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白宫的风向又变了?特朗普开始全球抢人,还是又一轮“特离谱”?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唐梦葭,龚紫珺     2019-05-20 14:28 | |

  这次最新的移民政策,若最终能经过两院投票生效,势必会对未来几十年美国的移民结构产生深远影响。但在针对留学生的问题上,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真的是一个未知数。尤其在特朗普时代的美国,什么“特离谱”的事都有可能发生!

  在移民政策上持续发力的特朗普政府又有新动作了。

  5月16日,白宫宣布了最新的移民改革框架。这项由特朗普女婿兼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制定的改革,将审批重点放在人才的技能上,不再是以前的家庭关系或者人道帮助。此外,这项计划将加强美国的边界保护,旨在建立一个“择优”系统。

  所谓的“择优”简单来说就是增加技能型移民所占的比例。主要涉及以下6个议题:

  1. 保卫边境:扫荡非法移民,完成边境墙;

  2. 保护美国的工资:阻止低工资劳动力的流动;

  3. 吸引和留住最优秀、最聪明的移民;

  4. 优先考虑核心家庭:这将限制移民的家庭成员;

  5. 为关键产业引进劳动力;

  6. 取消绿卡抽签(diversity visa lottery),维护人道主义价值观,保留庇护制度,但要加以限制。

  但该计划的执行不会影响总体的绿卡发放量和净移民人数。也就是说,美国每年发放的永久居住证,即绿卡的数量还是会保持在110万张左右。但绿卡分配的重点有所改变,优先考虑有就业或投资前景的高技能和受过良好教育的个人,而不是与美国公民的亲属关系或人道主义需求。

  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中强调,美国将在新移民改革计划中实行“移民打分制”。这套计分系统中,除了对美国的基本认识和移民的身体情况外,移民申请者将根据其年龄、英语熟练程度、是否有工作offer或承诺对美国进行投资创造就业,以及教育程度等,获得相应的积分。很明显,这套新型系统将更偏向于年轻人,以及受过高等教育、有较高工资收入的移民。

  可以说,这次移民改革的核心实际只有一条:开始全球抢人。

  据美国媒体透露,这次改革的方案,将大大增加技术类移民的比例到57%(原来是12%);家庭团聚类将大幅减少到约三分之一(原来是三分之二);而各种庇护类的移民也将削减到10%左右(原来是22%)。

  而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中特别讲到:“现在美国有很多才华横溢的留学生,现行政策他们很难拿到工作签证或者移民留下来。但这些才是美国最需要的优秀人才,我需要他们留下来!”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了,美国的移民政策确实会对留学生有深刻的影响。

  目前在美国的外国留学生人数超过100万,其中中国留学生高达30多万人。受大环境影响,最受中国留学生欢迎的专业也正在从商科逐渐转向拥有更长OPT(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即专业实习),且更倾向美国政府所说的“高技能人才”的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总称)专业。

  因此,在大部分人看来,这项新型移民改革对于留学生来说无疑是利好的。

  但请不要忘记,美国的总统是特朗普,这个经常出尔反尔的总统。尤其在中美关系等一系列大环境对STEM专业的留学生越来越不友好的情况下。

  在美国宣布这个“重磅移民政策”的同时,海姐发现了另一则最近也在网络刷频的新闻——麻省理工零录取中国学生。根据MIT去年12月中旬公布的提前录取榜单,在来自全球的9600位申请者中,被提前录取的707名学生中,没有一人来自中国内地高中。

  当然,这则消息最后被证实不够精确。据了解,麻省理工平均每年招收约2000名学生,提前录取的是能够凸现自己的社会责任感、特殊才能和领袖人格特质的部分学生。三分之二的申请者走的还是正常招录的途径。事实上,已有中国内地学生被正常录取,并没有“全军覆没”。

  但这则新闻折射出的是,近年来特朗普政府以保护国家技术安全为名推行的一系列政策,给中美高教、学术交流制造的困扰。

  早在2017年12月白宫发表的“国家安全战略”中,就公开表示将限制STEM专业(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留学生签证;2018年6月,美国国务院宣布缩减攻读航空学、机器人学与先进制造领域等理工科中国留学生签证;一些中国专家学者的访美签证被吊销或加上了行政复审的程序;今年5月14日,又有几个共和党议员再次提案限制中国留学签证。

  在网络搜索“特朗普”“移民政策”等关键词,不乏《美国移民政策缩紧,中国留学生们正被迫回国……》《美国移民政策持续收紧留学生留美就业“闹心”不断》《为吸引高技术移民继当全球霸主,美国4月实施H-1B签证新规》等这样的文章。

  有文章提到,“check”是最近学生签、学术访问签和外籍高科技从业者签证申请人都听说或亲自经历过的一种情况,即签证申请不直接通过或拒绝,而是被大使馆等美国政府单位标注,交由 USCIS(美国公民和移民服务处)进行后续的行政复核。

  而半导体、材料、机械工程、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以及机器人和航空航天等敏感领域,是本次H-1B、F、J等签证被“check”所涉及的主要方向。

  遭遇签证审查的,不只是留学生群体,还有很多已经在美工作了多年的普通从业者,甚至连国际知名学者都不能幸免。

  ▲2002年图灵奖得主,中间为Adi Shamir

  比如2002年国际计算机学会图灵奖得主Adi Shamir,就在今年首次因为商务签被拒而无缘自己创办的顶级会议RSA。会议创办人无法参加自己创办、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会议,这或许是今年最匪夷所思的事情。

  “我是美国国家科学院、英国皇家学会、法国科学院和以色列科学院的成员,获得了图灵奖等无数奖项……”Shamir教授在一段发给大会的视频里指责美国的签证政策正在变得对高技术人才极其不友好。

  政策风向转变、舆论造势的背后,表明美国在科技研发和人才竞争领域出现了越来越强烈的焦虑感。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各国科技研发投资数据,2017年研发投入排名前10的国家,中国已居第二位,仅比美国少1000亿美元。按照经合组织对41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统计,中国R&D(研发)人员占全球总量的比重已达到20%,超过美国。

  海姐认为,正是中国的奋力追赶,让特朗普和他的政府患上了“被追赶焦虑”,这或许才是美国移民政策转向的内在原因。

  也有评论称,特朗普政府在留学政策上的一系列发力,本质上是一种“七伤拳”式的科技锁国——既伤人,也伤己。

  最后回到这次最新的移民政策,若最终能经过两院投票生效,势必会对未来几十年美国的移民结构产生深远影响。但在海姐看来,在针对留学生的问题上,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真的是一个未知数。

  毕竟,最近这个超级大国,可以以国家安全的名义,直接定向封杀了一家中国企业。这从侧面印证了对方感受到了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和迸发出的强大竞争力所带来的压力。

  尤其在特朗普时代的美国,什么“特离谱”的事都有可能发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