策有关。

  事实上,特朗普上台后一直强调“美国优先”,并且在推特大骂那些在中国加大业务的公司。中国美国商会最新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受美中关系不确定性增加以及中国经济放缓影响,计划在中国扩大业务的美国公司比例触及2016年以来最低水平。

  调查显示,314家受访美国公司中约有32%表示,2019年没有在华扩大投资的计划,或是准备降低扩张速度,相比之下,2018年的这一比例为26%。一些公司已将产能迁出中国,还有一些公司正考虑这样做,中国美国商会主席Tim Stratford表示,如果现在必须投资,最好投资第三国。

  近年来,除了裁员进行中的甲骨文,包括麦当劳、惠普公司在内的一些美国大企业也削减了在中国业务中的持股。媒体巨头维亚康姆正洽谈出售部分中国业务的多数股权。

  不过,尽管特朗普屡下狠手,也仍有美国公司铁了心要逃离美国。

  去年6月,哈雷摩托宣布将把部分生产线转移至海外,并预计关闭其位于美国密苏里州的工厂。为此,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威胁称,如果它真的这么做,他将对该公司征收“前所未有的重税”。而在2017年,特朗普还对媒体强调,哈雷是“美国制造”的榜样,称其将受益于他的政策。

  尽管特朗普屡发推特大骂哈雷,然而同年10月,哈雷摩托的第四家海外组装厂在泰国罗勇开业。外媒分析称,哈雷是首家为了应对关税而缩减国内产量的美国制造商,哈雷的计划表明,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最终会伤害依赖海外市场的美国企业。

  哈雷摩托并非个案,此前美国的《滚石》杂志曾细数十几家被特朗普“关税大棒”殃及的美国公司,受创严重的制造业中“出逃”的企业不在少数,比如前往中国建厂的特斯拉。

  事实上,就在最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声明宣布,美方将于5月10日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

  很快,中方发布回应表示升级贸易摩擦不符合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如果美方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对此,新华社刊文指出,和则两利,斗则俱伤,升级贸易战,不是我们想看到的,但是既然又要来了,我们也不能退缩。

  “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苏轼《留侯论》




  海上客工作室

  编辑 李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