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美海军无人舰载机应对“大国竞争”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吕倩雯     2018-10-29 15:00 | |

人工智能(AI)概念现在很火,可在军事领域,它早不是新鲜事了。像美军从2001年阿富汗开始大量使用的无人攻击机,就是充斥人工智能技术的利器。如今,以航母为核心力量的美国海军正加紧开发高度智能的固定翼无人舰载机,让人不解的是,他们的发展思路有点“颠覆性改变”。

图说:美国波音公司MQ-25A“黄貂鱼”无人加油机原型。

遵循上峰意图

美国海军是在2000年提出发展无人舰载战机的需求,要求是抵抗海上湿气和盐分侵蚀、能够由航母携带和起降、具有完整指挥控制系统以及能在强电磁环境下使用,执行纵深侦察、识别目标和攻击目标等任务。很快,美军向波音和诺·格公司分别授予为期15个月的概念研发合同,每家拨款2000万美元。经过对比测试,2002年,美军选中诺·格公司研制的X-47A。2003年,X-47A实现首飞。

2006年,美国宣布空中力量需完成的四大任务:全方位保卫美国;与极端主义斗争;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应对可能同美国匹敌的潜在军事对手。为有效完成任务,美国国防部推出“联合无人空中作战系统”(J-UCAS),旨在研发作战半径大、滞空时间长、能融入未来联合作战网络的无人战机。受此影响,美国海军及时调整自己的无人战机需求,对X-47A提出更高要求,那就是隐形性好、作战半径超过有人舰载机、可在防区外攻击等等。

诺·格公司颇为“给力”,2013年5月14日,他们实现升级版X-47B无人机在航母上首飞,成为人类第一款无需人工干预、只由计算机控制的隐形无人喷气机。

海军得陇望蜀

眼见开发商总能满足自己提出的新需求,美国海军的欲望更大了。2013年,美国海军宣布发展“舰载空中监视与打击无人机”(UCLASS),要求在2020年前服役,指标要求是最大起飞重量31.8-36.3吨(远超20吨重的X-47B)、载弹量1.36吨(三分之一是空对面武器),最小作战半径600海里(通过空中加油可延伸至1200海里),可在航母周边600海里执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

2014年秋,美国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NAVAIR)向波音、通用原子、洛·马、诺·格四家公司发布招标书,然后从各家方案里选出一款作为最终型号。可折腾到2016年,UCLASS居然撤销了,因为美国海军得不到掌管“钱袋子”的国防部以及国会的支持。其实,根本原因是美国军事战略出现变化,从之前反恐作战为主转向应对“大国竞争”的传统战争,在此背景下,耗资巨大、前景不明的UCLASS远不如F-35B/C有人舰载机重要,后者尽管也“费钱”,但毕竟投入生产,战斗力正呈上升趋势。

图说:美国X-47B无人舰载机在“布什”号航母上自主拦阻着舰。

攻击让位加油

UCLASS泡汤后,美国海军痛定思痛,提出更符合实际的“舰载空中加油系统”(CBARS),即舰载无人加油机,目的是保障有人舰载机的长航时作战需求。因为任务定位明确,又契合美国应对“大国竞争”的军事准备,因此美国国会很爽气地批准为CBARS拨款。2016年7月,该项目得到“MQ-25A”的军事编号,绰号“黄貂鱼”,竞标者还是早前的四家公司,这倒也好,四家不必将原来的方案推倒,只需按照新要求进行修改即可。

美军对MQ-25A提出的要求是:具备隐形能力,能携带13.6吨燃油从航母起飞,在距航母500海里处为有人舰载机加油,使有人机作战半径增加300-400海里。这样一来,像F-35C舰载机的作战半径达到800-950海里,稍旧一点的F/A-18E/F则达到700-800海里。不仅如此,MQ-25A一旦上舰,还能将F/A-18E/F从“伙伴加油”任务中解放出来,专注作战,形同提高了航母的空中打击能力。

事实上,过去十多年里,美国海军主要打击中小国家或极端组织,航母舰载机400-500海里的作战半径基本合适,但面对作战体系完善、远程打击能力较强的大国,这点作战半径就不够了,像俄军新式“匕首”空射反舰导弹可打到1200海里外,如由米格-31截击机从高空发射,射程可延伸至1500-2000海里,意味着俄军可在美军航母防区外动手。面对这种情况,美国海军迫切希望通过空中加油来提高舰载机的作战半径,发展无人加油机就顺理成章了。

2018年8月30日,美国海军采购主管詹姆斯·古尔茨宣布,波音在MQ-25A项目竞标中获胜,得到首批4架原型机生产合同,价值8.05亿美元,合同执行到2024年完成。按照计划,美国海军将花费130亿美元购买72架无人加油机。波音之所以成功,除有长期开发加油机的经验外,还在于它早于竞争对手造出一架真正的原型机,该机采用扁平机身、V形垂尾和背负式进气道布局,隐形效果不错,同时采用可拆卸的锥套式软管加油吊舱,使用时挂在机翼下方,符合美军传统空中加油的操作习惯。

从美国海军无人舰载机发展变迁可以发现,他们始终遵循“打什么仗发展什么武器”的原则,而且调整速度很快,绝不拖泥带水。

石宏 常立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