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一场由疫苗引发的西方“对决”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21-01-28 17:26 | |

  不敢动它美国的“蛋糕”,还不敢对你英国下手?

  还记得一年前疫情刚刚在欧洲大地肆虐时,欧洲内部为了抗疫物资互相争夺的场景吗?现在熟悉的一幕又上演了,只不过,那时候英国还留在欧盟,而现在新一轮的对决变成了欧盟与英国之间。

  疫情形势日益紧迫,欧盟对制药企业减少新冠疫苗交付量的不满情绪也日益增加。法国药厂赛诺菲“出手相救”,总算是将欧盟与美国辉瑞的疫苗交付风波掐灭在了萌芽阶段。

  阿斯利康新冠疫苗。路透社图

  但今天,欧盟又与英国制药公司阿斯利康吵了起来,还是为了疫苗交付的问题,甚至,欧盟盛怒之下将怒火撒到了刚刚“分手”不久的英国身上。

  不敢动它美国的“蛋糕”,还不敢对你英国下手?

  “这可不像盖房子”

  欧盟成员国一个月前陆续启动新冠疫苗接种。然而在被美国制药公司辉瑞“放鸽子”之后,又遭遇了“掉链子”的英国制药公司阿斯利康。

  辉瑞本月中旬以比利时一处生产厂调整疫苗产能为由,暂时减少向欧洲的疫苗交付量,预期2月上旬恢复原定交付水平。阿斯利康22日则宣布一季度向欧盟疫苗交付量由原定8000万剂减至3100万剂。

  好家伙,一下子少了一半的供应量,按照阿斯利康的说法,因为其在比利时工厂的疫苗生产核心部件生物反应器中的细胞分裂程序出了问题,导致产量偏低。“生产疫苗不像盖房子,如果矮了,你可以多垒几块砖。这是一个生物过程,无法确定开始生产后能产出多少疫苗。”阿斯利康如此解释。

  阿斯利康全球首席执行官帕斯卡尔·索西奥。

  阿斯利康全球首席执行官帕斯卡尔·索西奥26日接受德国《世界报》采访时说,一些欧盟国家政府因疫情承受压力,对疫苗交付量减少“情绪激动”,但阿斯利康没有把给欧盟国家的疫苗“转卖至别处”。对于阿斯利康看起来合理的解释,欧盟不予接受,并且不给讨价还价的余地。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以视频连线形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时说,欧盟投入大量资金助力疫苗研发,“现在,企业必须交付,必须履行责任”,欧盟要“严肃”对待此事。“欧盟27个成员国团结一致,阿斯利康需要兑现和我们协议当中的承诺。”本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欧盟卫生事务专员基里亚吉德斯态度强硬地说道。

  欧盟对药厂表示,只有欧盟批准,药厂才可以向英国出口新冠疫苗。图为辉瑞在比利时的工厂。

  小甜甜变成牛夫人

  欧盟如此大动肝火,是因为它把宝都押在了阿斯利康与英国牛津大学共同开发的新冠疫苗上。

  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学合作开发的新冠疫苗。

  在批准辉瑞和莫德纳研发的新冠疫苗上市时,欧洲没能抢在美国和英国前头,于是欧洲人希望欧盟药品管理局这回能赶个“早集”。倘若一切顺利,欧盟将在今夏结束前完成70%成年人接种的目标。谁料,阿斯利康“掉链子”了。于是乎,半个月前,阿斯利康还是欧盟捧在手上怕化了的“小甜甜”,今天就成了“牛夫人”。基里亚吉德斯拿出了已出资4亿美元的“金主爸爸”的气势:“我们(欧盟)为当时还不存在、今天仍未获批的产品签署优先购买协议,就是为了确保阿斯利康及早安排产能,这样一旦疫苗获批就能出货。”

  央视新闻截图

  她拒绝了阿斯利康公司有关英国“先到先得”的说法:“这可能在肉店里行得通,但不适用于契约,以及我们的优先购买协议。”欧盟的怒火甚至烧向了英国。阿斯利康在比利时的工厂出货量跟不上?那不是问题!谁说英国工厂生产的疫苗就只能专供英国?基里亚吉德斯替阿斯利康履约出了个主意——将目前产量最高的英国工厂生产的部分新冠疫苗让出来给欧盟。倘若阿斯利康不将英国的份额让出来怎么办?欧盟也想好了:那英国也别想拿到在欧洲大陆生产的辉瑞疫苗。

  阿斯利康处境尴尬

  欧盟这回的凶猛火力,和其对美国辉瑞的态度形成了鲜明对比。

  面对主观“违约”的辉瑞,高调威胁要祭出法律大棒的欧盟,最终还是压制住了心中的怒火,由法国药厂赛诺菲出面,协助辉瑞分装疫苗,加快出货。至于让辉瑞在美国的工厂让出美国的份额,给欧盟国家供货,欧盟更是连提都没提。不敢动美国人的蛋糕,却要对英国人下手?面对死亡率全球第一的英国疫情,英国首相约翰逊自然不会甘当“软柿子”,他第一个站出来对欧盟说“No!”

  2020年11月30日,约翰逊走访威尔士一家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工厂。图源:REUTERS

  尽管阿斯利康在英国的工厂出货量足以确保英国人所需,甚至绰绰有余,但英国政府坚持认为,白纸黑字让英国人有权获得阿斯利康在英国生产的首批1亿剂疫苗,在那之后阿斯利康才可以向其他国家供货。而“脱欧”更让约翰逊有了回怼欧盟的底气。他声称,如果当初英国留在了欧盟疫苗计划中,没有制定自己的疫苗计划,那将是“极大的遗憾”。“我确实认为,我们已经能够以不同的方式做事,并且在某些方面做得更好。”“我对我们的疫苗供应商充满信心,对我们的合同充满信心。”约翰逊这句话将阿斯利康顶在了杠头上。夹在英国和欧盟当中,阿斯利康,你能怎么办?

  (文中图片除标注外均来自GJ)

  撰稿 深海三文鱼

  责编 杜雨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