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守护国门就是守护“四叶草”——上海边检女警在“外防输入”主战场上的拼搏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解敏     2021-11-07 13:47 | |

 为给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顺利举办营造良好的口岸通关环境,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驻守浦东机场口岸的上海机场边检站的女警们,身着肥大密封的防护服,在“外防输入”的主战场上奋力拼搏。她们说:守护国门就是守护“四叶草”。

抗疫突击队民警列队上勤。魏文亨摄

温暖的“嫱”薇

“您好,请把两本证件都给我。”坐在验证通道的检查员,一边说着一边起身示意年轻男子,把怀中婴儿转过脸进行人证对照。不知是被入境大厅的灯光刺到,还是被麦克风的声音吵到,睡梦中的婴儿蹙了蹙眉。检查员立即关掉了验证台台内的麦克风,柔声说:“不要吵醒他,这样能看得清楚。” “您自己带宝宝在酒店隔离吗?”“是啊,都要单独隔离的,但他妈妈还没恢复好,只有我来带了。”“您一定可以的,这可是你们父子两共同的回忆。”“谢谢,你们辛苦了。”

 这名和旅客对话的检查员,是上海机场边检站的女民警吕嫱,扎根基层一线已有9年,每天重复着相似的执勤动作,是一件枯燥乏味的事,但她却能数年如一日地笑对旅客。今年是她第4次参加进博会服务保障工作。“虽然进博会境外参展人员已经在前段日子陆续入境,落实相关防疫要求后顺利参展,但是为每一位出入境旅客提供进博宣传、信息咨询、翻译、引导等服务保障仍然是我们近期工作的重点。”值守在进博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的吕嫱说,透过护目镜能清晰看到她眼神中流露的热情。

 特殊时期,即使穿着防护服、戴着N95口罩,哪怕因为长时间戴手套而皮肤过敏生满皮疹,她对待旅客的热情、贴心丝毫不减,她相信,温馨简短的对话,不仅能传递国门的温暖、上海的温度,更能传递进博会所展现的国家开放决心。

“带刺”的“九妹”

吕嫱正在为旅客办理入境边检手续。魏文亨摄

“明天4时15分准时出发,不准迟到!进博时刻,我们不能掉链子!”“航班落地了,大家动作快,别磨叽!”下指令的女警叫董兰亭,人送外号“九妹”,是该站第10抗疫突击队C组的小组长,性格爽快、说话直来直去,因为精通边检入境查验业务和勤务安排,多次主动请缨参加集中“闭环”勤务。

为了尽量缩短大家穿防护服的时间,每次上勤时,她总是精准计算航班抵达的时间,第一个穿好防护服,通过视频监控实时关注入境航班的靠桥、下客情况。航班间隙,她优先安排其他同事吃饭、休息,自己要先把入境旅客信息从头到尾核对一遍才放心。回到备勤室时,黑色T恤上总是带着一圈圈的白色盐渍。“九妹,你T恤上画地图了!”同事开玩笑说。“咋了?这很正常,回去洗洗就行了。”她满不在乎地低头看看,接着大口喝水。

吕嫱向旅客宣传介绍进博会知识。王锐摄

  10月26日上午,接联检单位通知,一架入境航班上出现2名发热须送医旅客,要到隔离区域当面核对旅客信息。“跟我走!学着点!”说完,她扔给年轻男同事一件挂执法记录仪的背心,带头向隔离观察区走去。人证对照、检查证件、记录防疫信息,所有动作轻车熟路、一气呵成。她看了一眼小年轻,“学会了没?”“学会了。”“复述一遍!”……

董兰亭(右二)与联检单位员工协调发热旅客送医事宜。魏文亨摄

别看她说话比较“硬”、工作起来像个“女汉子”,在长辈面前她可是个乖乖女。刚进“闭环”时,恰逢她的奶奶90岁大寿,她没法像往常一样回老家给奶奶祝寿,她就提前请同事帮忙剪辑了一个祝福小视频。寿宴那天,她跟奶奶视频聊天时特意做了“检讨”,但是奶奶非但不怪她,还特别支持她,叮嘱她保护好自己、干活不要怕累。

“救火”的玫瑰

董兰亭正在统计工作数据。魏文亨摄

上海机场边检站第10抗疫突击队正式开始执勤前,因为同事被公派赴京参加培训,原本部署好的警力出现一个空缺。

“同志们,这轮闭环勤务咱们队少一个人,谁能克服一下困难顶一下?”“我!”“懿君,你参加过‘闭环’了,家里没问题吧?”“没问题!”民警大会上,“全能选手”王懿君主动请缨。之所以称她是“全能选手”,是因为她能胜任很多入境边检岗位,既能在验证台内查验旅客,又能在后台统计联络,还有参加“闭环”勤务的经验。

其实在做这个决定之前,她征求过丈夫的意见,因为上次“闭环”两周,丈夫一个人照顾家、照顾住院的岳父累得够呛。王懿君问他,如果我再进一次“闭环”,家里的事他能不能行?没想到,他只考虑了两秒钟,就说没问题。

没有了后顾之忧,王懿君干起工作来更带劲了,严查细验每一位入境旅客,及时准确统计查验数据,有时也会参与临时重要勤务。

王懿君国旗下的敬礼。魏文亨摄

10月29日清早,她和几位同事前往梯口接境外遣返人员,走到指定桥位后却被通知航班临时更改了停靠桥位。她和同事们要穿着防护服来回跑近万米,接到遣返人员后,又全程陪同填申报单、量体温、测核酸,热得满头大汗。回忆起那天的情景,王懿君掩嘴而笑,并不觉得苦。

通讯员 魏文亨 石明明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