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4新民晚报App > 夜光杯 > 正文

张怡微:山河无故人

  小编的话 他们站了很久,没有人说话。彼此沉默的时候,其实正有天使飞过。山河依旧在,故人已远行。蜻蜓点水的忧伤背后,有某种人人见过、经过的刻骨铭心的东西。艺术家只需要照亮这种“这样”,变迁或者死亡。

  山河无故人

  张怡微

  秋雨总是飘得阴郁。那是只有路灯之下才能看到的密集的飞扬,像雪,却又夹带暖风的情景,便是热带的缠绵。我应该习惯了,却还是打了一把过于正式的伞。像一个久病孱弱的人。

  巴黎恐怖袭击爆发以来,整个世界为之痛心。我想起贾樟柯为《时光煮海》所写的序,他说法国人说,“彼此沉默的时候,其实正有天使飞过。”

  有一些共鸣,或者来源于相似的相逢与蛰居,新鲜的城市自然有太多难忘,却未必真的日日皆欢。书中贾樟柯引廖承志写给蒋经国的信里,“咫尺之隔,竟成海天之遥”,旧年仅当过时的“好文笔”来读,如今想来却显得字字惊心。家国、离散、生死,不得已的万千个再见不见,在往时都是偶然中偶然,一念中一念。而当半个多世纪过去,和平再度流转为惘惘的威胁,流血警醒着热爱生活的人们,你们曾在微博、微信上留下过的“咫尺之隔”的点滴,不经意的偶然便会成为众目睽睽的“海天之遥”。

  晚来读到洪子诚在《阅读经验》一书中所写:

  “在这个悄悄到来的时代夹缝中,即使你并未特别留意,‘变化’也能够觉察。日子变得有些缓慢,心情也有些松弛。不再有无数的场合要你表明态度、立场。你为过去居然没有留意冬日夜晚湖面冰层圻裂的巨大声响而惊讶,你开始闻到北京七八月间槐花满树的浓郁香味。你有了‘闲适’的心境倾听朋友爱情挫折的叙述,不过还没有准备好在这类事情上进行交流的语言。你经常有了突然出现的忧伤,心中也不时有了难明的空洞的感觉。”

  如果不是“北京”二字,我真的以为每一个字都在写当下的我,写我们。然而洪子诚写的却是1960年的“间歇期”——“大跃进”还是昨天的事情,但在心里仿佛已变得有些遥远。而另一次以“文化”命名的“革命”,则还没有降临。这是离奇的忧虑,为闲适所隔,是被危机所逐步溶解的私人感知。我们一起身处这样的初冬,仿佛从未有过,将来也不会再有了。

  深秋回上海奔丧的几日里,我看了贾樟柯《山河故人》。电影无疑是带着企图的,这样的企图,甚至是抒情,会折损一点叙事的亲密。他蜻蜓点水的忧伤背后试图隐藏起某种我们人人见过、经过的刻骨铭心的东西,这种东西往大了说是我们魔幻的国家魔幻的三十年,往小了说,其实世界从来都是这样的。人也是这样。艺术家只需要照亮这种“这样”,变迁或者死亡。

  然而世界变化那么大,不近人情地飞奔着互相遗忘,就连这样的凉薄都不是新鲜的。契诃夫有一个短篇小说叫做《主教》。它的结尾写到那个名叫彼得的主教死了,一个月后,一个新的主教到任,谁也不再想到彼得,他完全被人忘记了。只有他的老母亲每逢傍晚出门去找她的奶牛,在牧场上遇到别的女人,谈起自己的儿子和孙子的时候,才会说到她有个儿子,做过主教。而且,她说这些话的时候总是胆怯,生怕别人不信她的话;而的确,并不是所有人都信她的话。

  这是我看过关于死亡的最好的短篇之一。契诃夫花费了四节写了主教在复活节前的活动,他与这个小镇上其他普通人数十年的交往,他牵挂的人、探望的人、理解的人,他若隐若现的疾病。而抵达结尾,人们忘记了他。

  契诃夫自己过世的时候,克尼碧尔记述道:

  “他平静地喝完了这杯酒,安稳地将身子朝左侧躺下,很快便睡着了,永远地睡着了……这是美丽的死亡,没有病死的挣扎,没有苦痛……医生走了,天慢慢变亮,随着大地的苏醒,鸟儿唱起了柔美的歌声,宛如对死者的第一声祈福。附近的教堂已传来了管风琴的奏鸣声。没有人声嘈杂,没有市井嚣尘,有的是美,是静,和死亡的庄严……”

  仿佛在上个月中一个普通的周六,久病的家人走了。母亲说,他们在尸体前站了很久,没有人说话。“彼此沉默的时候,其实正有天使飞过。”后来,迟到的我在寒风冷雨里,循着棺木走了小小的一段路。山河依旧在,故人已远行。

  时光煮海。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04208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免费乘车”or“综合津贴” 哪个更得老人青睐? 2015-12-04 07:05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可别随便“主要看气质”了 小心被“罚款”! 可别随便“主要看气质”了 小心被“罚款”!

好了,不管你有气质没气质,豪小编只想说一句:有话好好说!别自拍 [详情]

冬季用车需谨慎!爱卡教您如何安全过冬 冬季用车需谨慎!爱卡教您如何安全过冬

寒冷的冬季已经来临,北京也再次迎来了雨雪天气。随着气温的骤降,您...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