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郊野 > 正文

尝海鲜美食、住星级民宿……金山嘴渔村:乡村旅游促发展 海渔风情引客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吕倩雯     作者:吕倩雯     编辑:赵菊玲     2020-09-10 16:56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宗晨亮 记者 吕倩雯)“这几年我们渔村发展特别快,老百姓的生活也是水涨船高。儿子买了房,住在城区,每年收房租,我们老两口住在景区里,每月都有养老金领,你说咱这日子甜不甜?!”张亚妹老人的家位于杭州湾畔的国家AAAA级景区上海市金山嘴渔村的村心湖边上,由于良好的地理位置,她的家很快被出租,被改造成了一家名叫“湖悦”的民宿。

图说:湖悦民宿 吕倩雯/摄(下同)

其实,在渔村,张亚妹的幸福生活不是个例。渔业村位于金山区山阳镇最南端,全村总面积0.44平方公里,地处杭州湾畔,与金山三岛隔海相望。云烟缥缈、潮汐悠悠,村域内的金山嘴渔村是上海沿海成陆最早、保存最为完整的渔业村落。今年5月,渔业村入选首批上海市全域旅游特色示范区域。

山阳镇渔业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谢彬彬介绍,渔业村共450多户居民,随着渔村的不断开发建设,目前有25%的村民家庭整栋房屋出租给商户,村民有了房租收入,生活更加舒坦了。

除了靠房租,还有村民自己在景区开店做生意,而且生意越做越大,口碑越来越好。卖海棠糕的“网红”阿姨沈桂蓉就是其中一位。夫妻俩一个卖海棠糕,一个卖海鲜萝卜丝饼,三四元一个,十多年来几乎没涨过价,成了很多游客来渔村的必点小吃。有次一家单位还特地从奉贤开车过来买海棠糕和萝卜丝饼,一下子要了三百多个,夫妻俩实在没办法,只能关上店门在里边做。“来来往往的游客多,如果开门做生意,这个客人的货不知道啥时候能够补足……”

图说:民宿外花香沁脾

一个个数据诉说着渔村的变化。老沪杭公路从原来的10多家海鲜饭店逐渐增加到了40家,而民宿也从渔村刚开发时的1家增至20多家,床位近500个,大大小小的商铺从三四十家增至100多家。位于沪杭公路上的“林泉·渔家傲”民宿是金山区首批拿到民宿备案证的五星级民宿,其独特的设计风格吸引了一批批市区游客慕名而来。“一到周末总是供不应求,平时人也不少,有的客房几周前就预订掉了。现在老百姓生活好了,都讲究高品质的生活。”渔家傲负责人张健表示。

在金山嘴老街上,还有一家叫“兜极鲜”的小店。来自市区的店主小徐有次来渔村游玩,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里。她发现这里卖水产海鲜的较多,卖高档海鲜干货的店几乎没有。她看准了商机,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渔村开了一家卖海鲜干货的小店。“这家店地理位置不是很好,但是生意还不错,有时候一个单子就要上千元。今年年初听说老街有家店要转让,地理位置好,我就在渔村开出了第二家店。没想到生意越做越好!”小徐笑着说。

图说:渔村一景

渔村的发展不仅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来渔村投资,也促进了渔业村的村民致富,就连隔壁新江村的村民也从中受益。新江村位于渔业村的北部,与渔业村接壤。该村8组70岁的张粉华老人想都没想到,住了40年的老房子到了90后的孙子手里,变成了舒服漂亮的民宿。原来,2018年,孙子退伍回来后,看到渔村发展的大好前景,就和家人商议,大胆尝试,聘请专业的设计团队对自家房子装修升级,并在房间安装地暖,配置智能马桶等。“现在条件好了,我想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哪怕不做民宿,也要让自家人住舒服点。”张奶奶的孙子小邱说。在历经一年多时间的改造后,今年年初他们正式取得营业执照,民宿备案证正在抓紧办理中。张粉华笑着说,现在房子车子都有了,住得也舒坦,有时候招待客人来消遣时光,我们这日子也真是“奔到了小康”。

近年来,渔村人气不断攀升,特别是今年5月在村心湖开放激光音乐景观喷泉后,一大批游客慕名而来,渔村的夜经济发展越来越好了。山阳镇党委书记孙引良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挖掘海渔文化,放大海渔文化的独特吸引力,让渔村更美丽、前景更光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