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有志于本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茗屋     编辑:王瑜明     2016-02-12 18:41 | |

  大约有二年了,本埠的一家机构发起了印学研讨会。也寄了征稿通知给我。诸事栗六,又没有什么想写的,便搁了下来。不意孙慰祖兄来电,问我为何没有应答,又催我一空要写上一篇送去。老兄弟一向很照顾我。

  传世有二个黄牧甫款的“人生识字忧患始”。一真一假。是钱君匋老师旧藏。我问孙兄,可否略作考证,写上应征。他连说好好。我便打足精神,写了几千字。

  “人生识字忧患始”,现存桐乡君匋艺术院。五十多年前,钱老师向广州购得黄牧甫百多印,分二批寄来,不料二批中各有一个“人生识字忧患始”,印面和边款几乎一模一样,有趣极了。钱老师审完其中一个为真迹,令我捐入《丛翠堂藏印》。另一个赝品,我则从未钤捐。现在要写文章,只得央求君匋艺术院捐赠一份。不久,真假猴王均拓寄来了。院方要求用毕归赵,只得照办,不敢有非分想。

  拙文寄上后,隔了不久,慰祖兄又来电,说因为研讨会主题是沪上篆刻,所以没有采用,已经和《夜光杯》副刊谈妥,过几天即将刊登云云。我知道,他一定很为难。而我也够糊涂,竟没弄清研讨的主题是什么。其实,因为是枯燥的专业论文,根本不适宜晚报刊登,编辑也一定够为难的。

 

  钱老师从广州买来的印章中,有一方只有边款,且是长跋,刻了二面,印面却已为人磨去。边款署有年月,是黄牧甫三十四岁时的作品。才过了几天,老师便在此石上补刻了“有志于本”四字(图一),采用的是黄氏早年模仿吴襄之风的模样,维妙维肖,真是神了。钱老师是天才型的篆刻家,研究什么像什么,而且能达到相当的高度。老师此举是“复活”了黄牧甫的长跋作品。在未知本来面目的情况下,杜撰四字刻之,也是无奈之举。

 

  这方印章,倘若放在今天的拍卖行里,算是黄氏真迹,还是膺品,恐怕各有各说,见仁见智了。但是钱老师救活了一方印章,总是一件好事。不过,如果不是我亲见老师补刻,如果我今天再不说出真相,人们会以为“有志于本”是黄氏真迹而永远误会下去。

  黄牧甫青年时代,学习吴让之,下了大功夫,深得吴氏三昧。岁壬午,在广州,黄牧甫刻过不少吴氏风格的印章。这方二面边款的印章即刻于这一年的岁末,款曰:“是印篆成,振老便称赏不置口,盖先得我心也。壬午嘉平(按:十二月),牧父惬心作,记之。”多年以后,钱老师已经谢世,我在南国读到一本黄牧甫旧谱,赫然发现了这方印章的本来面目。原来是朱文“毗陵艺道人”(图二)。

  这位“振老”、“艺道人”,名叫许镛,字子振。能文,擅书画。黄牧甫在青年时代为他刻过不少印章。前几年拍卖行出现过黄公为其所刻的“阳湖许镛”由此可知,许镛是常州府(毗陵)阳湖县人氏,侨居广州,年龄应该比黄氏为大。壬午那一年,黄牧甫还刻了对印“许镛印信”、“子振”等吴风印章。

 

  “许镛印信”是白文的(图三)。说起此印,忍不住要提日本印坛纵横几十年的男一号——小林斗盦。这位极端自负的老先生,在其晚年,写过一篇文章,说黄牧甫、赵叔孺篆书低劣,篆刻充其量是三流作家。且故作惊讶矫情地声称,完全不理解中国人为什么要把黄牧甫捧得那么高呀……

  滑稽的是,那位男一号竟然把“三流作家”黄牧甫的这方“许镛印信”编入他的皇皇巨著《中国篆刻丛刊·吴让之卷》,当作了超一流的吴让之的作品。真令人要笑掉下巴。

  这位日本男一号,还害了我可爱的方去疾老师。方老师盲目相信,把小林《吴让之卷》里的“许镛印信”,编入他的《明清篆刻流派印谱》的吴让之作品里。我看到此书后大吃一惊,急忙告诉方老师。再版时得到了改正。这方“许镛印信”,边款作:“壬午暮秋,牧父作。时与振老同客羊石。”是钱老师无倦苦斋中物,我钤拓过多次,太熟悉了。

  其实,我发现小林斗盦的错误时,他正神气活现地雄踞日本篆刻神坛。我不告诉他,让他错下去。我讨厌那些不知天高地厚竟敢侮辱黄牧甫的日本人。(陈茗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