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香山叶正红》总编剧盛和煜:以春雨般的感情呈现蓬勃的开国气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21-12-15 20:02 | |

由盛和煜担任总编剧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香山叶正红》将于明晚在央视一套收官。中国视听大数据显示,该剧连续三周收视率稳居全国榜首,屡创新高。

临近收官,该剧总编剧盛和煜接受采访,回顾了这部剧的创作历程。谈到《香山叶正红》,盛和煜提的最多的一个词是“开国气象”,而这也是他喷薄而发,牵头创作这部戏的初衷动力。“蓬勃的开国气象”是这部剧想要呈现的主题,“香山叶正红”这个诗意化的剧名则是他艺术生涯中少有的一次“冲口而出”。他表示《香山叶正红》是一次“守正创新”的创作之旅。对于如何让历史剧走近年轻人?已创作众多经典作品的盛和煜欣慰地表示现在年轻观众的视角正在转向真正有历史格局、有审美价值、有文化品味的历史剧。

图说:《香山叶正红》编剧盛和煜

守正创新


问:《香山叶正红》剧本的创作初衷是什么?

答:我曾看到过这样一份历史资料。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2月3日,人民解放军举行盛大的入城式。毛泽东只提了一个简单要求,解放军队伍必须经过东交民巷。2月3日,当解放军威武之师在红旗引导下,行至前门箭楼时,突然向右拐了个弯,挺进东交民巷。顿时,两旁观看入城式的成千上万北平市民,个个热泪盈眶,发出震天动地的欢呼声……看着这份资料,我也热泪盈眶。

洗刷了百年民族耻辱,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开始构建真正属于自己的新时代。这一刻,点燃了我的创作激情。说到这部戏的创作初衷或主旨,如果归结为一句话,那就是:“开国气象”,呈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时的开国气象!

问:《香山叶正红》的创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和挑战是什么?

答:真要说最大的困难和挑战,那就是怎样寻求突破创新。我想,这不仅仅是我们创作这部电视剧所遇到的问题,也是所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主旋律作品所面临的问题。

图说:《香山叶正红》剧照

现在快要播完了,我可以很骄傲地说,《香山叶正红》做到了守正创新。所谓守正,就是必须保持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政治性、严肃性和权威性。而创新,我们作了三个方面的尝试:

 一是变回顾总结式为正在进行式。比如我们写渡江战役,江水的涨落、敌情的变化,都是正在发生的,编剧应该跟着剧情的发展走,而不应该“胸有成竹”。创作者角度的转换,会使我们的叙事更真实、更生动。

 《香山叶正红》这个题目,受到很多朋友的称赞与喜爱,“题好一半文”嘛。但这个题目的产生,我却是不假思索,冲口而出,好像它早就存在那里,这真是我艺术创作生涯中一次偶然的现象。这个题目赋予了这个题材诗意,而“正红”是过程,更能呈现那种意气风发、蓬勃生长的开国气象!

二是在重大事件铺排的同时,突出人物情感。三是我们这是一部宏观叙事的作品,但越是一部宏观叙事的作品,越要采撷尽可能多的精采细节。比如这部剧中有关毛主席帮警卫战士柳二勇写信的细节,就让人感动、温暖、甚至感受到一丝优雅。 

图说:《香山叶正红》剧照

感情温润


问:这部剧在叙事上是多维视角、多线并行,既有浩浩荡荡的历史事件也有惊心动魄的敌特斗争,既有伟人的战略部署,也有小人物的成长,更有破解黄炎培“周期率”、化解柳亚子“牢骚”的佳话。您如何看待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中这种繁而不乱的多线叙事?

答: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在叙事上必定是多维视角,多线并行的。那么,这种叙事怎样做到繁而不乱?这对编剧的功力的确是个考验。但是,只要我们抓住了最主要的一条线索,其他的问题也就好办了,这也是我们常说的“纲举目张”。那么,这部剧的最主要线索是什么呢?进京──和谈──渡江──(以天津和上海为代表的城市)经济建设──筹备与召开政协会议。这条线索,我们在编剧术语中称之为“动作贯穿线”。牢牢把握住这条动作贯穿线,来组织和带动其他线索(如民主人士、解放军指战员、老百姓、敌特等)发展,就会达到繁而不乱的效果。

问:剧中有很多“名场面”令人动情,印象深刻。比如游击队队长张淑花一家的分离和团聚;政委王开山的母亲留字条,每天在村口大树下等儿子回来;毛泽东拜访柳亚子,一直在门外等候,直到柳亚子午睡醒来。您是如何在宏大历史中融入这些充满人性温度,令人共情的场景的?

答:这些“名场面”,有的本来就存在于真实历史之中,我们只是将其发掘出来,稍加艺术处理而已;有的则是编剧柳桦他们的艺术创作。我一直认为,感情是春雨,它会使重大历史题材变得温润。

问:《香山叶正红》塑造了姜莱阳、萧静娴、柳二勇、张淑花、赵玉甜、黄阿毛等一些虚构人物。您觉得在真实性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上,虚构人物的必要性和辅助性是什么?

答:虚构的、小人物的出现,是我们在创作之初就决定的,是一个非常自觉的行动。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那么在《香山叶正红》这样的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中,怎么可能没有人民群众的出现?而姜莱阳、萧静娴、柳二勇他们,就是在历史上真实存在的无数人民群众的代表。他们的作用决不仅仅是辅助性,他们也是主角。(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