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谈判,怎么可能无条件?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韦嘉维     2020-01-10 13:51 | |

  “随时准备无条件与伊朗认真谈判”,路透社1月9日报道了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凯利·克拉夫特如此说。

  此前,伊朗驻联合国大使马吉德⋅塔赫特⋅拉万希则称,伊朗对美国在伊拉克的空军基地采取的行动是“有节制的,成比例的”。

  一个是那么“认真”,一个是那么“节制”,不知道的还以为双方在谈情说爱。谁曾想到,这是先斩了来使,再两国交兵的状态?

  回看美军基地遭到伊朗攻击以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一面叫爽——原话是“都挺好”(All is well),一面还说自己很厉害。又在伊朗表示暂且收兵后,也跟进表示不会进一步对之采取军事行动。这哪是准备打仗?明明是在“秀恩爱”的节奏了!

  然而,海叔要说,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所谓的无条件谈判,无非美方的一种高调意思表示。

  谈判,就是谈条件。谈判,又怎么可能无条件?

  01

  且看美方所谓的“无条件谈判”的条件是什么——克拉夫特说得再清楚不过,美国轰炸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亲伊朗目标也好,斩杀伊朗将军苏莱曼尼也罢,都是根据《联合国宪章》第51条在行事。

  巧了!此前,1月8日,拉万希致信联合国时,也是这么说的。拉万希表示,伊朗袭击在伊拉克的美军基地,就是根据《联合国宪章》第51条而为!

  都说自己是根据《联合国宪章》第51条在自卫。对于美方来说,让对方认可自己此前是自卫,就是与伊朗谈判的前提。说得再明白一些,在美方的立场而论,谈判可以,至于此前的苏莱曼尼之死,就翻篇了,不提了,否则没得谈。

  那么,如果伊朗不认账呢?一定会设置谈判前提,比如要美国悼念苏莱曼尼,甚至为斩杀苏莱曼尼之事先进行道歉才可以推进谈判。美国会不会答应呢?从克拉夫特的言辞中,可以看出美方在这一点上是完全不可能接受的。克拉夫特说,美军杀死苏莱曼尼是出于自卫,并誓言“必要时”会在中东采取进一步行动来保护美国人员和利益。

  海叔觉得,谈判的前提不存在,所谓的“无条件谈判”就是假的。而双方退一步在讲话,相当于苏莱曼尼得白死。

  02

  也不能认为美国就不想谈判。更不能认为伊朗也不想谈判。在昨天的文章《仗,都不愿意打!》中,海叔提到“相信所谓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应该打不起来了”。但也必须注意到——美国和伊朗的关系,目前并没有转圜。如果双方不坐下来谈谈,那么,暂时解除的战争警报仍然会一触即发。这是双方都不乐见的。

  就在特朗普发表电视讲话称暂不采取进一步军事行动后,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美国大使馆就突遭两枚火箭弹袭击。很难想象,如果美国和伊朗不坐下来谈,中东地区会发生什么。伊朗毕竟是中东地区有影响力的大国。在反美这件事上,即使伊朗不以国家的名义出手,那些散落在阿拉伯世界的亲伊朗势力,完全有可能打着“替伊朗行道”的旗子,对美国下手。更何况还有一些势力可以潜伏到美国国内搞事。

  在大选年难免抛头露面的特朗普,不会不知道肯尼迪遇刺这样的前车之覆。

  而在伊朗来说,眼看着苏莱曼尼之死这个仇无法报,特朗普还号称要进一步强化对自己的制裁,如果美国不拿出点谈判的诚意来,只有大棒没有胡萝卜,伊朗又凭什么跟美国谈?想谈归想谈,伊朗也不可能与美国无条件开谈。

  03

  必须注意到,特朗普面临的美国,并不是铁板一块,或者说,特朗普面对的,并不是对美国大兵出动干掉伊朗取得共识的美国;伊朗方面,即使领导人认识到与美国硬杠可能面临大麻烦,总也得摆平国内的更为激进者。由此,特朗普号称要谈判,是做给国内民众看,特别是做给那些反战游行分子看的;而伊朗方面向美军基地发射导弹,也有作秀给国内看的成分,是以平息民愤。

  让美国和伊朗的决策层都愿意坐到谈判桌前,海叔觉得起码得凑齐如下三个条件——

  1

  目前伊朗与美国的危机,不仅仅是伊朗与美国的双边之事,更是牵扯到中东乃至世界局势之事。伊朗认为,伊朗与美国谈判,应当回到“6+1”框架内。此框架是当年伊核协议谈判的架构。伊朗自然希望伊核协议继续有效,在伊核协议的框架内解决一切问题,而特朗普是希望推翻前任所签署的伊核协议,来一个特朗普版的伊核协议来替代的。但无论如何,参与伊核协议的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德国这六方,加上伊朗这一方,一起坐下来谈,才是解决之道。

  2

  美国得彻底想明白,他在中东和伊朗怼,到底图什么?这也是他开口谈条件前所必须要对自己有清醒认识的所在。别张口闭口称自己要无条件谈判。回看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美国在中东寻找敌手搞事,已经经历了从伊朗到伊拉克,再到叙利亚,又到伊朗的一个轮回。然而,海叔要说,如今的美国已经实现能源自主,对中东的石油需求比20世纪90年代小得多。在中东,其还有一大利益是贩卖军火,可这才区区几个钱啊?比之美军在伊拉克、阿富汗花费几万亿美元,还搭上美国青年的性命来,这完全是得不偿失的买卖!

  如今,连伊拉克议会都已经决议让外国军队离开。诚然,凭借美军的实力,孱弱的伊拉克没法主动做到请美军回老家,可这么赖在伊拉克,除了没面子以外,难道有赚头吗?

  对于商人特朗普来说,许多事他可能是想清楚了的。只是面子上过不去的话,有时候就会突然改弦更张。譬如美军从准备撤出伊拉克的状态,一下子变为增兵伊拉克。

  3

  还有一种则是思维惯性。美国这世界警察当久了,就认为在中东必须要不时地刷存在感。然而,既然美国在中东除了贩卖军火以外,已经没有太多实际利益,美军真不用赖在这么多阿拉伯国家土地上。趁着部队仍在中东尚未撤出,与伊朗谈个好价码,如此来扭转美国那失败的中东政策。这才是有大局观的美国领导人的思维。如果特朗普有这样的大局观,则谈判之事很可能早日达成。

  如上,则祝谈判成功!

  海上客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