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董木兰:无尽的思念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董木兰     编辑:史佳林     2016-02-03 14:54 | |

  无尽的思念

  董木兰

  我是在2015年12月20日早晨9点左右,接到从北京打来的电话。电话是我的表弟金成基打来的,他退休前在《光明日报》工作,是《博览群书》的主编。他在电话里告诉我赶快打开电脑邮箱,有董亦波(我的三哥董乐山的独生子)从旧金山发来的邮件。邮件很简短:“今早碧雅告我,康复中心早上发现二伯(董鼎山)趴在那里,没有呼吸和知觉。急救人员抢救后心跳稍稍恢复,但是送到医院后已经没有办法。医院诊断为因心脏病发作去世。”邮件中提到的碧雅,就是鼎山唯一的女儿。

  我听闻这个突然的噩耗,心里很悲痛,但没有大哭。金成基的妻子忆云在电话里安慰我:“木兰,这是喜丧。他没有受什么痛苦,也没有因病长期卧床不起而折磨自己或他人。这对高龄的他是解脱,对他的女儿和我们亲友也是解脱,现在大家都解脱了……

  的确是喜丧。一个多月前,他在纽约家里凌晨3点多入厕,没有拿平时不能离手的拐杖,摔倒在地,昏过去了好久。在家24小时护工发现后,立即打电话叫来了碧雅,一起送进医院。因为不见明显外伤,医生草草看了说没有事,就让回家了。可是他在家依旧疼痛,不能动弹。不得已,第二天再去医院,这次做了全身仔细检查,发现左臂脱臼,髋骨骨折,留下住院了。脱臼的问题比较好解决,而髋骨骨折必须手术。这些情况,都是亦波发邮件来告诉我。而这期间近一周我却联系不上鼎山,我发邮件给碧雅也没有回信。后来我终于知道了,手术后他被转入康复中心做康复治疗,我也得到了他在康复中心的电话号码。我立即打电话给他,他一听到我的声音,就大哭起来,说:“我在这里天天等于是在受刑,我全身疼痛,不能动弹。我要坐马桶,要由两个黑人壮汉护工用力压下才能坐下。天天逼我在器械上做康复体操,我这么大岁数了,又有伤痛,哪里能做得动?我在受刑啦!受刑啦!”缓了一口气,他要我“以后不要来电话了,我去拿电话也会疼痛难忍。我也告诉了所有来电话慰问的亲友,暂时不要打来电话了。”他哭着大叫了一声:“木兰,我在受刑啊!”便挂断了电话。

  这是我们兄妹俩的最后一个电话,不几天便传来了他去世的消息。

  亦波曾在鼎山手术后发邮件来说,预定安排他在1月7日出院回家休养。我曾很担心他回家后怎么办?他受着疼痛难熬的折磨,不能行动。虽然自去年5月妻子蓓琪去世后,就雇了24小时的护工看护,然而好多事还是得他自己做,比如找一本书看,比如写作等。我后来想到,如果那晚他叫醒护士扶他入厕,哪能发生摔倒的事故,哪能会引发随后的恶果……

  我们一家曾于2015年5月去纽约看望他,很可惜我们晚了4天,没能与蓓琪见最后一面。鼎山当时正处于刚丧妻的极度悲痛中,好在我们给他劝慰,给他带去国内家人的殷切祝愿,带去那几位与他长期交往的国内报刊编辑们的期盼,很有效地缓解了他的悲痛。而且几天后,当我们与他告别时,他已经很确切地表示,他要兑现对妻子的承诺,要尽快再拿起笔来,为喜爱他的读者继续写作。毕竟他一生的最爱,就是读书和写作。

  同年10月,我的儿子、女儿和小孙女利用国庆假期又去纽约看望过他。他们发来微信和照片,鼎山的精神和气色,比5月时好多了。他的胃口也很好,新写的文章也出现在美国和国内的报刊上。我和国内的家人们,都舒了一口气,我们都希望他还有相当长的日子,还会继续有作品问世。

  我平时和他通话最多,也许只有我最知道他在丧妻后的心绪。其实,从妻子病倒以来到他去世的这半年多,他是在前所未有的心痛、身痛、悲哀、思念、寂寞、孤独、无助、无望、无奈、无力、纠结、煎熬中,勉强支撑地活着。

  为了减轻他的经济和精神负担,我们曾给他一些资助。因为,虽然他的退休金足够他们夫妻的平常生活开支,然而要额外支付每天高达200美元的护工费,对他确是相当困难。我为这件事很焦虑,我和老伴以及子女商量后,都愿意给他资助。可是他又是个清高的知识分子,不肯接受馈赠。我们便劝说他先接受我们的资助,可用他在国内常有的稿费收入来“抵消”,这样他才接受了。我们想到,这也是我们对他的回报,因为在上世纪60年代,他曾通过与我国有通邮通汇关系的瑞典和香港地区的亲友,给我们寄送过许多食品、衣物和美元支票。

  到今天为止,虽然我心里为他的离去非常悲痛,每夜我都会醒来思念他而无眠到清晨。但是我却一滴眼泪也没有流过。因为我想他是如他所愿在没有痛苦中突然离世,他们这对中外结合恩爱相伴一生的夫妻,只分别了半年就到另一个天地再聚首了。所以我又为他感到欣慰。

  我最敬爱的二哥,我永远怀念你!

长夜(油画)郭润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