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同里事事都关情

  小编的话前天晚上在同里湖大饭店的欢迎晚宴上,觥筹交错中,各自爆料的奇闻趣事,皆令众人捧腹大笑。回忆之余,大家不禁感慨,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同里事事都关情

  张建东陶邢莹华心怡

  中国围棋天元赛30岁生日,诸位天元变了——聂卫平的双鬓白了,刘小光的头顶光了,常昊的模子大了,古力的学历高了……但惟唯有一样东西是不变的,那就是他们对天元赛的厚爱和情怀。

  春天有约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但在64岁的棋圣聂卫平看来,“三十年,小菜一碟,再一个三十年,要是我还能站在这里讲话,那才有意思。”啜一口白酒,老聂的开场白,绝对可以形容为“老夫聊发少年狂”。他向在座各位披露一个消息,“2046年,回到这里,我要约战张璇,首先得把她赢了。”

  (老聂依然豪情满怀)

  三十年,人生能有几个三十年?头顶光光的刘小光,自嘲道,“聂老的约战,我佩服。而我,如果30年后还能存在这个世上,也期望能来到同里,继续春天里的约会。”如今的刘小光,慈眉善目,但他昔日的绰号“天煞星”,至今令人印象深刻。他自谦,自己在棋界的成绩不怎么样,唯独在天元赛上,达到了事业的巅峰。“我拿过四届天元,还当过几次挑战者,在这个位置上折腾过好多次。”最令他自豪的是,第六届获得中国天元头衔后,在中日天元对抗赛上,他赢了林海峰。而聂老,恰恰在中日天元对抗赛上负于林海峰。说到这儿,幽默的刘小光对大家说,“此处应有掌声。”

  天元赛,传说诞生的地方。

  成就伉俪

  时光倒退回1997年,常昊首夺天元。那一年,他事业爱情双丰收。

  争夺挑战者身份的那场比赛,常昊的对手,恰是现在的夫人张璇。“最后一盘,我的形势本来不太好,可能她手下留情了。而之前张璇赢的是刘小光,我本来还以为要跟刘老争挑战权了。不过,我要说明一下,那时候我们还没结婚。”

  (常昊、张璇夫妇在欢迎晚宴上)

  身旁的张璇,面露喜色,帮衬着常昊,对着刘小光说道,“我半目赢了你,让马晓春嘲笑了你一个月。”

  刘小光马上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喔唷,原来你俩的结合,和我有关系,是我支持了你们啊!你们要感谢我一辈子。”张璇连连辩解,“我可没有让他,我拼得很凶的!”

  (回忆当年天元赛,刘小光乐了)

  还是常昊坦白,他继续透露“实情”,“1996年,我恰恰是在半决赛中输给了刘老师,没能获得挑战者的机会。后一年,正是张璇替我报了仇,扫清了通往天元赛的‘障碍’……”

  天元赛,爱情开花结果的地方。

  又爱又恨

  当唐韦星向七冠王陈耀烨下战书时,一旁的古力,眼中颇有羡慕之色地说:“30周年,该是他的一个节点了。我希望他能在这里下出好的对局。

  这是天元史上第一个六冠王古力的肺腑之言,“对于这两位年轻人,我又爱又恨。”

  2009年,恰是陈耀烨,从古力手中夺得天元桂冠,“2010年,我卷土重来挑战陈耀烨,再次以1比2告负。”从此,陈耀烨在同里开创七冠霸业,古力的纪录作古。“今年30周年纪念活动,我并不希望只是以老天元的嘉宾身份来参加。我本想着,或许能成为挑战者,却没想到,我又负于唐韦星同学。”

  (古力虽然没能以挑战者身份来同里,不过依然很开心)

  这一段失败的对局,古力继续娓娓道来,“那是2016年北京最冷的一天,我穿着西服,唐韦星穿着羽绒服,由于天气太冷我想早点结束,结果把来之不易的胜机拱手相让……”说完,他自己也乐了,“今天虽然很高兴,但还是有略微遗憾。我多么希望,能再挑战陈天元一次,输了也值得。”

