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王汝刚:闻香识美点

  小编的话  有不少舌尖上的美点:紧酵馒头,麻油馓子,老虎脚爪,米饭饼,酒酿饼,棉衣饼,藕粉圆子……如今,已经难得一见,甚至濒临失传。真希望能够恢复,让大家再饱饱口福。

  闻香识美点

  王汝刚

  桃红柳绿,暖风拂面,清晨出门散步,一路好心情。看见一家点心店热闹非凡,人群排成长龙。原来青团大受欢迎。挡不住美食的诱惑,我也兴趣盎然排队品尝美点。

  也许是来之不易的缘故,我觉得这家点心店自产自销的青团很有特色,制作精致,糯性十足,艾叶色泽鲜艳,带着春天的气息和自然的芳香。馅料更是丰富多彩,皮薄馅实,有猪油豆沙,荠菜肉末,马兰香干,蛋黄肉松,芝麻白糖等不少品种。而且甜度适中,咸味鲜美,香糯可口,不愧为上海名点,让人甜欢喜,咸中意。

  制作青团讲究食材新鲜,品尝美点适宜最佳时机。刚出笼的青团略带有余温,是品味的好时机。一旦量多食用不了,可存放在冰箱,隔日用平底锅煎热,或者上灶隔水蒸食。倘若再保存,青团的色香味则要大打折扣。

  在江西山村,我也吃过清明团子,虽然不及城市美点具有富贵气派,却有着乡村山野的清新气息。制作过程非常讲究,糯米和粳米按比例搭配,精心手工碾磨。制作团子那天,全家人必须起个大早,三更鸡叫,女主妇就背着箩筐上山采摘艾叶,男主人则在家里忙着劈柴,升火,烧水。天蒙蒙亮,女主妇背着沾满露水的新鲜艾叶回家,顿时满屋飘满植物芳香。于是,一家人通力合作制作青团,忙得不亦乐乎,切细艾叶,捣碎取汁,揉进粉料,还须加少许石碱,保存青团的天然色泽。当地人制作的青团只有核桃大小,称为头团。实心无馅,不加任何调料,只有稻谷的本色清香和艾叶的自然芳香。青团蒸熟后,全家人围桌享用,女主人端上一小碗色如琥珀,润泽精莹的液体,那就是农家美味的秘密武器——番薯糖。原来,山村盛产红薯,每逢秋天,老表们就忙于收获和贮藏。番薯有糖份,不易贮藏,老表们就加工成干薯片:烧沸一大锅清水,番薯切成片状,分批放入煮沸,去除糖分,捞起后,放在芦席上,经太阳爆晒,即成为干薯片,可以贮藏很久时间。而这铁锅里煮番薯的清水,会越来越少,最后,浓缩成为风味独特、甘甜醇厚的番薯糖,是家制青团这种绿色食品的绝佳配置。

  细细想来,记忆中还有不少舌尖上的美点,如紧酵馒头,麻油馓子,老虎脚爪,米饭饼,酒酿饼,棉衣饼,藕粉圆子……如今,这些品种已经难得一见,甚至濒临失传,真希望能够恢复,让大家饱饱口福。

  紧酵馒头的外形与南翔小笼相似,都是用面粉制成外皮,采用鲜猪肉馅心,包裹成有十多个褶子的微型馒头。区别在于,南翔小笼的面皮不用发酵,而紧酵馒头则需要稍微发酵,故称为紧酵。制作好的紧酵馒头必须蒸熟成形,然后,让它自然冷却,食用时,投入热油锅,氽至色泽金黄时起锅,佐以少许香醋,即可食用。紧酵馒头的特点是皮脆肉嫩,肥而不腻,汤卤十足,鲜美可口。

  麻油馓子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美食,古代称为环饼。制作不复杂,和面成团,搓成圆滑的细条,一圈一圈盘在盛有食油的盆里,稍加饧发,围绕着手掌绕圈十几下,尽量把生坯拉长拉细,然后放入沸油锅中,炸到金黄色捞起沥干,馓子制作大功告成。馓子干吃,松香脆,也能放在鸡汤中作菜肴,加红糖煮食,则是产妇的滋补品。

  大文豪苏东坡是美食家,他所创制的东坡肉等美食脍炙人口。苏东坡有位邻居老太太,专门制作麻油馓子出售。苏东坡品尝后,大加赞赏。老太太高兴极了,再三请求苏东坡为馓子作诗。苏东坡碍于情面,信口咏诵:“纤手搓来玉色匀,碧油煎出嫩黄深,夜来春睡知轻重?压匾佳人缠臂金。”这段民间传说和馓子诗流传至今。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学生春游啥时候最合适?市民:周五最宜 2016-04-26 09:05
聚合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2016年度先进典型人物报道拉开帷幕,让这群优... [详情]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邮筒的鹿角该拆就拆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邮筒的鹿角该拆就拆

人们愿意为高风亮节之人,献上一曲“梅花三弄”。写完这篇文章,豪小...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