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淡云微雨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叶国威     编辑:史佳林     2016-03-01 14:42 | |

淡云微雨

叶国威

  周梦蝶曾写了一首苏东坡咏东坡诗“雨洗东坡月色清,市人行尽野人行。莫嫌荦确坡头路,自爱铿然曳杖声。”贺我莺迁。而自周公仙逝后,为了纪念他,在第二年我特别用这张书法制成贺年片。当年春节后叶嘉莹先生自天津来电,说很高兴收到我寄给她的贺年片,客气地表示现下她多不写信,就打个电话拜年,还说已吩咐秘书寄我两本书,一本《迦陵诗词稿》,一本《顾随诗词讲记》。叶先生说:“谢谢你帮我们联系到周梦蝶,他身体那么弱,还跑来见我,坐了许久,实在非常感谢。周先生来的那一天,痖弦先生约我吃饭,我就告诉他说:‘周先生本来想一直等你见个面的。’所以他就去看望了周先生,这总是很难得的,在周先生离开世界以前,我和痖弦先生还有缘跟他见了面,天下人的遇合真的是有缘分。”

  “你寄来俞平伯先生丁亥年端阳书寄陶光五律七首诗卷,及当代七十余学人为你所题为文跋也收到。陶光我没见过,但是我在台湾许世瑛那里看过他的《独往集》,也抄录过他一些诗。俞平伯先生是我还在辅仁大学读书的时候,去旁听他的课,他当时在中国大学教书。后来我在1979年回国,我也去看望过他,和他也有书信或诗的往来。”

  叶先生说的陶光是俞平伯的高足,1948年许世瑛邀陶光到台湾师范学院国文系任教。后因性格行径古怪,丢失教职,以断炊仆毙于台北市街头。他在北平时曾参加俞平伯在清华大学所组的谷音社。陶光唱昆曲时常演小生,张充和更常为他吹笛,两人是相惜的曲友。

  从前池田温先生知我藏有俞平伯诗卷,曾寄他丈人《仓石武四郎中国留学记》书中提及俞平伯的影印给我,附言:“关于俞平伯先生事迹,中国出版仓石武四郎著,荣新江、朱玉麒辑注《中国留学记》(中华书局2002年四月),中有一些记事,同封复印敬供先生参照。虽是片片细事,但属中日文化交流之一端,或值记录。”

  仓石武四郎在日记中曾写他初到中国北平时,每周二下午排定到东城老君堂79号俞宅跟俞平伯学翻译,这是由俞先生通过修改仓石武四郎翻译夏目潄石《哥儿》、《文鸟》等作品以提升他的日文中译能力。后来我曾与杨明彰到东京拜访池田先生,当时先生还影印了一张俞平伯寄给仓石武四郎的明信片给我,俞先生写道:“仓石先生:承远道惠赐尊编中国历代诗选,并有佳妙之译文,不胜欣幸。匆复布谢,即候起居。俞平伯三月一日北京。”短短数语,俞平伯的行楷实在好看,一笔一划都贵气极了。

  难怪董桥先生也特别喜爱俞平伯的字,他说过:“溥心畲、俞平伯、张充和三位名家的小工楷我从来倾倒,见一幅爱上一幅,闲时偷偷苦练练不成。”“俞平伯书艺深湛,练过字的人都知道那道功夫下得深,他名气又够大,多收他的字念记新文学巨擘风范最恰切。”2004年董先生得了俞平伯1959年10月3日写给苏联汉学家艾德林的《牡丹亭杂咏》欢喜极了,次年董先生于上海又找到了与杂咏同寄艾德林的信,“物常聚于所好”信亦如是。

  乙未新春我曾向董先生拜年,先生家中客厅一丛洛阳天香开得正盛,我们聊得高兴,董先生就写了宋人耿仙芝名句“淡云微雨养花天”给我,说人生难得清闲无事,能养书养花养日子,是好事。且领我进入他从来不给人进的书房一窥堂奥。穿过走廊,正对的满架都是精装西洋书籍,手工打造,烫金真皮,闪烁耀眼,本本是百年前的月色。董先生还得意地翻动新得的一部羊皮书,是孤本,页页色色鲜丽,书香时而漫溢,古韵流淌无声。书房的右边图书四围,中有一低矮柜案,董先生的文章就在这书案前一改再改三改而完成的。书房靠窗处有一小床,是董先生写作累了休息的所在。在床尾处有一张书案,上头就挂着俞平伯写的八首《牡丹亭杂咏》,《游园》一首“又见娇红开遍了,杜鹃啼血奈情何?”最合此时春景。董先生在写文章抬头思索时,对着这旧时月色,那娇滴滴杜家小姐,翩跹地唱起姹紫嫣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