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4新民晚报App > 夜光杯 > 正文

省之未可虑朝迟

  小编的话 对中国戏曲,我们不仅应视若珍宝、力以呵护,更应以文学、艺术乃至历史、文化等多种角度对待之、研究之。这个发现,十余年来从粗到细,由浅到深,不仅来自我所观摩的上千台戏、所读的几百册书,更来自王元化、袁雪芬和吴宗锡这三位名家的启示。

  

  

  省之未可虑朝迟

  胡晓军

  今年初,卸去《上海戏剧》杂志主编之职,回头一看,竟已十年有余了。我原是修文学理论的,于戏剧所知有限,就拿看戏来说,任职前走进剧场的次数,不多于十回。然而上任之初,居然颇有信心,因我想戏剧本为文学体裁之一,与诗歌、散文、小说比,只多了几道向舞台表演转化的程序而已。不过随即发现大谬,不仅是这几道程序看似简单,实则精妙至极,而且戏剧虽为文学与各类艺术的综合体,却有着所有品类无法替代的品格。这一品格,来自其本质——自由。中国戏曲不惟如此,又更奇独,观其演进历史,是先以各类艺术集成、后有文学加入的,因而成为世上独一无二的戏剧种类。我们不仅应视若珍宝、力以呵护,更应以文学、艺术乃至历史、文化等多种角度对待之、研究之。这个发现,十余年来从粗到细,由浅到深,不仅来自我所观摩的上千台戏、所读的几百册书,更来自王元化、袁雪芬和吴宗锡这三位名家的启示。

  元化先生酷爱京戏,在晚年从历史、文化和政治的角度写过不少谈京戏的文章。当然,他首先是将京戏作为艺术品来欣赏的,满足的是自身的感性愉悦;由此出发,探讨京戏中蕴含的思想、道德与社会价值,探讨人们喜爱京戏的缘由。对于京戏,他遵循的是一条从艺术审美到理性思考的正确的次序。他论证了京戏在表演体系、道德观念上,都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的固有特征,京戏能将原在各类典籍中的思想,通过唱念做打传播开来。他将精英文化谓作“大传统”,将民间文化谓作“小传统”,认为像京剧这样的“小传统”,让“大传统”的道德观念与审美趣味发扬光大,直至家喻户晓、变得世代相传。记得那年,元化先生将他的新著《清园谈戏录》赠我,说戏曲的当务之急,主要是保护,不但保护技艺,更要保护附着于技艺的写意审美特质和道德文化传统。所以,他主张对老戏的改编,要慎之又慎。他还说,这话也许保守了些,也不一定对,小胡你是研究戏曲的,可以多为京戏想想办法。

  雪芬先生献身越剧,从十几岁只身出走学戏那晚开始,她就把自己全部交给了越剧。她在晚年邀请了不少学者,专事研究越剧艺术、出版越剧理论。雪芬先生认为,越剧仅用了几十年,便从乡村小曲变身都市大戏,其中除自身的努力外,更有时势和机缘成就的因素。研究这些因素,包括艺术的、文化的、经济的和社会的,便有可能把当年成功的不确定性逐渐转化为今后成功的确定性,让后来的越剧家们明白该保的要保、该增的要增,该弃的要弃、该改的要改。记得那年,雪芬先生将她的新著《袁雪芬文集》赠我,说越剧不是古老剧种,没有许多老本可吃,所以老戏不能老演,新剧必须新创。越剧必须再度改革,目的是把尽可能多的人请进剧场,让老年人高兴,让中年人愉快,让年轻人欢乐。她还说,这话也许夸张了些,也不一定对,小胡你是研究戏曲的,可以多给越剧出出主意。

  时间长了,感觉两位名家所言似异实同。一位以理论分析戏曲,一位以戏曲寻求理论;一位从戏里看到了文化,一位是向戏外追寻着文化;一位偏重继承传统,一位偏重创造将来——须知人类文化发展,本就是继承与创造的合一。所以学术与艺术,好似东坡与西坡,虽是各走各路,但为同一座山,只要上到巅峰,终是会相遇的。

  宗锡先生常听歌剧。他对西洋艺术的爱好,与对戏曲曲艺的研究不但相当,而且相映成趣。他自己说,中西艺文好比他的左右两臂,有时分开,有时互抱,而一心便在中央。记得那年,宗锡先生将他的新著《弦内弦外·吴宗锡评弹艺文选》赠我,此时客厅的电视里,正播着歌剧《费加罗婚礼》。宗锡先生见我注视屏幕,便说小胡,我有一事总弄不明白。西洋歌剧经典中,确有许多文学价值很高的,但也不乏人物板滞、情节粗糙、文辞不美甚而粗俗的作品,所擅场者,往往是一两段咏叹调而已。若说剧本高雅,远不如昆曲好;若说唱腔经典,也不比京剧多。至于艺术表现手法和魅力,更不能望戏曲之项背了。虽然如此,歌剧仍不失为值得国人鉴赏和学习的好东西。但奇怪的是,如果说国人对歌剧的敬意是无可非议的,那他们对戏曲的鄙视就无法理解了。倘那些洋人也能像戏曲这般唱念做打、样样俱佳,那国人不知怎么为之狂热、为之顶礼膜拜呢。类似的例子很多,绝不限于戏剧。看来除了艺术的因素,其中必有更深的原因,包括历史的、政治的、文化的、教育的,特别是民族的根性。他还说,这话也许不够准确,小胡你是研究戏曲的,可以多考虑、多分析,来回答这个问题。

  我猜测,在他们的心里和书里,早已有了明确的答案。只是愿景与事实的差距,实在太大,而他们则感到渐老无力。思想是自由的,好比心底有一只有力的雄狮;现实是无奈的,好比身处于一片无序的飘萍。他们从戏曲中发现了自由,却也为戏曲和身体的无奈感到不自由。所以,他们对我说这些,实在是为道出自己的忧虑与苦闷,也是为了引起我的关注,期待我的开悟。

  我对这些问题,开始勉力思考起来。只恨我思力有限、才能无几,心底未得雄狮,身遭不觉飘萍。我只知,这几个问题,都是关系到当代中国人精神走向的大课题、大难题,不止我,所有的中国人都该始终思考、都须时刻回答,不管在任还是卸任,不管圈内还是圈外,不管欣赏还是研究,不管戏曲还是其他,更不管年龄少长、岁月早晚。

  不知心底有雄狮,还道生如尽一卮。世象纷繁惭怯懦,神思修渺遣逶迤。书中得意暂无我,戏里失恒终有私。尚有余身同末事,省之未可虑朝迟。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04208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如何不当"低头族"?市民:多帮老婆做家务 2015-12-15 08:15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为了戒掉赖床,这群人的脑洞已深不见底… 为了戒掉赖床,这群人的脑洞已深不见底…

你可以这样设想:你每天起床前都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在赖在床上做你没... [详情]

冬季用车需谨慎!爱卡教您如何安全过冬 冬季用车需谨慎!爱卡教您如何安全过冬

寒冷的冬季已经来临,北京也再次迎来了雨雪天气。随着气温的骤降,您...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