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飞鸟集》的版本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韦泱     编辑:史佳林     2016-02-05 15:21 | |

  由《飞鸟集》新译本想到的……

  韦泱

  一部《飞鸟集》新译本引发的激烈争论,已超过了翻译界的范畴。这在当下的中国译界,似乎并不多见。对于外国经典著作,有多种译本,让读者有多种阅读选择,这本身是件好事。至于译者的风格、水准,见仁见智应由读者来评判。但无论翻译与出版,若仅为利益所驱动,那就不足为取了。

  作为旧书爱好者,《飞鸟集》是我接触较早的中译本之一。泰戈尔诗歌《飞鸟集》最早的中文版由郑振铎先生译出,商务印书馆初版于1922年10月。这是国内第一部从泰戈尔自己译成英文的诗歌中文译本,译本标为“太戈尔诗选一”(今通译泰戈尔),因郑先生第二年又翻译出版了《新月集》,作为“太戈尔诗选二”。到1933年的十余年间,《飞鸟集》先后印过五个版次。1947年作为“新中学文库”之一种,又印了一版。在初版《飞鸟集》前面,郑先生写有不足两百字的短《序》,他说:“近来小诗十分发达,它们的作者大半都是直接或间接接受太戈尔此集的影响的。此集的介绍,对于没有机会读原文的,至少总有些贡献”。郑先生有感于当时新诗兴起不久,写诗者大多小心翼翼,未敢长篇巨制,只是先从短小的诗进行新诗尝试,一时小诗盛行。当年上海《时事新报·学灯》登载这类小诗甚多。于是,他便着手开始翻译小部分《飞鸟集》中的小诗,后又在杭州西湖畔,完成余下的大部分译稿。此事得到当时文学研究会青年诗人叶圣陶、徐玉诺的激赏和支持,他们帮郑仔细校阅全部书稿后,“供给了许多重要的意见”,郑深为感动并在《序》中致谢两位好友。1925年3月,商务印书馆把他译的《飞鸟集》和《新月集》合二为一,出版小开本的《太戈尔诗》一书。

  1956年7月,《飞鸟集》由新文艺出版社出版了新的版本,郑振铎为此写下《新序》,开头便道:“我那时候只选择了其中为自己所喜欢的和能够懂得的若干篇,有些不太了解或觉得宗教的意味太浓厚的,就都删去不译。但也译得不少,共译了二百五十七首,占全部的四分之三以上,就印成一本小小的书出版。现在,趁这个再版的机会,重新把我的译本读过几遍,自己发现有些诗译得不太好,甚至,有些译错的地方,便都把它们改正过来,同时,又把那时候没有译出的六十九首诗,补译出来。现在这个样子的新版,算是《飞鸟集》的第一次的全译本了”。郑先生还感慨说:这些短诗,看起来并不难译,但包含着深邃的大道理,或尖锐的讽刺诗,要译得恰如其意,是不大容易的。最后,郑先生作了一个说明:原据的英文本共有三百二十六首诗,其中一首是重复的,删去后成为三百二十五首。可惜的是,郑振铎于1958年十月在出国访问途中,因飞机失事不幸遇难。这《飞鸟集》全译本是他生前的最后一种译本。郑先生的这个全译本,在上世纪50年代末与80年代初,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和上海译文出版社分别重印出版。要补充说明的是,郑先生曾于1925年作为“文学研究会丛书”之一,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过他撰写的《太戈尔传》,这是国内关于泰戈尔的第一本中文传记。

  五十年代中期,冰心翻译出版了泰戈尔的另一部诗集《吉檀迦利》,又翻译了部分《飞鸟集》中的短诗,选入与石真共同出版的泰戈尔《诗集》一书中。冰心曾说:“泰戈尔是我心仪已久的诗人,他缜密的文思和流丽的词句,把我年轻的心抓住了,我在1921年以后写的短诗《繁星》《春水》就是受他的启发”。

  泰戈尔1924年曾访问中国。在我国抗战烽火燃起时,他曾猛烈谴责过日本帝国主义者。郑振铎为此充满感情地说:“他是永远地为了公道与和平而斗争的、我所熟悉的白发的诗人,他是那样地接近我们,同情我们啊”!

  同样,在上海的老一辈翻译家中,曾是郑振铎在暨南大学文学院的学生吴岩先生,于一九五六年曾先行译出泰戈尔的《园丁集》,以后一直执著于泰氏的诗歌翻译。一九九二年译成《飞鸟集》。他在此书《译者后记》中写道:“如果我的译本多少还有些可取之处,那是西谛(即郑振铎先生)对我长期教导的结果,我感谢他的在天之灵”。1995年,吴岩完成泰戈尔十种诗集的中译本,并写下译事长文《望霞听雨札记》,附在他的泰戈尔英诗汉译《心笛神韵》一书后,于1997年7月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首印即一万册之多。吴岩是我国翻译泰戈尔诗歌用力最勤、成就最大的一位翻译家。在他生前,我与他在病榻旁有过一面之缘,听他畅谈翻译的经验和乐趣。还要提一笔的是,年届九旬的沪上翻译家、藏书家吴钧陶先生,知我喜欢诗歌,且收藏文学旧版本,特地将郑振铎先生整整一个甲子前出版的《飞鸟集》赠予我,令我深铭于心。

  郑振铎译《飞鸟集》旧版书影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