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梦想在异邦

  小编的话  无论成败,人们都一样带着梦想和冲动,带着对未来生活全部的爱涌入异邦。当光阴似水年华飞逝,心中纵有千种滋味,又该对谁提起呢?时间把一切化作清梦,在夜阑人静的无言中随风飘荡。

 

  龙虾沙拉

  (美)陈九

  二十多年前的纽约是个云蒸霞蔚的年代。那时候,很多来自中国大陆的艺术家作家刚到纽约不久,立足未稳。他们在充分享受纽约的自由空气的同时,也为生活所迫不得不撩开骄傲的面纱,露出自然朴实的一面。

  我认识姜小姐是因为一部电视剧的缘故。她正筹划一部反映纽约大陆留学生生活的电视剧,约我和几个人一同撰写剧本。那天我和原西影厂的摄影师刘先生、原中央歌舞剧院的张先生一起,在姜小姐曼哈顿的公寓里商讨剧本。我看到墙上一幅油画肖像,分明是姜小姐本人,便脱口而出,这很像陈逸飞的风格嘛。她一扭头惊讶地说,行啊你,就是他的,是他给我画的。当时陈逸飞的名字已家喻户晓。西方石油公司总裁哈默博士四处为他办画展,报上不时有他的消息和照片。跟大多数纽约的中国艺术家相比,陈逸飞的命运是个神话,谁跟他沾边一半就算进入主流社会了。真的吗,你认识陈逸飞?我喜出望外。姜小姐没说是也没说不是,只是微笑着问我们,想认识他吗?我可以把他请到咱这儿来。大家愕然,兴奋不已,真的?那可太来劲了。

  几天后的周六,一大早就被姜小姐的电话吵醒。九兄,晚上到我家聚会,逸飞也来,你赶紧通知老刘老张他们,别空手来啊,否则别怪我不客气。我没想到这么快,十分意外,连声说是。当天傍晚,我们提着各自的酒瓶迫不及待敲开姜小姐的门。餐桌上摆着一大盘龙虾沙拉,龙虾是生的,要蘸芥末酱吃。还有其他大盘小盘,外加一锅俄式奶油浓汤。

  大家立马喝酒,说啊笑啊,胡说八道啊,酒不醉人人自醉。这时老刘叫起来,那盘沙拉呢?我们要吃龙虾沙拉!姜小姐渐渐安静下来,对我们说,吃吧,敞开吃吧,估计逸飞来不了了。她这么一说我们倒不好意思,不想扫她兴,虽然希望陈逸飞出现,可嘴上故意不提此事。这时电话响起,正是陈逸飞。从姜小姐语气上听,他好像被什么事情绊住走不开,今天过不来了。姜小姐说着把电话交到我手上,逸飞说给你们道个歉,明晚他请客,你们一定得去。大家本来有些失望,听姜小姐如此说又过意不去。我们分别在电话里和陈逸飞寒暄,彼此惺惺相惜。我对他说,明晚有课就不去了,下次再聚吧。因为酒劲儿往上拱,我们嗓门都很大,恍若故人。陈逸飞也觉出来了,语气非常轻松愉快,不时畅怀大笑。老刘是专业摄影师,非要给陈逸飞拍一组肖像,和他约时间。

  晚饭陈逸飞没来,龙虾沙拉被全部干掉了。老张带的日本酒跟日本军国主义一样反动,它的后劲儿让每个人都吐得青面獠牙,当然姜小姐除外。不过我们坚持跑到洗手间,不想被姜小姐吊起来打。剧本的雏形终于浮现,是讲两个刚到纽约的中国姑娘如何面对生活考验。一个在奋斗中重建尊严,一个在红尘中沦落挣扎。无论成败,她们都一样带着梦想和冲动,带着对未来生活全部的爱涌入异邦。当光阴似水年华飞逝,心中纵有千种滋味,又该对谁提起呢?时间把一切化作清梦,在夜阑人静的无言中随风飘荡。

  大家没真醉。回家路上我们在月光下放声歌唱,直到热泪盈眶。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魔都的天气说变就变! 魔都的天气说变就变!

五一小长假直接飙升10度! [详情]

【街谈巷议】血库闹"血荒" 市民:科普比"运动式献血"有用 2016-04-28 08:45
聚合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2016年度先进典型人物报道拉开帷幕,让这群优... [详情]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邮筒的鹿角该拆就拆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邮筒的鹿角该拆就拆

人们愿意为高风亮节之人,献上一曲“梅花三弄”。写完这篇文章,豪小...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