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朴学谦:摩根大通再续百年上海缘 | 中国入世20年20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蔡骏     2021-11-04 22:15 | |

   100年前的1921年1月4日,摩根大通的一家前身公司设在上海九江路1号的上海分行正式开门营业;100年后的2021年8月6日,中国证监会对摩根大通受让5家内资股东所持股权,成为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唯一股东的事项准予了备案,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将成为中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的证券公司。

   摩根大通成为首家外资全资控股证券公司,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不断对外开放的结果,摩根大通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见证者和积极参与者。百年前和现在,摩根都将中国公司落户于上海,而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朴学谦也与上海有着深深的缘分。

摩根大通朴学谦.jpg

图说:朴学谦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中国是最大的机会之一

   1999年朱镕基总理访美,在芝加哥和当地爱国侨胞举行一个小型座谈会,当时在美国工作的朴学谦有幸参加了会议。朱镕基总理说,中国改革开放是自己的决定,是中国必须要走的道路。无论是否加入WTO,中国都会坚持改革开放。

   朴学谦当时很激动,他觉得中国如果加入WTO,那就是大势所趋了。受到感召的朴学谦2000年回到了中国,投入改革开放大潮。虽然他是北京人,但他来到了上海,在上海交大工作了一段时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朴学谦回归金融工作,先后在瑞银、罗斯柴尔德工作,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有深切的体会,最终加入摩根大通并且回到上海。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金融市场开放步伐不断加快。中国证监会2002年颁布实施了《外资参股证券公司设立规则》,这个规则提前兑现了中国入世时三年内要达到的证券业开放承诺。该规则还在2007年和2012年两次修订,在2012年的修订中,外资拥有不超过1/3的少数股权的规定修改为不超过49%。

   近几年中国金融市场自主开放的力度更大,2017年,中国宣布将允许外资在国内券商、保险公司、资管公司以及期货公司的持股比例达到51%。去年4月1日,证监会正式取消了外资股东对合资券商的持股比例限制,意味着外资金融机构可以在中国境内设立独资券商。

   摩根大通早就看好中国市场,2016年,摩根大通董事长杰米·戴蒙带队访问中国,当时就非常看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机会。当时的上海领导说,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如果缺了摩根大通是个遗憾,而摩根大通失去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这个机会,将难以弥补。

   此后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开放,杰米·戴蒙又表示摩根大通希望有朝一日能在中国实现全牌照、全控股,将全球市场的产品和服务带到中国。

   如今,中国的开放使得摩根大通的愿望正在达成,目前,摩根大通已经完成了期货公司、证券公司的独资,并有意将基金子公司上投摩根基金的持股比提升至100%,有望成为第一家全资持有中国证券、基金、期货公司的外资金融机构。

   摩根大通对中国市场高度重视,正如董事长杰米·戴蒙在《2020年年报》中所说,中国“对我们的客户和公司来说是最大的机会之一”。

   摩根大通将把全球优势带到中国

   2019年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成立,总部设在上海,朴学谦再次来到上海,他说:“摩根大通成为中国第一家全资控股的外资证券公司,不是运气,也不是一个奇迹,是我们公司对中国改革开放信心的体现,也是我们对这个行业发展了解的体现,当然更是中国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的结果。”

   在上海的这些年,朴学谦觉得上海的政府部门讲科学,尊重市场规律,说话算数。有件事让他很感动,去年疫情发生的时候,口罩非常紧缺,一天,陆家嘴有关部门领导亲自带队来到摩根大通等陆家嘴的机构送口罩,当时公司还没有正式开业,由于疫情大家都在家里办公,公司只有值班的人。口罩虽小,情谊深厚,这些点滴小事,让朴学谦觉得落户上海的选择是对的。

   进入中国市场后,朴学谦对记者表示,摩根大通将发挥自己的优势,首先,从全球看,摩根的产品线和服务种类,有最宽广的覆盖,可以为客户提供丰富完备的产品和服务,要把这个优势搬到中国。

   其次,摩根大通具有全球性的市场和全球性优质客户资源,世界500强企业80%以上是摩根大通的客户,朴学谦说:“我们可以把这些资源引进到中国,或者中国企业走到国际上的时候,我们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务。比如,中国一家知名电器制造商收购了一家美国公司,最大的难点是市场和客户的整合,摩根大通不仅帮助做收购项目,更是帮助进行市场整合。摩根大通不仅是全球最大的美元结算银行,还是全球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海外非中资人民币清算行。”

   第三,还有一个特殊优势,近年来摩根大通在金融科技方面,每年投入接近120亿美元,摩根大通全球员工约25万人,科技部门的员工有近5万人,其中3.1万人在技术开发岗位。在科技领域,摩根大通也是领先的。

   说到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潜力,朴学谦说:“中国资本市场必将成为全球有份量、有影响力的一个部分,改革开放会持续稳步地向更深更广的层面发展下去。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我们和中国本土公司一起,代表了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市场,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一部分。”

   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持续扩大,沪深港通机制和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RQFII)制度持续优化,投资范围不断扩大,境外资金持续稳步流入我国资本市场。截至今年9月末,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值为3.53万亿元,占流通市值比重约4.8%。对于未来,朴学谦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持续深入和拓展,外资在中国市场的接入比例,将不再会是人们最核心的关注点。就像我们对GDP增长的看法,从数量到质量。人们届时将会关注和谈论的是中国资本市场在全球的地位和影响力。所以,中国资本市场越来越开放的同时,让我们以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的全球影响力为目标,共同努力。”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