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安倍能否“晋三”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20-09-15 14:30 | |

  如果安倍想赶上推迟到2021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期间在位,大概率会在明年春天改组自民党,重新出山。

  文 | 海上客

  今天很可能是安倍第二次出任日本首相以来,在位的最后一天。

  昨天(9月14日),菅义伟以压倒性优势当选日本自民党总裁。明天,日本将召开临时国会进行首相指名选举。菅义伟作为最大执政党自民党的总裁,将顺理成章成为继安倍之后日本第99任首相。

  然而,海叔隐隐感到,安倍似乎是心有不甘的。临走撂下话的安倍,似乎在表态——我还会回来的。

辞职之际的安倍晋三

  安倍早在2006年9月就曾出任日本首相。这时候他52岁,可是战后日本最年轻的首相。可时隔不到一年,2007年,安倍宣布因健康原因辞职,并称将暂停政治活动。但实质上,他于2009年连任众议员——并没有暂停政治活动。

2007年4月出席东京某晚宴的安倍

  2012年12月16日,当自民党赢回执政权时,安倍再度拜相,并于2014年12月、2018年9月连选连任。

  安倍在任上连创纪录——

  2019年11月20日,安倍晋三累计在任首相天数达到2887天,超过前首相桂太郎,成为日本宪政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

  2020年8月23日,安倍晋三累计连续在任首相天数达到2799天,超越日本前首相佐藤荣,成为连续在任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和菅义伟

  自此以后,安倍只要在任一天,就是在刷新他自己保持的纪录。并且,从民众支持度上看,他这首相当得还算轻松——即使在宣布辞职以后,9月7日,读卖新闻社实施的全日本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达52%。而安倍第二届内阁成立以来,读卖新闻社做了111次民调,平均民意支持更是高达53%,排在自1978年开启调查以来的第三位,仅次于细川内阁和小泉内阁。

  随着平民子弟、“万年秘书”菅义伟继任安倍第99届日本首相的剩余任期,在日本,甚至有人认为——安倍备不住会回来,第三次出任日本首相。

  01

  首先,安倍在任上有很大一个遗憾——没能在首相任上看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并成功举办。这岂不是过了个假的2020年?当然,海叔并不是说安倍会多么痴迷于奥林匹克运动,而是2013年9月,正是在安倍第二次出任日本首相不久,日本获得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举办资格。有善始,假设无善终,岂不遗憾?

2013年9月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与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左)握手

  在日本获得2020年奥运会举办权后,在所谓“安倍经济学”的带动下,日本经济曾经连续71个月增长,日经平均指数回升至两万点以上,企业收益再创新高。日本民众似乎看到了“失落的20年”以后,日本走上了一条21世纪的昂扬之路。在外交上,无论对俄、对华还是对美,安倍也获得了不少成绩。譬如去年他终于实现了自2012年钓鱼岛问题发酵以来的对华关系正常化。

2016年,安倍赴符拉迪沃斯托克东方经济论坛,与俄总统普京会面

  然而,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日本经济上涨的趋势,外加消费税上调,令“安倍经济学”走了样。而在外交上,当初曾承诺努力解决的北方四岛问题、被绑架日本人问题等,都没有实质性进展。9月6日,日本共同社甚至用“安倍外交失败凸显出‘大国路线’的极限”为标题,总结了安倍近年外交失败的案例。

  抱憾而去的安倍,难道就没有一点儿想卷土重来、再整河山的意思吗?显然不是。

  02

  安倍今年辞去首相一职,与2007年如出一辙——称病。什么病?安倍2007年辞职原因是自称患有肠炎,今年亦对外称溃疡性结肠炎复发,到了工作时频繁跑厕所的窘境。然而,安倍亦称,自己17岁开始就患有此病。在媒体纷纷猜测其结肠炎是否恶化,甚至有其它什么病变的时候,安倍只是于9月9日去日本牙科大学附属医院看病——这牙科医院能看什么病呢?补牙还是洗牙?反正应该不会是看肠炎!

日本民众在街头看有关安倍辞职的电视新闻

  在9月11日晚于首相官邸参加的宣布辞职后的第一次晚宴时,安倍竟然吃下了整套料理,还喝了红酒。这显示的,难道不是经过近一段时间的治疗,安倍的身体有所好转吗?

  03

  再看菅义伟。比之世家子弟安倍来,“农民的儿子”菅义伟在出任自民党总裁后,似乎颇有些为安倍当家看守内阁的味道。菅义伟已在富士电视台公开表示,自己不会改变安倍内阁人事局设置。2014年安倍晋三任首相期间新设立的内阁人事局,掌握着内阁官员任免动向,而在首相易人之际备受关注。

9月14日,菅义伟坐上日本自民党总裁椅

  菅义伟如此表态,似乎令人对安倍可能卷土重来又有些浮想联翩。日本第99任首相的任期该到明年9月。然而,在海叔看来,如果安倍想赶上推迟到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期间在位,大概率会在明年春天改组自民党,重新出山。这种可能性是否存在呢?要知道,日本近代史上,不乏有三次甚至四次出任首相的先例。而安倍到今年9月也才刚刚66岁。安倍“晋三”,确实是存在这种可能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