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珍档 > 正文

参观友谊商店

上世纪八十年代,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有档名牌节目——广播剧《滑稽王小毛》,我作为王小毛的演播者之一,隔三差五会去电台录制节目。

那时,电台位于北京东路2号,东面临近黄浦公园,西面就是名声显赫的上海友谊商店。这里终年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每次我路过,总也会不自由主朝友谊商店看几眼,内心萌发好奇,心驰神往想去游览友谊商店。当然,我也明白,友谊商店的商品价格不菲,不过是想去轧轧闹猛,看看白相相。

不过,这个念头在当时是属于一种奢望的。要知道,在商品匮乏的时代,普通市民是不能够随便进出友谊商店的。它是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充满了神秘。

机会终于来了。几年后,有关领导布置给我一项重要演出任务:友谊商店即将举办店庆活动,要求我与李九松参加庆祝晚会,并且为中外来宾表演节目。

主办方委派一位办事员与我联络、沟通。这位办事员本着外事无小事的工作态度,主动介绍了一些情况:

早在1952年,为了外事工作的需要,在上海大厦开设了规模不大的“国际友人服务部”。后来,在南京东路东海大厦正式开设“上海友谊商店”,成为面向国际友人、华侨、港澳台同胞服务的特供商店。1970年,友谊商店乔迁到外滩原英国领事馆内,这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私密性很强。路人只能看见高大建筑物上八个大字:“我们的朋友遍天下”。1985年,友谊商店华丽亮相于北京东路40号。建店多年来,接待外国政要、国际名流数以万计。特别是在政治挂帅的年代,友谊商店为外宾服务可以说不遗余力,不计成本:只用一天时间,为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赶制5套礼服:为菲律宾马科斯夫人采购1000只金华火腿。赢得国际友人赞誉。

尽管办事员介绍得很详细,我还是没有头绪,于是,我向他提出,能否实地考察一下,开开眼界。办事员表示,自己无权答应,但是可以向领导请示。

几天后,传来消息,欢迎我们参观友谊商店。不过,涉外单位规矩多,一是必须晚上八点后进店,二是人员不宜多。

我和李九松等人终于踏进了友谊商店大门,发现这里气派果然不同,商品琳琅满目,环境高雅整洁。名特产品、紧俏食品以及进口商品,应有尽有。

当时的友谊商店除了商品供应丰富,政治氛围也很浓厚。有些陈列商品与宣传标语硬性结合在一起,留下一些有趣的场景:迎面的大橱窗布置得十分醒目,商品陈列错落有致,摆设着彩瓷福禄寿三星、漆器工艺大花等工艺品,有趣的是,橱窗上方却挂着大红标语:“坚决支持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

我和李九松犹如刘姥姥进大观园一般,连大气都不敢喘,悄悄地跟着陪同人员享眼福:食品柜台的话梅糖、大白兔奶糖、酒心巧克力;化妆品柜台的珍珠霜;文具柜台的圆珠笔;玩具柜台的长毛绒动物……这些现在看来极其平常的商品,当时都是市场紧俏品啊。九松轻声问:“阿拉能够买点什么吗?”陪同人员回答:“这里不用人民帀,只收兑换券。”九松叹口气:“唉,我没有海外关系,哪里会来兑换券?”我与九松打趣:“下个月,我们不要去香港演出吗,你想想办法呀。”九松笑着说:“要么我到香港去认个过房娘?”

经过实地采风,我们对友谊商店有了新的认识,编写了独脚戏《友谊花开真鲜艳》,歌颂了友谊商店的职工热情服务的崇高思想,取得了良好演出效果。

随着时代变迁,友谊商店早已褪去高贵而神秘的光环,面对如今物质充盈的商品世界,当年的一段经历,成了恍若隔世的记忆,使我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46 | 长风万里 依“山”傍“水” 中国人居环境范例 2017-08-16 13:27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