  (3位老天元刘小光、常昊、古力)

  只是,时光不能倒流。展望未来,古力心存不甘地说:“我希望,30年后自己还有实力向那时的天元发起挑战。”

  中国天元赛,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地方。

  吃住讲究

  聂卫平64岁。生了那场大病后,身子大不如前。虽仍被医嘱休养,但没有人能拗过聂老的犟脾气——下江南,非去不可。老聂的房间,被安排在同里湖大饭店的2楼。“楼层低些,聂老上上下下,更方便些。”陈刚是同里古镇保护管理委员会旅游管理科副科长,天元们的衣食住行,他前前后后地张罗着。聂老的隔壁房间,一左一右,安排了他的随身护工,以及棋院的好友刘思明。护工方便照料,而刘思明则方便叙旧。

  (天元们下榻的同里湖大酒店)

  2,这个数字,对于棋手们来说,是极喜欢的。围棋联赛中,赢一场得2分,大家都喜欢这个好彩头。“所以房间号码中有2,或者尾号是6或者8的格外受欢迎。”房间尾号是0和4的,都不会安排棋手住,“此外如果两位棋手要对决,我们也不会安排他们住在一上一下。”这一次,唐韦星九段挑战陈耀烨,两人绝不会一个六楼,一个七楼地住着。谁踩着谁,都不好。可惜,去年陈耀烨在同里夺冠的房间已经早早被游客预订。

  (陈耀烨与家人抵达下榻酒店)

  下榻的学问,除了数字博弈,更有悉心地体察。“陈耀烨要比赛,需要安静,所以为他安排靠近湖畔的房间,相对来说更清雅,不会受到打扰。”陈刚透露靠近大堂偶尔可能听到走动声的房间,会留给记者。

  住,大有讲究,吃,同样要有滋有味。

  早餐设在了西餐厅,是常规的自助形式,各取所需。午餐,选手们则在中餐厅享用。这些年来,同里人对于天元们都知根知底,爱吃什么也了然于心。“大概中午12时他们会下完棋,从棋苑到酒店大概10分钟车程,我们会掐着时间做菜,确保菜品的新鲜度与热度。”陈刚透露,有比赛的棋手中午吃得都很少,“吃多了,他们怕下午的比赛会打瞌睡,所以总是不愿意吃饱。”当然,棋手们绝不会饿着。在比赛现场,主办方提供了充足的水果,同里的小点心,像鞋底酥这样的吃食颇受欢迎。

  (同里小吃)

  除了挖空心思让大家吃得称心,吃得放心,主办方还斗胆“控制”起天元,看人下锅。“我们知道聂老喜欢喝酒,可是以他现在的身体情况,不能喝,而且许多生冷的东西也不能吃。为了避免他一时兴起忌不了口,我们索性就不做那些菜,只向他提供一些清淡的,他能够吃的菜。至于酒,也是限量供应。”聂老的房间里,为天元们提供的果盘,也做了调整。“只放了香蕉和苹果,他只能吃这些。”

  (小龙虾是陈耀烨的最爱)

  在同里湖大饭店,主办方安排了专车24小时待命,还有两位工作人员入住酒店方便天元们联系。“像常昊喜欢吃农家菜,到了晚上他可能会要求去古镇上吃一顿;陈耀烨喜欢吃小龙虾,深夜可能也要出门夜宵。我们为每个棋手都提供个性化、针对性的服务。”而棋手报到时组委会发放的一张工作证,更是可以保证他们出入同里所有的旅游景点。

  天元在同里,是手谈,是叙旧,更是生活。

  (摄影 周国强)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上海外牌限行更严新规真的来了! 上海外牌限行更严新规真的来了!

史上最惨烈沪牌战周末打响! [详情]

【街谈巷议】沪牌标书成“网红” 市民:排队再长也得买! 2016-04-14 09:00
聚合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2016年度先进典型人物报道拉开帷幕,让这群优... [详情]

网友热议消费维权:315绝不只是一场“晚会” 网友热议消费维权:315绝不只是一场“晚会”

比起“运动式维权”,更重要的是维权常态化,“天天3·15才是真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