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国泰航空简单抛出两条“变脸措施”就够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海上客     编辑:倪彦弘     2019-08-11 19:40 | |

  民航局是要“听其言,观其行”的。国泰航空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很多,显然不应该只是停飞机师,解雇几名员工这么简单的“隔靴搔痒”。

  文 | 海上客

  据新华社报道,香港国泰航空8月10日证实,两名机场员工因行为不当已被解雇,被控暴动罪的机师自7月15日起未再执行任何飞行任务。国泰航空同时表示,根据该公司机师飞行职务的标准程序,被控暴动罪的机师自2019年7月30日起已没有被安排飞行职务。

  香港警方8月11日凌晨发布新闻公告,称在8月10日夜应对反对派暴力示威的行动中共拘捕16人。香港“东网”称,有消息指被捕的16人中有一人是国泰航空空姐。

  在近期香港的混乱中,国泰航空不仅有飞行人员参与了暴力活动,而且有多名员工参与到了非法游行示威,同时还被曝出恶意泄露前往四川参加世警会香港警察航班旅客信息等事件。然而,作为香港最大的航空公司,国泰航空一段时间以来却对如此恶劣行径采取了不作为和纵容的态度,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就在8月9日,国泰航空还曾发布一则声明,表示部分员工的个人行为不代表公司的立场,国泰集团依然持续投入并大力发展相关业务,以实际行动为香港投下信心一票、拥护“一国两制”。显然,这个声明,实在是缺乏诚意。因为其中只字未提对以廖颂贤为典型的参与暴乱机组的惩罚措施,对员工擅自泄漏警队航班信息一事也没有任何说法,只是不痛不痒地喊了喊口号。

  一天之后,国泰航空就立刻“变脸”,证实已停飞涉事机师,解雇有不当行为的员工。这是国泰航空“良心发现”,幡然醒悟了吗?

  国泰航空之所以“变脸”,是因为被中国民用航空局“亮黄牌”了!8月9日晚,针对香港国泰航空近期在多起事件中暴露出的安全风险及隐患,民航局向香港国泰航空发出重大航空安全风险警示。民航局表示,近期,香港国泰航空先后发生飞行人员参与暴力冲击被控暴动罪却未被停止飞行活动,以及恶意泄露航班旅客信息等事件,存在严重威胁航空安全的隐患,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增加了香港至内地的输入性航空安全风险。同日,民航局责成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行政约见了香港国泰航空。

  在中国民航局的警示中,明确提出了三点要求,在海叔看来,这三点犹如三记重拳,打得国泰航空不得不清醒下脑子。

  一是,自2019年8月10日零时起,对所有参与和支持非法游行示威、暴力冲击活动,以及有过过激行为的人员,立即停止其执飞内地航班或执行与内地航空运输活动相关的一切职务活动。海叔认为,这条要求直指国泰航空参与了上述行为的员工,责令国泰航空停止他们与内地有关的一切职务活动,是民航局对内地航空安全的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像廖颂贤这种飞行员,只有停飞才是对乘客人身安全和航空安全的保护,谁知道参与这些“港独”非法活动的员工,会不会搞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件”来?对于安全风险,中国民航历来是零容忍的,国泰航空要想让这些极端不可靠的员工参与执飞内地的航班,拒绝没商量。换言之,这些人,已经上了民航局的“黑名单”了。

  二是,自2019年8月11日零时起,向其在内地的运行合格审定机构报送所有飞往内地和飞越内地领空的机组人员身份信息,未经审核通过,不予接收该航班。

  海叔觉得,这条要求是本次警示的重点。未经批准,国泰航空飞往内地和飞越内地领空的航班都被禁飞了!有网友在看了地图之后发现,从香港起飞,周边几乎全是内地领空,国泰航空由此要变成“全球首家市内航空公司”。民航专家张仲麟则从专业的角度分析认为,这里指的并不是领海基线12海里领空,而是中国内地管理的空域。根据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划分的飞行情报区,中国飞行情报区(也即管制空域)为11个,其中内地9个飞行情报区,香港1个、台湾1个。香港飞行情报区大半被民航局管理的内地飞行情报区包围。除少数航线外,国泰大部分的航线都要飞经内地飞行情报区,尤其是收入占到了国泰目前运营收入的一半以上的飞往内地、欧洲及北美的航线。如果无法通过民航局批准,那么国泰航空的运营就要瘫痪。

  对国泰航空来说,需要提前将排班飞往内地和飞越内地领空的机组人员身份信息提供给民航局审核,通过方能飞行。如果不肯提交不可靠人员名单,或者名单与实际不相符的话,呵呵!后果很严重。即便国泰提交了名单,但是人员可靠不可靠,决定权还是掌握在民航局手里,不是你说这些人没问题就没问题了。海叔认为,这条要求可真正是掐住了国泰航空的“七寸”。

