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落花流水春去也

  小编的话花落水流红,李世济先生去世了,在那个世界里,有她的爱子,她的老唐,她的父亲,还有她最爱的程砚秋先生。“这才是人生难预料,不想团圆在今朝。”李世济先生走好。

  

  (著名京剧演员李世济)

  落花流水春去也

  李舒

  李世济先生去世了,不知怎么的,我居然有点松了口气,为她。

  老人一生,可谓命运多舛,晚年尤为凄凉。68岁时独子车祸身亡(这儿子是她40岁时方得),74岁时因丧子之痛身患抑郁症的丈夫唐在炘又撒手人寰,身患糖尿病的她一个人抚养孙女,还要参加各界活动、培养学生,以弱质女流之身,实属不易。

  而且,她并不喜欢别人认为她是个“弱质女流”。

  我第一次见李世济先生是在2005年。那时我在复旦念书,功课不紧张,天天迷京戏。每周去沪上著名程派琴票应家孚伯伯家调嗓子,放了寒假,应家伯伯介绍我去北京,让熊承旭老师给我说《骂殿》和《碧玉簪》。

  熊老师上来就问我:“你要听老路子?还是新路子?”

  所谓老路子,就是程砚秋的路子;新路子,当然是李世济改变之后的曲调。我超级迷恋王吟秋先生,当然选老路子,有时候还不知天高地厚地腹诽几句“新路子”。熊老师非常大度,并不怪罪年轻人的鲁莽,有时还拉给我听新老之别:“你别看这里改腔,那时因为老唐知道,她(指李世济)就得这么唱。”

  (李世济《梅妃》剧照)

  老唐,就是唐在炘。李世济的红,和背后默默支持她的唐在炘分不开。唐在炘1922年出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在圣约翰大学读建筑专业,然而却痴心京剧,曾从师穆铁芬、周长华等学操琴。他和22岁在中国银行工作的熊承旭(二胡)、还在高中读书的闵兆华(月琴)结成了沪上三兄弟,时常聚在闵兆华的大姐家中切磋玩票。

  1946年,唐在炘在上海茂名南路与来上海演出的程砚秋相识,那时他还是位会说英语会开汽车的大学生,出语新鲜有趣,喜欢“洋派”的程砚秋先生对这样的小朋友很是欣赏。也是在那年,他也认识了才12岁的李世济,一曲《骂殿》,却开始了四人之后大半辈子的合作。据说,程砚秋离开上海时,曾嘱咐他们辅助李世济调嗓子排戏,“情托三剑客”之说,至今流传。

  因为熊老师的关系,我去见过一次李世济先生——借着帮熊老师拿东西的机会。她说一口上海普通话,听说我从上海来,又在复旦念书,蛮高兴,请我喝咖啡。喝的是黑咖啡,没有奶,也没有糖,我很诧异。“我只喜欢喝黑咖啡。”她的身上,依稀仍有当年上海小姐的作派。

  (李世济与先生唐在炘)

  我给她看我拍的上海照片,其中有一张西湖公寓(即解放前的华盛顿公寓),在衡山路和高安路口,李世济的父亲李乙尊曾经在这里居住,邻居中还有如今鼎鼎有名的沪上名媛严仁美。她似乎不大清楚这件事,一下子翻过去。

  李世济的祖父曾任安徽提督,父亲李乙尊是民革地下党员,上世纪40年代,他表面上经商,实际与政界关系紧密,他在上海霞飞路的寓所就是民革地下党联络处所在。建国后,李乙尊还做过李济深的秘书。

  李世济结识程砚秋,和父亲有极大关系。因为李乙尊有位铁哥们,叫许伯明。许伯明一生从事金融业,却与京剧密切相关。他曾与冯耿光、李泽戡并称为“梅党三巨头”。他把堂弟许姬传介绍给梅兰芳做秘书,提议姚玉芙给承华社管事,都是梅兰芳艺术生涯中要紧的步骤。而许伯明与程砚秋的渊源亦很深,世人皆知罗瘿公为程砚秋赎身,许伯明是银行借款的担保人。李世济与程砚秋第一次见面,便是在许家的宴会上。

  (李世济与义父程砚秋)

  世家子弟爱好程派,程砚秋自然是欢迎的。然而下海唱戏,是另外一回事。程砚秋在梨园多年,当然深知做戏曲演员之不易,更知票友下海有多难,何况还是女票友。他拒绝了李世济要拜师的要求,甚至一度为此非常生气。虽然李世济在各种采访中都提到,周总理曾经有意说服程砚秋收徒,并且程砚秋本来已经应允,等她从莫斯科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回来,就收她做徒弟,然而却忽然病故。这个说法没有得到更确切的佐证,毕竟当事人都去世了。

  没能拜师学程,大概是李世济一辈子的痛,也是她的执念。前几年纪念程先生的演出,李世济是大轴,唱的是《文姬归汉》里的“深深拜”,背景是巨幅程砚秋画像。最后,她对着画像真的深深拜了下去,也许,她希望用这个方式让大家承认,她是程砚秋的学生。

  但那段“深深拜”,是李世济改编的。程砚秋的老版本里,蔡文姬最后并没有欢天喜地地回去,我还是更爱那句家国不能两全的“到如今行一步一步远足重难移”。

  不过,一切都不重要了。花落水流红,李世济先生去世了,在那个世界里,有她的爱子,她的老唐,她的父亲,还有她最爱的程砚秋先生。

  “这才是人生难预料,不想团圆在今朝。”李世济先生走好。

  (李世济《文姬归汉》剧照)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你会送父母去旅行吗?父亲:不如一个拥抱 2016-05-10 08:21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