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十日谈:石库门里的工运史

  小编的话  上海成都北路893弄内,一块挂着“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指示牌的建筑物看上去毫不起眼,但却隐藏着一段波澜壮阔的工运史。

  小小石库门搅动大工潮

  张蓉

  一幢古朴的石库门,一串金色的脚印,一本让反动派胆战心惊的《劳动周刊》……上海成都北路893弄内,一块挂着“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指示牌的建筑物看上去毫不起眼,但却隐藏着一段波澜壮阔的工运史。

  一大确定党成立后的中心任务是组织工会和教育工人,领导工人运动。1921年8月11日,中国共产党最早公开领导工人运动的总机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书记部由张国焘任主任,李启汉和李震瀛等人任干事。至于这个拗口的名字,是来自于日文,劳动组合,意思是工会,书记部,意思是秘书处,结合在一起的意思就是中国工会的秘书处——当然,真正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成立,还要等到1925年5月1日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召开之时。

  从1921年8月11日到1925年5月1日,虽然只存续了不到4年时间,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却堪当中国工人运动的中流砥柱。首先是总部之外,在湖南、武汉、北京、济南和广州设立了5个分部,分别由毛泽东、包惠僧、邓中夏、王尽美和谭平山等人负责。其次领导和帮助上海工人阶级组织成立行业工会,如烟草工会、印刷工会、纺织工会、邮电工会、海员工会、机器工会等等。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一楼的第一间房间,便是这些行业工会开会时情景的蜡像复原。它还领导和支援了上海海员罢工、烟草工人罢工、纺织业工人罢工、邮务工人罢工,以及粤汉铁路工人罢工等罢工活动。

 

  要进一步了解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李启汉是个绕不过去的重要人物。他是湖南江华人,1898年生,1927年牺牲,终年仅仅29岁。可就在他不及而立的有生之年里,却迸发出异常耀眼的光芒:积极参加反帝爱国运动,加入毛泽东率领的赴京请愿团,在上海参加社会主义青年团,随后又加入共产党上海发起组,领导上海英美烟草厂一万多工人举行罢工取得胜利,编辑《劳动周刊》撰写文章向工人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三度入狱,被上海公共租界当局和军阀视为危险人物,后在广州组织工人运动时被敌人秘密杀害。

  发动工人,其实真的没那么容易。各个行业都有帮会,宁波帮、江北帮、安徽帮,还有青帮、红帮,都对工人有着严格的控制,加之很多工人都很认命,感觉自己生下来就是苦命,就该受苦,认为“工人不出头,出头便入土”。谁知李启汉,这个操着外乡口音的毛头小伙子,知难而进,他几个月就学会了上海话,一口洋泾浜上海话、一顶蚊帐、一张草席,他走到工人身边,和工人同吃同住,成为深受工人信任和拥戴的“李大哥”。他结识青帮女子打入青帮又借用青帮的身份在工人中开展活动。他告诉工人,“工人两字合起来,是一个天字,工人就是天”!他还在《劳动周刊》上撰写浅显易懂的文章,告诉工人们,“我们都是受痛苦的弟兄,都是没有产业的被压迫的同胞,无论他是宁波、湖北、江北,或者本地,应该大家一总联合起来”……这些文章在工人中影响很大,很多工人主动来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反映情况,要求指导他们组织工会开展斗争。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的亭子间,布置为李启汉的办公室兼宿舍,一床一桌一椅一书橱,异常简朴。你很难想象,住在这间小小的亭子间里的人,就是那个掀起一波又一波工运浪潮的人,就是那个被邓中夏称作“我党坐牢最早最苦的第一位同志”的人,就是那个被上海租界当局视为“著名之中国布尔什维克”“陈独秀之追随者”“生平唯一的职务似乎就是到处制造纠纷”的人,就是那个有才学有胆识有闯劲有毅力并且将毕生献给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的人。

  再看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门厅里那串金色的脚印,我们会发现,这些脚印,是中国工人阶级一步一步走向强大的脚印,也是中国一步一步走向强大的脚印。每一步,都有李启汉和千千万万先烈们的流血和牺牲;但每一步,都执着地迈向前方。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魔都接下来半个月几乎天天下雨! 魔都接下来半个月几乎天天下雨!

这是要上演黄梅天预告片吗? [详情]

【街谈巷议】专车安全事故频出 市民:技术和制度短板都要补 2016-05-05 09:15
聚合
文明交通 畅行申城 文明交通 畅行申城

3月24日上午,上海正式拉开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行动的帷幕。此... [详情]

为什么说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莱斯特城”? 为什么说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莱斯特城”?

我们爱的是逆袭的狐狸,是谦逊的拉涅利,是坚毅的瓦尔迪,更是每一个...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