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我做了一个梦

  小编的话 梦是荒诞的,却也与潜意识有诸多关联。白天的事和夜间的梦在艺术家那里有了新的诠释。


  借艺摹梦

  詹湛

  荣格,弗洛伊德,潜意识。学者说起梦,不外乎是这些名词。可是,心理学家之外,艺术家是如何理解梦的呢?

  首当其冲的自然是诗人。他们有自己的定义,佩索阿的诗里这么说:“做梦的最高阶段就是创造出一幅有各种具体人物的画,画里的人物和我们同在”;在法国怪才兰波的笔下,感官化与象征化后的“梦”,成为了现实与抽象时空连接、私语,并互相提供营养的脐带,我觉得他的许多诗作,简直是将洛可可油画的场景用现代摄影技术拍了下来,宛然一副“梦”化后的真实。

  而小说家也有他们的理解。丹麦作家凯伦·布里克森在她著名的《走出非洲》里感慨,每个人梦乡里的壮观风景是自个儿创造出来的,所以纯然是艺术家才有的手笔!层出不穷的斑斓的美景,丰富神妙的色彩,条条道路,幢幢房屋,“所有这些,做梦者甚至也从未见过或听过”,真是潜藏的才华!那么如何将它们“带”出来呢?作家骆以军说得人心里痒痒的:歌手雷光夏的爸爸教过他记录梦。做法是在床头放一支笔,醒来后马上开始记录,因为梦会离你越来越远,越来越缥缈,而那不正好考验一个执笔者归纳情境的效率和速度吗?哇,不得不说是敬业的典范!

  导演说梦,自有导演的优势,因为他们能较为具象地呈现(或重现)梦。科克托表示他的影片能通过胶片上的技法,让诗人偏于个体化的梦避开了语言的扭曲,使之成为一场有目共睹的“公开梦境”。影片中时空的每一次转换,都是生死之间的一次游历,或一次死亡和再生的过程;至于费里尼的那部《八又二分之一》,真是笔者所欣赏过的最精彩、天衣无缝的梦境穿梭了。

  那么,艺术难道是现实与梦之间唯一的桥梁吗?那些不擅文艺的人儿又当如何呢?以拙眼猜测,“梦”这件事不是太玄,可能只是一种意识胶囊的呈现形状,白天我们将胶囊里的东西取出,以各种行为作一些加工,到了夜间我们又将其装回去,接着让它们混合、搅拌,使之互相反应,凝固,呈色,最后得到的就是我们无法控制亦无法找到具体来由的奇景妙境了。所以从这一角度,白天的事与夜间的梦实际上是一体的——既非“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也不代表“梦都是相反的”,更细致地说,是将一个个过去的日日夜夜在每个人自己的“胶囊”里重重叠加、复合,最后生出新产物的一个过程,而每当日头东升,就好比又降下一个“意识的胎儿”。

  就这个意思联想开去,南怀瑾先生引用过清代四川将领岳钟琪的一句诗:“只因未了人间事,又做封侯梦一场”,听起来是不是与虚云大师辞世诗的结尾有些接近?我忽然有了小主意。如果你是个有心人,想要控制所生出的意识之“胎儿”,未尝不可检视、拿捏、取舍一下曾经装进过胶囊的东西;如若觉得控制自己的缥缈幻想实在困难,又不太有兴趣学艺术家们描摹出一星半点的胜境,何不先尝试控制梦之外、足以把握的其它呢?

  顶顶有趣的是莫里森小说《恩惠》里出现的一句话,且不说在大片里瞧过这情形,人人都多少次亲自遇见,却又是那么无可奈何,一身汩汩血肉半点忙也帮不上。

  她的句子倒好像简单极了:“我做了一个梦,梦里又做了个梦。”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上海曾经人脚一双的飞跃球鞋! 上海曾经人脚一双的飞跃球鞋!

从当年的20块涨到了现在120欧元... [详情]

【街谈巷议】快递那些事儿 市民:快递小哥不易 且送且珍惜 2016-04-19 08:34
聚合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2016年度先进典型人物报道拉开帷幕,让这群优... [详情]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邮筒的鹿角该拆就拆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邮筒的鹿角该拆就拆

人们愿意为高风亮节之人,献上一曲“梅花三弄”。写完这篇文章,豪小...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