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抗疫成果闪耀进博 尖端技术全球共享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郜阳     作者:左妍、郜阳     编辑:杨喻     2020-11-07 09:08 | |

   经历疫情大考,第三届进博会如期召开,展区面积并未缩小,规模却更大了,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持续扩容,今年在原有的基础上特设“展中展”——公共卫生防疫专区,选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做出突出贡献或相关产品得到了广泛应用的医疗器械及医药企业。记者在展馆内看到,全球知名企业抗疫成果闪耀进博舞台,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公共卫生防疫专区成为“黑科技”云集的竞技场,多个首秀、首发、行业领先的展品备受关注,也深度诠释疫情背景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DSC_0074.JPG

图说:复星医药的疫苗展示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关键词:全速进展的疫苗产品

   探访展台:复星医药、阿斯利康、默沙东、赛诺菲

   在人类与疾病抗争的历史上,疫苗始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每一条关于新冠疫苗的进展都牵动着大家的心。或许你听说过mRNA疫苗的大名,今年这位广受关注的明星也来到了进博会的舞台。

   2020年3月,复星医药成为BioNTech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开发、商业化基于其专有的 mRNA 技术平台研发的、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产品。复星医药获BioNTech许可的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mRNA疫苗获国家药监局批准已于中国境内开展临床试验。

   mRNA(信使核糖核酸)是携带遗传信息的小型核酸片段,为人体细胞提供指令,产生靶标蛋白,即抗原,从而激活人体免疫反应,抵抗相应的病毒。与传统疫苗相比,mRNA疫苗具有四点鲜明的优势:生产周期短;容易大量生产,支持全球供应的目标;能够快速开发新型候选疫苗;不带有病毒蛋白,因此没有感染风险。传统疫苗基本需要8年以上研发周期,而mRNA疫苗研发在特殊疫情情况下的研发周期有望缩短至1年左右。mRNA疫苗具有强大的免疫原性,不需要传统疫苗必需的附加佐剂,安全性好。mRNA疫苗的生产工艺相对便捷,从疫苗设计到样品制备可在1-2个月内完成。

   阿斯利康带来与牛津大学合作开发的新冠疫苗AZD1222的最新阶段性进展,AZD1222曾是研发最快的疫苗,因有一名临床试验参与者出现不良反应,阿斯利康主动暂停了新冠疫苗的临床试验,不过该疫苗在各个国家的临床试验已陆续恢复。阿斯利康并与康泰生物联合宣布生产该疫苗的康泰深圳光明基地的车间改造升级和设备采购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默沙东也在新冠疫苗研发赛道低调发力,包括收购自Themis Bioscience的新冠肺炎疫苗在研项目已进入临床试验;与IAVI合作开发新冠肺炎疫苗也已进入一期临床试验。除了疫苗研发,默沙东与Ridgeback Bio公司合作开发新冠肺炎口服抗病毒药物,目前药物正在部分地区进行二期和三期临床试验。

   值得一看的还有赛诺菲展台一款全球首发——智慧无人疫苗接种舱,通过采用低温存储、全程可追溯、自动消杀、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医师远程支持、遵循疫苗接种操作规范、配有可穿戴式留观设备的前提下,普通市民也可自助完成疫苗接种。

DSC_0227-01.jpeg

图说:美敦力ECMO氧和器

   关键词:跑赢死神的救命武器

   探访展台:美敦力、泰尔茂、复星

   疫情期间,众多前沿的医疗科技创新成为医患与病毒展开生死较量的有力武器,尤其是各类针对新冠肺炎危重症的疗法,为患者构筑了坚实的“最后防线”。美敦力展出一系列在疫情期间发挥重要作用的重症疗法及更新技术,包括首次在中国亮相的新一代体外膜肺氧合技术ECMO,采用具备集成监测功能的长效氧合器Nautilus Smart;抵御细胞炎症因子风暴的连续性血液净化装置等。展区实景模拟重症监护场景,新一代氧合技术ECMO具有集成监测功能,不需要外接监测装置即可实现压力、血氧饱和度、温度等重要指标的实时、准确监测。监测装置集成后,可以使ECMO移动化管理,在重症患者转运过程中为生命争取黄金救助时间。

   同样带来救命设备的还有泰尔茂。此次展出的第二代ECMO系统主机仅重8kg,转运更加便捷,操作更加简单,清晰可视化的大显示屏,其安全监测包括气泡监测、压力监测、温度监测、警报系统及流量监测等非常全面,符合国际JIS标准。此外,泰尔茂还展出了全球最准、最先进,也是唯一可用含氯消毒液全浸泡消毒的医用级体温计。这些创新产品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得到了湖北政府和武汉抗疫医疗团队的点赞。

   复星医药的防疫展台展出了多款曾发挥重大作用的“功臣”,博毅雅呼吸机就是其一。复星医药成员企业博毅雅于1月23日迅速调配Vivo30/Vivo40医用呼吸机连夜奔赴疫区,并第一时间紧急从瑞典总部追加订单备货应对,守护新冠重症患者的“呼吸自由”。截至目前,超过8000台博毅雅呼吸机投入到了全球的抗疫中。

