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缅甸局势出现新动向,军方:被扣押的省长和议员今天将获释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獭     编辑:王若弦     2021-02-02 17:11 | |

  “缅甸的出路,还是在于各党派之间以及与军方的政治和解。”

  缅甸局势出现新动向。

  俄罗斯卫星网援引当地媒体Irrawaddy消息称,被缅甸军方扣押的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总统温敏被“软禁”在首都内比都。据缅甸军方消息,此前被扣押的缅甸各省邦首席部长(相当于省长)和议员将于当地时间2月2日获释,但是所有获释人员将被要求留在家中。缅甸军方1日晚通过电视发表声明,宣布对缅甸现政府进行大规模改组,引发国际舆论关注。

  重新核查大选

  当地时间2月1日,缅甸国防军司令部宣布重新任命11位部长,其中包括外交部长吴温纳貌伦、内政部长兼总务部部长梭图中将、国防部长妙吞吴上将、边境事务部部长吞吞奈中将等。多位新部长曾于2011至2016年期间在政府任职。与此同时,国务资政府部,计划、财政和工业部,商务部等19个部门的24名副部长被解职。

  缅甸国防军是一支“不自外于政治”的重要力量。来源:GJ

  军方同时表示,紧急状态期间将改革联邦选举委员会,重新核查去年11月大选。军方扣押多名政要的理由,就是认为大选存在舞弊。

  一些西方国家和媒体用“政变”形容这一事态,但缅甸军方表示是“根据宪法条款”,“维护国家稳定”。另一方面,昂山素季发表声明说,军方将国家重新置于独裁统治之下,呼吁民众不要接受军方行为。

  受军方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影响,缅甸民航局1日通知各航空公司,仰光机场关闭至4月30日,其间国际国内航班全部取消。缅甸银行协会也发布通告,要求所有银行即日起暂时关闭。不过当天下午缅甸银行协会又宣布,经执行委员会紧急会议后决定,所有银行2日恢复正常营业。

  军方称,会继续采取措施应对新冠疫情,并推动经济复苏。

  面临不小挑战

  缅甸局势将如何进一步发展?

  昂山素季和缅甸军队。来源:GJ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干城认为,缅甸军方此前执政成绩乏善可陈,在接下来一年里面临不小挑战:一是缅甸国内疫情防控问题,二是难民问题带来的国际社会压力,三是经济发展困境。对于这些问题,军方可能短时间内拿不出有效的措施。此外从历史经验和现实情况综合判断,缅甸军方通过极端行动扣押昂山素季,也可能给治理国家带来更大挑战。

  1日上午仰光等多地有不同政党支持者在街头活动,部分民众与警方发生冲突。

  但赵干城分析,缅甸民众反应总体来看较为平静理性,可能短期内不会有大动荡。然而,军方在治理国家上并没有成功经验,局势也许会持续恶化,货币可能进一步贬值,外资可能进一步减少,国际上或许面临更大压力。如果社会经济情况持续恶化,不排除引起民众愤怒和社会动荡的可能。

  “缅甸的出路,还是在于各党派之间以及与军方的政治和解。”赵干城说,接下来军方可能会谋求与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合作,但军方用强力手段扣押人,为民盟会不会与之合作打上了问号。如果军方和民盟之间连基础的和解都没有,形势会比较复杂,军方可能落入被动局面。军方可能会派代总统吴敏瑞出面谈判,焦点或围绕民盟是否修宪的问题。双方接下来会如何行动,值得继续关注。

  国际社会关注

  东盟国家对缅甸局势表示关切。新加坡呼吁各方力行克制,保持沟通,希望局势尽快恢复正常。泰国副总理帕拉维强调,这是缅甸内部事务。菲律宾总统发言人称,不会干涉他国内政。

  一些西方国家反应强烈。美国总统拜登发表声明谴责缅甸军方,威胁对缅甸实施新制裁。英国首相约翰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都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强烈谴责”。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强烈谴责拘押昂山素季和其他政治领导人的行动,呼吁缅甸所有领导人以民主化改革利益为重,进行有意义的对话,避免暴力,充分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最新消息称,联合国安理会将在2月2日上午,就缅甸当前局势举行闭门视频磋商。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来源:新华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日表示,中国是缅甸的友好邻邦,希望缅甸各方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处理分歧,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紧急提醒在缅中国公民和中资机构,密切关注形势发展,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不参与任何政治活动,建议适当储备生活必需品,尽量居家,尤其避免赴人群聚集场所。

  撰稿 王若弦

  编辑 深海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