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深海区 > 正文

英国封杀CGTN的理由,怎么觉着说的应该是自家BBC呢?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三文鱼     编辑:杜雨敖,倪彦弘     2021-02-05 19:56 | |

  在此之前,CGTN在美国也遭到了攻击,被迫注册为“外国代理人”——这使其美国员工面临政治迫害,并损害他们的职业生涯。

  新闻记录历史,却被一些国家当做用来抹黑和污蔑、攻击他国的武器。

  4日,英国通信管理局吊销了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在英国的落地许可。5日,中国国际电视台官方微博@CGTN的一份声明,让我们了解了这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并非CGTN不配合英国通讯管理局有关“符合控制落地许可的法律要求”,而是英方刻意刁难。事实上,从去年开始,英国方面就屡屡以所谓的“偏颇报道”等为由打压CGTN,对其节目进行所谓的“公平和隐私调查”。身正不怕影子斜。CGTN拥有国际媒体专业声誉和在英落地播出18年良好纪录。贬低和抹黑其他国家的媒体,也并不能最终抬高和佐证自己的优秀。英国主流媒体频频曝出预设立场、新闻造假的丑闻,让世人看到它们的傲慢与偏见。

  2016年12月成立的CGTN,目前在中国北京、美国华盛顿、肯尼亚内罗毕等三个电视中心制作24小时的新闻,用英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俄语等五国语言,通过世界70多个国家的有线频道播出新闻。CGTN图

  事实面前,倒打一耙?

  在宣传如何辨别假新闻方面,“百年老字号”的英国广播公司(BBC)从不吝惜笔墨。不过,这家“老字号”媒体也从不掩饰自家在制作假新闻方面的“特殊技能”。

  不向前来了解情况的工厂保安负责人表明身份,未经许可自顾自拍摄,把保安用手遮挡镜头、不想入镜的行为说成是“警方阻碍拍摄”,用老旧的谷歌卫星图片作所谓的“强制劳动”证据……搭配上摇晃的镜头、较低的视角、昏暗的色调、诡异的音乐,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自编自导的一部涉疆纪录片就这样出炉了。而最近,英国广播公司又将反恐演习视频作为指控中国防疫部门所谓“暴力执法”的新闻播出,带有偏见地继续将疫情与政治挂钩,污名化中国。然而,英国广播公司没有料到,较真的中国媒体竟然会实地走访、一帧一帧还原真相。中国外交部也点名英国广播公司、列举事实批驳其相关虚假报道。事实摆在面前,面对舆论群嘲,英国广播公司也只能心虚地避重就轻、倒打一耙,指责中方掩盖事实、歪曲报道。不过,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伊朗研究与比较文学系教授哈米德·达巴希看来,将新闻造假说成是只会发生在某些民族国家、而非西方世界的事,为假新闻“增添异国情调”、“展开驱魔仪式”的做法,正是西方主流媒体宣传上的诡诈之处,它们不过是想要让自己显得更神圣。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伊朗研究与比较文学系教授哈米德·达巴希在半岛电视台网站上的评论文章《当BBC造假》。网站截图

  炮制新闻,它是专家

  但现实却是,西方主流媒体并没有比其他国家的媒体更神圣,也没有更客观。相反,“在因为‘假新闻’出名前,英国广播公司就已经掌握了新闻造假。”达巴希说道。

  预设立场、移花接木,是这家老牌媒体的惯用手段。2012年5月的一天,当意大利摄影师马可·迪拉罗打开英国广播公司的网页,惊讶地发现,为了渲染叙利亚屠杀儿童的惨状,英国广播公司配上了一张一个小女孩在数排白色尸袋间玩耍的照片。而这张照片竟然是他于9年前在伊拉克拍摄的。

  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广播公司为了渲染叙利亚屠杀儿童的惨状,配了一张在伊拉克拍摄的照片。英国《每日电讯》截图

  而类似的“炫技”操作,也时常引发外交风波。同样是在2012年,波兰与乌克兰共同举办的欧洲杯即将开赛之际,英国广播公司应景地推出了一部有关欧洲杯的纪录片。然而,单从片名“球场之恨”看,这根本就是一部负面色彩浓厚的纪录片。犹太人奥恩斯坦接受了英国广播公司长达1小时采访,介绍他对波兰的印象。令他感到愤怒的是,制片方竟然删掉了几乎所有的积极言论,只留下批评波兰的言论。为了烘托“波兰和乌克兰的种族歧视和足球暴力”这个预设主题,连使用的画面也经过了精心挑选,利用拍摄技巧将波兰球场上的纳粹标志、行纳粹礼的乌克兰球迷之类的少数现象,加工成“主流”。这样一部纪录片播出,自然引起主办方波兰和乌克兰的不满。

  英国街头BBC的广告牌。《旁观者》网图

  难怪英国学者和作家大卫·塞奇威克在其2020年1月出版的《假新闻工厂:来自英国广播公司的故事》一书中这样写道:“截至2020年,相信英国广播公司说真话的人比任何时候都少。”

  “英国广播公司沉迷于虚假的新闻和传播”,达巴希在半岛电视台网站上评论指出,二战期间时任英国广播公司欧洲广播总监的诺埃尔·纽瑟姆,制定了将新闻作为战争武器、将英国广播公司作为英国宣传机器的战略,使得这家老牌媒体从二战时期向英国以外的地区广播的第一天开始,就已经让自家的新闻报道具备了政治属性。“如果你还不信,那你应该知道,德国人1944年就警告说:‘英国人知道新闻可以成为武器,并且是这方面的战略专家。’”

  也许,强行将“偏颇报道”“政治属性”与一家中国的英文媒体挂钩的英国通信管理局,是时候好好自查、清理自家门户了。

  撰稿 深海三文鱼

  责编 杜雨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