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4新民晚报App > 夜光杯 > 正文

中国学生参加美国考试成绩遭取消,原因竟是……

        小编的话  今年9月,中国考生参加美国中学入学考试(SSAT),却因“大面积高分”被全部取消成绩,而美方给出的原因竟和“作弊”有关,理由是否足够充分?请读本文分析。


何谓“作弊”?

马以鑫

        前不久,一则关于300多名内地学生在美国(高级)中学入学考试成绩被取消的消息传到国内,舆论哗然。据悉,中国考生在这次考试中出现了高分考生较多的情况,让考试委员会产生了怀疑,认为考生背诵培训学校的真题答案是作弊,让人怀疑学生的真实学习能力。但是,很多内地学生及家长却不买账,不背诵,如何积累知识? 

于是问题就来了:何谓“作弊”?

        《现代汉语词典》对“作弊”是这样定义的:用欺骗的方式做违法乱纪或不合规定的事情。大概也太耳熟能详了,很奇怪,《辞海》就没有对“作弊”的定义和解释。刚刚懂事,父母和老师就会谆谆教导,任何一种学习和活动,都不能作弊——那就是造假、说假话,或者是不能堂堂正正、光明磊落完成一件事。上了学,就伴随着各种各样的考试、测验,老师们总要同传纸条、抄答案等等形形色色的作弊进行不倦的斗争。当然,也有教师对学生的作弊眼开眼闭、装聋作哑,而被一些学生当作“善人”而叫好。


        其实,种种作弊,自古有之。我到过南京夫子庙旁的贡院,其中还保留着当年各种考试的场所,那可是一个仅能容身的格子间,没有门而敞开。边上有介绍,说是为了防止考生的作弊,那可是严防严查无所不用其极。考生们也真是动足了脑筋,有把答案写在外衣内里的、有把答案写在手臂大腿上的,更有一寸长宽的“小书”夹带在鞋袜中。当然了,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干脆,进入考场必须裸身检查。清代吴敬梓的长篇小说《儒林外史》对此有很多生动、令人感慨的描叙。

        种种作弊,也许都已经是见怪不怪。前些年,作弊终于走上了“现代化”:先是BP机、后来是橡皮卷笔刀——其中的机关堪比007;而后是手机耳麦,场外电波输入答案。对此,用上一般的屏蔽没有作用,就有了功力最强大的屏蔽仪。

        看来,要写一部考试史,就必然伴有作弊史和反作弊史。那可真是相辅相成了。


        我注意到,我们的作弊其实都和所谓的答案,或者是教科书的有关内容有关。所谓的答案,1、2、3了了分明,只要背出了这些,及格以上绝对没有问题。于是,一些学生可以不读应该读的名著代表作,只要背诵了答案或者教科书的有关内容,就可以安然过关。

        五花八门、琳琅满目的答案风行一时。这么一来,背诵就成为通灵宝玉。为了确保过关,还要大量收集各种考卷——没完没了的题海战术,就是这么产生的!在这里,有谁会想过,学习是为了学到真正的本领?有谁会想过,学习是为了自己知识的真正收获?有谁会想过,学习是为了得到成长中的快乐?

        那么,美国人把背诵答案认作作弊,又如何解释?我以为,美国人提倡的是开放式考试,如果真的是纯粹背诵答案,无法考验学生是否真的掌握了知识。另一方面,面对大批中国的高分考生,美国人傻了眼,他们不能理解为什么中国学生考试成绩能超过美国本土学生。

        应该承认,传统考试发展到今天,背诵、记忆还是一项重要手段,有些重要的、基础的知识还是要记、要背。但是,如果只是在背诵记忆上下功夫,那是肯定不够的。学习的关键还是在于掌握知识及其在实践中的应用。

        我以为,关于背诵答案之争,关键还在于考试题目的设定。如果一张试卷全都可以通过背诵而得高分,那么,这份试卷本身就有问题。如何在试卷中考出学生在知识运用中的本领及其可能的前景,这就要看试卷本身的出题方法和水平了。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04208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免费乘车”or“综合津贴” 哪个更得老人青睐? 2015-12-04 07:05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可别随便“主要看气质”了 小心被“罚款”! 可别随便“主要看气质”了 小心被“罚款”!

好了,不管你有气质没气质,豪小编只想说一句:有话好好说!别自拍 [详情]

冬季用车需谨慎!爱卡教您如何安全过冬 冬季用车需谨慎!爱卡教您如何安全过冬

寒冷的冬季已经来临,北京也再次迎来了雨雪天气。随着气温的骤降,您...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