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全国两会 > 正文

思想众筹|代表热议如何管好“钱袋子”:引入第三方机构鉴证“国家账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邵宁 萧君玮     作者:潘高峰 邵宁 萧君玮     编辑:黄佳琪     2018-03-09 14:04 | |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萧君玮 摄制


  大国财政是大国治理的基础。昨天,全国人大代表集体审查党的十九大后首份“国家账本”。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如何管好“钱袋子”,多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把钱花好、花在实处?代表们提出不少真知灼见。

  向贫困地区基建倾斜

  “要帮助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脱贫,国家财政对当地基础设施的投入还是要加大、加速。”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都提出要打好三大攻坚战,在脱贫攻坚战中,加大支持民族、贫困地区的力度。而且今年中央财政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1060.95亿元,比2017年增长23.2%,令人欣喜。

  不过,仍有一些短板急需中央的财政支持。“我最近专门去一些民族地区调研精准扶贫,发现当地基础设施还是短板。”邵志清说,他去了甘肃甘南、四川甘孜,这两个地方都是藏区。甘南已经建成一些高等级的公路,旅游业发展势头很好。但甘孜还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

  四川甘孜州是全国第二大藏区,也是我国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区域之一,全州18个县(市)均为深度贫困县。近年来,甘孜州有效保护绿水青山和民俗风情,集聚了发展旅游的优势和潜力,完全可以通过发展特色旅游业实现造血功能。

  然而,甘孜、康定地区面积很大,有15万平方公里,位于崇山峻岭之中,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旅游基础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滞后。这里没有铁路,第一条雅安到康定的高速公路刚刚建好;虽然有3个机场,但使用率不高,基本上一下雪就飞不了,游客只能从公路到成都中转。而且,当地尚有2900余个1.6万余公里具备通硬化路条件的自然村未通硬化路。当地也有一些很有特色的农产品,但因为交通不畅,难以运到其他地方。

  “人进不去,旅游没法发展;特色农产品出不来,产业没法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迫在眉睫。”邵志清建议,国家财政的扶贫资金应向这些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倾斜。“离2020年全面脱贫的目标只有两年多了,而基础设施建设是有周期的,必须抓紧推进,保证边疆地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的任务如期完成。”

  分清权责有利于监督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闵行区委书记朱芝松建议,要加快财税体制改革,特别是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改革。

  朱芝松举例说明:上海正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其中有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在建设张江实验室,并在申报国家实验室。目前,上海拿出很多资金来建设实验室硬件和一些配套设施项目。如果未来建成国家实验室,后续的运行支出应由谁负责?

  朱芝松认为,这应该由中央财政保障,因为这不仅是多少钱的问题,而且涉及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的划分,会直接影响到未来国家实验室建设的成效。

  又比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联通各省市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这样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谁来担负?

  朱芝松认为,这都应该在下一步的改革中有所体现。因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的划分是否清晰,事关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效益和质量,也可以有效监督各级政府履职的能力和责任心,有利于人大更加有效地行使监督职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让专业机构参与审查

  “财政报告都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建议通过引入第三方的专业机构,参与计划和预算报告的审查,提供更加专业、中立、易读的报告。”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董事长朱建弟告诉记者,要让人大代表更好地解读“国家账本”,可以充分发挥专业注册会计师的作用。人大代表拿到经过鉴证的“报告”,审查起来也更加容易。

  此外,引入第三方机构还可以变报告为“报表”。就像一个企业、一个家庭,都会有一本账,家当多少、负债多少,都很清楚。朱建弟表示:“我们现在的报告,往往只有预算和收支,而没有编制完整的资产负债表,这导致一些政府单位每年争着要钱,拿到钱就花掉成了他们的任务,却缺少对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估。”

  朱建弟说,目前国家在这方面已在尝试推动,但还不够,他呼吁加速推进这一进程。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潘高峰 邵宁 萧君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