  三是,于2019年8月15日零时前,向其在内地的运行合格审定机构报送公司加强内部管控、提升飞行安全和安保水平的措施方案。这条看上去比较常规,但海叔认为,潜台词就是,国泰航空你要拿出整改方案和措施出来,让民航局能看到整改的诚意与对安全的重视,才能对符合要求的国泰航空航班开放空域。措施方案能不能过关,决定权依然在民航局手里。

  警示里也说了,下一步,民航局将视香港国泰航空对上述警示要求的执行情况,依法依规监管处置。国泰航空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上述要求,否则就真可能变成“市内航空公司”了。

  国泰航空的“变脸”,还缘于民众强烈的呼声与意愿。国泰副机长廖颂贤参与7月28日上环暴动被控暴动罪,当日不仅戴着口罩上街打砸,不断向警察掷石头、铁枝、路牌,在被捕时更是对警察破口大骂。然而,这名副机长不仅在7月31日获得保释,法官更允许他可以在当值期间离港工作,继续执飞,令香港市民一片哗然。这样偏激的飞行员,居然可以继续驾驶着载有数百名乘客的客机飞行,想想都会让人汗毛直立。多名国泰的忠实顾客质疑该机长的偏激思想及暴力行为会威胁到乘客的安全,称不放心将性命交托到一个被控“暴动”的机长手上,香港市民纷纷要求国泰航空公司,不要录用一个情绪如此失控的机长。

  然而国泰航空却“不理会乘客担忧”,仅回复称因“私隐关系”,拒绝评论。

  对此,香港民航处表示,航空公司有责任确保机组人员在各方面均适合及准备就绪,才能执行飞行任务。香港法律专业人员协会创会会长王吉显则表示,廖颂贤涉嫌罪行有明显暴力倾向。作为机长,如果有情绪及暴力问题,有可能会驾驶飞机冲撞建筑物或人群,存在对香港社会实施恐怖袭击的可能性。另据大公报报道,8月1日,一群“香港反暴力联盟”成员在国泰航空城请愿,要求“香港国泰航空公司”立即暂停其参与暴动机长的飞行资格。请愿人士表示,参与暴动的机长思想极端,不能控制自己情绪,让他们继续执飞,是在拿乘客生命做赌注。

  在民众合情合理的强大意愿下,国泰航空停飞了涉事机师。想必国泰航空心里也明白,如果仍是一意孤行,乘客可是会用脚投票的。

  在民航局发出警示后,香港空勤人员总工会竟“表示遗憾”,声称此举限制了香港人的合法权利和自由,破坏“一国两制”。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在社交媒体上连发多帖,对香港空勤人员总工会的说法予以了严厉反驳:“不要说‘一国两制’,就算是‘两国两制’,美国也不会容忍这样的机组人员。自由,不等于随心所欲。”他还指出:“没有一家航空公司有独市生意,国泰更没有。乘客选择航空公司,都要求对机组人员有绝对的信心,没有一个乘客想政治走入机舱,国泰人员政治化是自寻末路。”

  作为一家航空公司,跟乱港分子扯上关系,接二连三,而且管理层不作为,甚至默许纵容鼓励,这已经充分暴露了国泰航空管理层的立场。据悉,英国太古集团拥有国泰航空45%的股权,处在绝对控股的位置。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就是一家英国公司。英国佬在香港问题上扮演了什么角色,想必也不用多说了。太古集团核心业务包括了地产、航空、饮料、海洋服务和贸易及实业。2016年,太古集团在全球总营业额是264亿美元,其中超过一半的钱是从香港和内地挣来的。但就是这样在中国的土地上挣着大钱的英国公司,旗下的国泰航空内部对内地乘客却一直有明显的偏见和歧视,这使得内地乘客对其一直印象不佳,尽管国泰航空还在Skytrax全球十大最佳航司之列。

  于1946年创立的国泰航空,是香港第一家提供民航服务的航空公司。国泰航空的英文名称是Cathay Pacific Airways。“Cathay”一词是中世纪欧洲人对中国的古称呼。

  国泰航空的大股东是老牌英资财团太古公司,第二大股东是中国国航,分别持股45%和29.99%。国泰航空和中国国航是交叉持股,其持有中国国航超过18%的股份,是第二大股东。2006年,国泰航空以82亿港元收购了同为香港本土航司的港龙航空,成为当时的香港乃至全亚洲民航业的龙头老大。

  希望民航局的这个警示,能让国泰航空长长记性,搞清楚究竟其生存的根基是在哪片土地上。

  民航局是要“听其言,观其行”的。国泰航空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很多,显然不应该只是停飞机师,解雇几名员工这么简单地“隔靴搔痒”,还有参加游行的3000多人呢?

  在海叔看来,国泰航空的管理层也该动动手术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