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更多迹象将“死亡货车”39尸指向越南,全世界须重视背后这三个问题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沈小栋     2019-10-28 14:46 | |

  【新民晚报·新民网】随着事件真相最终完全查清,人们对此事的认知还会有其他变化。但海叔认为,未来想要杜绝类似事情的发生,我们在表达悲伤之外,必须对三个问题特别重视起来。

  文 | 海上客

  很悲催!本来是倾家荡产甚至不惜借债踏上旅程,只为了自己和家人未来有更好的生活;可最终在旅程接近终点时,自己却成了冰冻的尸体。这就是近几天来一直受到国际关注的“39人死亡货车”事件。从事发的10月23日以来,海叔一直在关注此事。许多疑点不解开,确实很难置评。如今,尽管还没有完全真相大白,但起码有几个事件的关键信息发生了变化。

  英国埃塞克斯郡集装箱货车10月23日惊现39具尸体

  第一,23日在英国埃塞克斯郡发现集装箱货车内有39具尸体时,英国媒体号称——据警方消息,这39具尸体都是中国人。然而,截至10月27日,却有24户越南家庭报案,称有家人在欧洲失踪,还有两名越南失踪者的家人收到了人贩子退还的钱。越来越多的线索将这起震惊世界的案件与越南关联。第二,尽管越来越多的线索指向越南,尽管英国警方强烈呼吁勿对遇难者国籍妄加猜测,西方一些媒体仍然罔顾事实,别有用心借题抹黑中国。在10月25日的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怀有险恶用心来提问,称新中国70周年之际,为何还有中国公民通过极端危险的方式离开中国。这一无耻问题,被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有理有利有节地怼了回去。

  英国警方对藏尸货车进行调查

  第三,正被“脱欧”及内部分裂势力等问题弄得焦头烂额的英国,恐怕也要深入反思反思移民问题了。此前,许多英国民众认为非法移民是希望来分享英国的发展成果的。然而,货车藏尸案发生后,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难民不惜铤而走险,是因为这里的移民政策不允许他们有安全而合法的选择,同时也暴露出英国的管理漏洞。

  货车司机莫·鲁滨逊

  随着事件真相最终完全查清,人们对此事的认知还会有其他变化。但海叔认为,未来想要杜绝类似事情的发生,我们在表达悲伤之外,必须对三个问题特别重视起来。

1

  第一个问题是:世界范围的人口走私问题。如何让悲剧不再发生?埃塞克斯郡集装箱货车发现39具尸体后,警方最先查明——货车属于一家保加利亚公司,车主是爱尔兰公民,而货车司机莫·鲁滨逊(Mo Robinson)来自北爱尔兰阿马郡,目前,英国警方已经拘捕了鲁滨逊,还逮捕了38岁男女各一人,在斯坦斯特德机场逮捕了一名48岁男子。种种迹象表明,39具尸体带出的将是一个跨境人口走私团伙,而这更有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表示,所有国家都应该联合起来共同应对,还逝者一个公道。这话,点出了要害!

  案发地地方政府降半旗致哀

  英国各层级政府方面的态度表面来说也算是正确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第一时间表示:“这是难以想象的悲剧,令人心碎。”案发地格雷斯市市政厅降半旗致哀。然而,海叔要说,多年以来,在英国多次发生过此类事件。2000年,有一辆货车在英国多佛路上造成58名中国偷渡者闷死。2004年还曾发生拾贝惨案,30余名非法劳工因在拾贝时受困于海水涨潮而死亡。更有甚者,伦敦希思罗机场还曾于2006年3月至2009年发生多起儿童失踪案,最后发现是人贩子在其中作案——被贩卖或偷渡到英国的女孩子中,76%都被强迫提供性服务,她们大多数的年龄在14到17岁,主要是尼日利亚、东欧和中国人。53%的男孩子被强迫做苦工,他们的年龄在9到17岁。换言之,英国到底在国际人口走私市场中扮演着什么角色,英国政府该如何让情况好起来,英国人该好好想想,并行动起来了!

  越南方面怀疑在此次英国货车死亡事件中遇难的受害者

2

  第二个问题:要让第三世界的人们知道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真相,是整体的真相,而非表面的浮华。诚然,如今的英国并不是雾都孤儿所在的19世纪30年代那般情况,然而,谁能肯定说如今的伦敦就没有奥利弗这样的孩子?

  与警察对峙,希图进入欧洲的非法移民

  尽管类似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对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来说,其经济诱惑力仍非常强大。特别是一些处于战乱之中的国度,或者国门打开不久的国度,都有一些人为了活下去,或者向往更好的生活,铤而走险。但其中的风险也是足够大的。即使能顺利抵达目的地,这些流落西方社会边缘者,首先大概率要与黑社会、黄赌毒打交道,能出人头地的少之又少。

  越南报案家庭升至24户 图 |越南每日快讯

3

  第三个问题:如何最终解决非法移民问题?在海叔看来,这确实是个难题。毕竟,各国的发展并不均衡。就非法移民之事来说,以中国为例,小二十年前,改革开放尽管也有了一些年头,但中国的一些省份还“盛产”非法移民。然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现在想通过非法途径出国的人少之又少,现在的中国面临的反而是他国非法移民问题。

  中国成了一些越南偷渡者的目的地

  西方发达国家面临的非法移民问题由来已久,要想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海叔觉得,还是要进一步加速全球化的进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唯有如此,才能减小世界各地发展差距。终究会有那么一天,世界各地都会变得更美好起来。人们因共同富裕,而实现迁徙自由。当然,前路漫漫,当下要做的,则是各国政府能携手共谋发展,各国守好国门,打击蛇头及非法移民现象,避免类似悲剧的再次发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