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新加坡总理夫人何晶何许人也?她撑港警还真有道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工作室     编辑:沈小栋     2019-09-05 19:15 | |

  【新民晚报·新民网】出生于1953年的何晶,少女时代恰恰经历了新加坡脱离英治的过程。之后她在新加坡国防部任职、又为人妻为人母,又成为淡马锡掌门人。这让她对警察在一个社会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以及工作的艰辛,有更深的认识。

  “如果埋怨工作辛苦,如果觉得心里面委屈,先看看下图。3万人撑起700万人的安全,维护了300多万人上班秩序,休息片刻后又要投入风风雨雨的工作,由衷致敬!”这是昨天(9月4日)上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夫人何晶(HO Ching)女士在脸书的转发帖子。帖子里附有几张警察们工作之余劳累得就地睡着的图片。

  何晶何许人也?为何她要力挺香港警察?在海叔看来,这与她的人生经历很有关系。何晶出身新加坡商人家庭;又曾任职新加坡国防部;在嫁给李显龙后,悉心照料李显龙前妻遗留下的病儿;及至后来出任淡马锡首席执行官——种种经历,应该能让她得以深深悟出一个道理:当代商业社会、法治社会,警察守护着一座城市的安全底线。

  1

  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地区,在某种程度上有类似之处,却又有许多不同。先看类似之处:两地同为华人为主的社会;都曾受到过英国殖民者的统治;都属于商业发达的贸易港口。但两座城市也有许多不同之处。在脱离英治后,新加坡一度加入马来西亚联邦,然而整个马来西亚一度排斥华人。新加坡的独立,很大程度上是迫于马来西亚联邦其他邦的排挤;而香港在回归祖国之际,成立特别行政区,祖国人民时常对这一城市高看一眼,爱它宠它,直至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仍给予许多期许。新加坡脱离英治后,做了比较彻底的去殖民地化改造——1965年新加坡建国时,李光耀对英国人留下的公务员重新梳理,对他们的身份进行严格审查,并进行再培训,最后要求所有公务员宣誓效忠新加坡。新加坡甚至使用简化汉字。而香港,至今为止,不少街道还以历任港督名字命名。港督,是港英殖民主义者的代表。以他们名字命名的街道——如与第1任港督有关的砵甸乍街,与第8任港督有关的轩尼诗道,与第10任港督有关的德辅道,与第17任港督有关的金督驰马径……使得香港的去殖民化,非常不彻底。

  香港街道不少以历任港督名字为名

2

  出生于1953年的何晶,少女时代恰恰经历了新加坡脱离英治的过程。之后她在新加坡国防部任职、又为人妻为人母,又成为淡马锡掌门人。这让她对警察在一个社会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以及工作的艰辛,有更深的认识。从小品学兼优的何晶,18岁拿过本地最高奖学金——新加坡总统奖学金,这一奖学金,从1965年新加坡建国至今,拿到的人不满两百。随后何晶考入新加坡大学并获得工程一等荣誉学位,大学毕业之后,何晶进入新加坡国防部的防卫实验室进行武器系统的改装与研制,其间公派进入美国斯坦福大学学习,并获得了电子工程学的硕士学位。海归的何晶很快被提任为新加坡防卫实验室副所长。两年之后,何晶加入新加坡科技公司,担任工程副处长直至升任总裁与首席执行官。几乎与此同时,1985年,何晶嫁给了李显龙。

  何晶嫁给李显龙

      当时的李显龙,只是个刚从军中退役的准将,在级别上比不过何晶,还是二婚,更挑战何晶的是——李显龙的前妻遗留下两个孩子,其中李毅鹏有着严重的白化病。可何晶并不嫌弃,带着他四处求医。公公李光耀在回忆录中写道:“他们生下两个儿子,何晶也把显龙的另外两个孩子视如己出。”

  李光耀、李显龙、何晶、李毅鹏合影

       为了孩子们健康成长,何晶回绝了吴作栋邀请她出山从政的要求,而是在新加坡科技公司任职。直到2002年,她出任淡马锡总裁。此前,面对淡马锡董事长的邀约,何晶很是犹豫了一阵子——她担心万一做不好,赔上夫君李显龙的名声。时值亚洲金融危机之后,“9·11”之后,全球经济不甚景气。作为一家由新加坡财政部负责监管的企业,淡马锡没有国企之名,实际上有点国企的意思。何晶上任淡马锡时,该公司正濒临破产。何晶上任后,迅速将其转型为一家业务范围涉及电信、工程、物流和航空业的综合性企业,并很快扭亏为盈。紧接着,公司资本规模急剧扩张,成为了一家拥有88.8亿美元资产的大型集团。对一些香港品牌,淡马锡也有不少投资。尽管何晶早已从淡马锡退休,但她关心香港警察,恰恰在于一些新加坡公司关注香港——唯有香港长治久安,才能生意不断共同发财。3

  海叔感觉,由新加坡朋友的视角看最近香港的暴力示威者,恰恰印证了“旁观者清”这句中国古语。在何晶转帖后,不少新加坡网友跟帖——

  “加油”“为了保护每个人的安全你们保重”“向香港警察致敬”“辛苦了警察先生,幸运香港人民有你们这一群辛苦、劳累、正义的警察,是香港人的福气,支持警察!香港不能没有你们,请你们也要保护自己的安全!”“香港警察令人难以置信的纪律和克制”。也有人写到“这样的事决不能发生在新加坡,网上有太多误导信息”。对于社交媒体本身而言,毕竟何晶以真实身份转帖,本人又是总理夫人,确实有分量。社交媒体也就不好无所顾忌删她的帖子了。由此可知,她撑香港警察,真是有一番道理,且能影响到世界各地不少人!




  海上客工作室

  编辑 李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