DSC_1236.JPG

图说:赛默飞自动化核酸提取仪,可以进行大量核酸检测,提高检测速度

   关键词:更快更优的检测方案

   探访展台:赛默飞、雅培、丹纳赫

   赛默飞在公共卫生防疫展台搭起了一间吸睛的核酸检测移动方舱实验室,成为热门“打卡地”,接待了无数中外媒体。展台工作人员李宁军介绍,该车厢可通过海运、汽运、空运,24小时内完成安装,48小时内完成调试。这种小规模的移动方舱实验室是严格依据核酸检测P2以上实验室标准设计、生产,具有生物安全保障的密闭检测系统。移动方舱将新风舱、更衣室、试剂准备间、样品处理间、扩增间等环节完美整合,通过一辆拖车即可快速调配,保障了核酸检测的灵活性与安全性。移动方舱可助力国家筛查计划的执行和落地,加速县区级以上疾控机构和综合医院核酸检测能力的提升,进一步推动常态化精准防控。

   首次参展进博会的雅培则带来近10款防疫展品,其中包括中国首发、便于携带且适用于大规模检测的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检测试剂。该试剂供专业医护人员使用,无需额外设备,最快可在15分钟内提供检测结果。展品中还有已经被应用于院前急救、患者转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手持式血液分析仪,小巧的机身能够对血气、心脏标记物、凝血等23个项目快速检测,并在2至10分钟得出结果,如同医生的“掌上实验室”。

   丹纳赫在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全面呈现在新冠疫情防控领域的全方位解决方案,“Xpert Xpress SARS-CoV-2核酸检测试剂”为首次亮相,此外还有一款快速分子检测试剂盒,可在单个患者样本中同时实现SARS-CoV-2、甲流、乙流和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的定性检测,得出检测结果只需36分钟。当临床医生遇到一系列与新冠肺炎临床症状表现相似的病毒感染(包括甲流、乙流和呼吸道合胞病毒)时,单个试剂盒可高灵敏地同时检测出症候群的四种病毒,将为临床提供切实可行的诊断依据和结果,并有助于减轻医疗系统的压力。

DSC_1320.JPG

图说:GE医疗中国“诺亚”发热门诊解决方案

   关键词:行业领先的明星产品

   探访展台:蔡司、GE 医疗、Active Air、珀金埃尔默

   能够灭活病毒的蔡司防卫镜片要不要了解一下?这是病毒灭活技术首次应用在大众消费者使用的光学镜片上。“银作为古老的消杀微生物的材料,1500年前在中国就被应用在治疗领域。现今,银离子的广谱抗菌和抗病毒特性已在诸多领域广泛应用。”蔡司光学中国区总裁彭伟告诉记者,“蔡司防卫镜片加载具有病毒灭活技术的钻立方防卫膜,通过特殊真空镀膜工艺,使得银在高温下沉积到镜片表面,与其他镀膜材料充分融合。”

   抗疫再回首,最新成果应对疫情常态化防控不同阶段需求。GE医疗展出“诺亚发热门诊解决方案”、“妙如”虚拟临床指挥中心以及基于CT影像的新冠肺炎智能分析平台LK3.0等产品。其中,多重模态灵活配置的核心设备是发热门诊专用CT,也是GE医疗北京影像制造基地的明星产品——“深度天眼”CT。“深度天眼”CT是GE医疗国产智造的最新成果,具备AI自动定位系统、隔室操控的功能,单个患者可节省30%的扫查时间,大幅提升检查效率,并降低医患交叉感染风险;实现2秒全肺扫描,8秒内出图,10秒内完成胸部扫描,20秒内获得胸部影像智能分析。

   德国企业Active Air带来了旗下新品:医用个人防护系统。它能满足临床一线医护工作者安全、便捷、舒适的工作需求,更有效地保护医护人员免受空气中的有害微粒、病毒和细菌的侵害。据介绍,这套医用个人防护系统将动力过滤式呼吸器和防护服集合一体、穿戴方便、使用体验优良,能够360°无死角保护医护人员,有效防止骨科手术时血液、碎末迸溅到颈面部,碎末弹回手术区域后造成的污染,并防止艾滋病、梅毒、乙肝、丙肝等病毒的传染。

   explorer TM G3 自动化工作站是珀金埃尔默展台的“明星展品”。这一模块化、可扩展升级的全自动化工作站每天可处理高达万份的样品,从而快速提升实验室的新冠病毒检测能力。此外,系统通过自动化和标准化工作流程和操作步骤,大幅减少了人力需求,有效降低实验人员的感染风险,同时提升检测结果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备受关注,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公共卫生防疫专区成最火爆场馆。新老朋友们积极参展,为中国政府的抗疫成果投上信任的一票;公共卫生防疫专区的一再扩容,也回应了人们对加强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共同努力战胜疫情的热情期待。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左妍 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