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从G7法国到北京,伊朗外长求生存求支持,惊着特朗普!

来源:海上客     编辑:尹尚胜男     2019-08-27 11:41 | |

  【新民晚报·新民网】 扎里夫为的就是伊朗求生存,能够和欧盟特别是法国等正常做生意,而到中国来,更是为了寻支持、抗强权。

  “意外来客”疾飞之速,令人愈加意外。才在8月25日亮相于法国比亚里茨举办的G7,北京时间8月26日,他已经飞到北京。当天下午,扎里夫就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会谈了。扎里夫从伊朗飞到法国,出现在西方七国集团峰会(G7),已经让美国总统特朗普、德国总理默克尔等吃惊不小。这也是当地媒体称其为“意外来客”的原因。而更令他们惊诧的是——转眼之间,扎里夫竟然飞去了北京。这到底是唱的哪一出呢?在海叔看来,扎里夫为的就是伊朗求生存,能够和欧盟特别是法国等正常做生意,而到中国来,更是为了寻支持、抗强权。那么,伊朗的目标能否达成呢?反正,特朗普那颗老心脏,该从吃惊不小到大吃一惊了吧?

图说:王毅在北京同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会谈 图 |外交部网站

  1

  本来,比亚里茨正在开的会,并没有伊朗人出席的份。这是G7之会。在G7创立之初,这可是世界上最主要的七大经济体的内部会议,当年的G7,往往能决定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国家未来一段时间的大体政策走向。而到了苏联解体以后,G7变G8,那意思是带俄罗斯一起玩。后来,G7与俄罗斯闹得不怎么愉快,G8又变回了G7。如今特朗普又想普京回到G8,却被甩了个冷脸。反正这种会,从来没有伊朗参加的份。这也是当8月25日扎里夫出现在比亚里茨之际,特朗普、默克尔等吃惊不小的原因。有美方官员第一时间称,谁都没想到扎里夫会跑到法国来。而特朗普装淡定说:“我知道马克龙的斡旋计划。”这一点,不得不说德国总理默克尔更为诚实。她说,自己是在最后一刻才被告知扎里夫要来的。但她坦言,值得利用任何机会和伊朗缓和关系。

扎里夫推特

  2

  扎里夫在推特上发文,称“前方的道路是艰难的,但值得一试”。他在G7上也说得明明白白,伊朗人要活命,要糊口过日子,就得卖石油。希望法国能够帮忙挽回2015年达成的《伊核协议》,接下来,伊朗希望每天至少出口70万桶石油,理想情况下高达150万桶。众所周知,自特朗普走马上任美国总统以来,退群成瘾。最近,他代表美国退出了《中导条约》。此前,美国也单方面退出了《伊核协议》,然后就是挥舞大棒——谁跟伊朗做生意就制裁谁,搞得西方世界噤若寒蝉。同时,也确实让伊朗的日子过得有点艰难。特别是在美国的小兄弟英国在直布罗陀查扣伊朗油船之后,伊朗就被更往墙角里逼了。伊朗在反制英国——同样扣船的同时,总统鲁哈尼甚至发声称:“如果伊朗的石油出口被归零,国际水道将无法和以前一样安全。”海叔觉得,这不是威胁,而是一种求生本能——兔子逼急了还咬人呢,何况中东的一个地区大国伊朗?

2018年,鲁哈尼与马克龙在联大开会期间合影

  3

  不得不说,伊朗这次外交上的大动作背后,确实有中法协调的因素。否则,扎里夫不可能出现在G7,更不可能迅速从法国比亚里茨飞到北京,并与王毅会谈。在扎里夫从法国到北京之际,海叔注意到——王毅应约同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通电话。法国朋友通报了法方就伊朗核问题做有关方面工作的最新情况,表示愿同中方加强协调合作,缓解当前紧张局势,维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王毅代表中方,明确支持法方的外交斡旋,愿为此提供必要的协助。

G7召开之际马克龙和扎里夫会谈

  而王毅在北京会见扎里夫时,直接表示:“当前世界并不太平,单边主义盛行,强权政治抬头。中伊作为全面战略伙伴,有必要加强战略沟通,愿同其他国家一道,共同捍卫多边主义理念,坚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各国的正当合法权益。”在伊核问题上,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维护全面协议的努力,理解伊方提出的正当诉求,认为伊方继续履行全面协议的同时,应当得到合理的回报。

王毅与扎里夫会谈图 | 外交部网站

  可以说,王毅给伊朗朋友吃了一颗定心丸——中方作为负责任国家,愿继续执行全面协议,履行应尽国际义务,为缓解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发挥建设性作用。

  海叔感觉,中法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重要责任。双方继续保持协调是大概率事件。这对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能够坚定完成,以及维护多边主义进程,维护自由贸易体制,维护公平正义和地区安全稳定等诸多方面都有好处。至于特朗普傻眼,只能怪他眼拙。

  (新民晚报海上客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