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下一个令人担忧的国家会不会是美国?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沈小栋     2020-03-02 13:57 | |

  民众需要看到的是——美国当局,无论联邦政府还是各州政府,有没有足够靠谱的抗疫准备。目前看,似乎美国用的手段真不多……

  文 | 海上客

  韩国3736例、意大利1694例、伊朗978例......新冠肺炎疫情近日持续在多国蔓延。截至欧洲中部时间3月1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17时),中国境外共58个国家确诊新冠肺炎7169例,死亡共计104例。阿塞拜疆、厄瓜多尔、爱尔兰、摩纳哥、卡塔尔、捷克、多米尼加等国相继宣布出现首例新冠肺炎感染者。就连美国华盛顿州昨天(3月1日)也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这是美国继旧金山后,第二个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地方。看起来,华盛顿州的情况比旧金山更严重——毕竟这是美国的第一例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患者。

  事实上,发现首例死亡病例后,美国又出现了第二例死亡病例,并疑似有“群聚感染”。

  华盛顿州在西部,不是美国首都华盛顿

  01

  在海叔看来,华盛顿州进入紧急状态,比假设的美国首都华盛顿进入紧急状态更值得关注。原因在于——其南边的俄勒冈州以南,就是旧金山所在的加州。两地同处美国西部,地理位置接近。如果是旧金山、美国首都华盛顿相继进入紧急状态,似乎还可以看作两处由外来感染者带入病毒,是一种个案,譬如纽约也已确诊病例,可能尚处于这样的阶段。而假设加州、华盛顿州都有疫情暴发,再“夹攻”俄勒冈州,则美国西海岸将都成为疫情暴发地。而事实上,在华盛顿州宣布紧急状态之前,2月28日,俄勒冈州已出现首例不明来源的病例。华盛顿州死亡病例来自该州金县(King County)。从地理位置上看,此地距离俄勒冈不远。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视频截图

  从美国首位死亡病例来看,这位50多岁的女性,此前没有相关旅行史,也没有接触过已知感染源。按照金县卫生官员杰弗里·杜钦(Jeffrey Duchin)博士的说法,死者没有旅行史、也没有接触其他感染者,她一开始就不在美国疾控中心制定的检测标准范围之内。这说明了什么?新冠肺炎很可能在美国已经有了社区传播。目前已经检测出来的病例,只是已感染新冠病毒者的一部分。情况,可能比美国当局公布的、已知的更严重。

  华盛顿州大学官网截图有关特雷弗·贝德福德内容

  华盛顿州大学流行病学部的副教授特雷弗·贝德福德(TrevorBedford)甚至称,根据他的研究,新冠病毒在美国已传播六周。

  02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美国社会已经普遍表现出对疫情蔓延的担心——第一,美国股市一泻千里。上一周,美股创下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恐怖跌幅,道琼斯指数周跌12.36%,标普指数周跌11.49%,纳斯达克周跌10.54%,而华尔街“恐慌指数”,亦即芝加哥期权交易所VIX指数,周四大涨11.6点,收于39点之上,创下自2018年2月美国股市“波动率末日”(Volmageddon)事件以来最大涨幅。

  美国商场口罩货架几乎售空

  第二,美国西海岸各州有不少地方出现居民恐慌性抢购,部分超市手纸、矿泉水和面条大米等食品销量达到近期最高,不少货架被买空。这一点,应当引起足够注意——自二战以后,美国国力空前强大,无论朝鲜战争、越战,还是伊拉克战争,包括“911”恐怖袭击,都不足以让美国人出现大规模的抢购潮,更遑论把超市买空。

  2月29日,旧金山湾区福斯特城Costco超市的水果货架图|人民网

  资本市场、超级市场,两个市场显露的其实就是美国民众的信心指数。尽管在此时此刻,美国总统特朗普仍称,普通民众无需戴口罩;而与之有所分歧的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也在其预防指南中表示普通民众不用戴口罩。两方在戴口罩与否上似乎有共识,但在海叔看来,美国人民,特别是在西海岸的人,对疫情已经是“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了。5只N95口罩卖到149美元,且许多地方别说N95,即便普通医用口罩也卖断货!

  CDC预防指南认为,美国普通民众尚无需戴口罩

  03

  在抗击疫情方面,美国与中国不同。在海叔看来,主要区别在——美国国土面积与中国相仿,而其3亿多人口,只是中国的一个零头,且分布地域比中国更广阔。即便纽约等最大规模的城市,其人口也还不及武汉。此种人口分布模式,造成了美国与中国甚至东亚的日本、韩国等国人迥异的生活方式。这对于抗疫来说,是更为有利的条件。美国是世界唯一超级大国,发展程度比中国高,医疗水平、防疫水平本就该比中国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其不仅该在国内控制好疫情,更该对世界有更多贡献。

  特朗普只以勤洗手来抵御病毒

  如今,CDC建议美国民众“避免与病人密切接触;不要摸眼睛、鼻子和嘴巴;生病时呆在家里;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经常接触的物件和表面定期消毒;经常用肥皂和水洗手至少20秒”等。在海叔看来,这些良好的卫生习惯确实管一点用,包括特朗普所说的勤洗手,也有利于防疫。可光靠这些,是不足以让美国民众安心的。民众需要看到的是——美国当局,无论联邦政府还是各州政府,有没有足够靠谱的抗疫准备。目前看,似乎美国用的手段真不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