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连载小说胜新闻【夜光杯“絮语”】

  小编的话程大千挂个副社长之名,不理行政事务,专写小说。力作有《罗成》《佘赛花》等约十部;当代近代题材有《太平军痛打洋枪队》《四川白毛女》等。

  

  

  连载小说胜新闻

  张林岚

  《小树繁花阁》关门,阁主出走。报社虽然暂时平静下来,但世界未必太平。一部写贾宝玉林黛玉谈情说爱的《红楼梦》又引起文坛一连串的轩然大波。副刊已不挂“夜光杯”的招牌,但是因为刊登过俞平伯“红楼梦研究”著作的旧作也受到指责。接下去是批丁玲,批武训,批胡风……对于一些从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和所谓老报人来说,小树倒下,落英缤纷。一叶知秋,程大千感触很深。

  解放初期,他就再三辞职。当了十多年的重庆和上海两任总编辑,这时觉得实在赶不上形势,自叹落伍,决定改行。抗战期间,他写了许多千把字的小说,朋友们都称赞是“莫泊桑的题材,马克·吐温的笔法”,是新民报副刊最叫座的名牌之一。新民报已为他出了《重庆客》、《重庆旁观者》和《重庆奇谭》三本专集,脍炙人口。进入新社会,他要揭露、讽刺、抨击的落后丑恶的东西一下子都没有了,即使还有一点,也不好再写。写新气象新人物、工农兵,不敢写,怕写了也不像。

  他是个多子女家庭。家有老母妻子十余个人口,不能不写。他能写的地方,只有副刊。

  他开始为副刊写了许多历史题材的章回体——连载小说。他年轻时在西康雅安当小学教师,山沟沟里没有娱乐,只有书,只有小说可以消遣。后来回成都做小报的校对,编辑。陈铭德发现了这个奇才,立刻请他当新民报编辑主任、主笔,两年后当总编辑。他编的是叫本埠版的社会新闻。做一个诗化的标题,能使小新闻点石成金,引人入胜。他的才情青出于蓝,超过张友鸾在当时大小报纸之上。新民报出上海版晚刊,赵超构的头衔是副总主笔、上海社的经理(社长)、总编辑,第二年还是请来程大千当总编。因为编社会新闻(本埠新闻)非其所长。

  程大千挂个副社长之名,不理行政事务,专写小说。力作有《罗成》《佘赛花》等约十部;当代近代题材有《太平军痛打洋枪队》《四川白毛女》等。

  连载小说的编写技巧自有一套功夫。追溯其历史渊源,可能萌生于宋元年间的说书人和书会的文人。连载小说必须每天自成段落,故事情节曲折、脉络分明;不能横生枝节,缠夹不清。段落结尾要有悬念。一些当代作者的小说,恐怕很多是不能改作连载小说的。张恨水的《巴山夜雨》,从抗战时期的《西方夜谭》连载到《夜光杯》长达数年之久,一定程度上是卖他老先生的一个名字而已。

  程大千那几个连载小说每天字数相同,都由本报画家董天野配以精美插图,在显著位置见报。叫座之程度是有许多读者天天午后等晚报出版,不看新闻先看副刊。读完小说还剪贴下来自己订单行本,流传至外地。有些画构图场面精致人物须眉毕现,张张可印邮票。唐大郎有“彩笔撩人”的诗句,为之一赞三叹。写连载的除张恨水、张友鸾、程大千之外,文汇报的徐铸成、上影的沈寂等也多次在《夜光杯》为一些海上闻人立传。翻译家任溶溶、杨祖希等译过外国文学作品和儿童读物,为夜光杯添酒,曾经吸引了很多读者。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全上海最貌美的冰淇淋TOP8! 全上海最貌美的冰淇淋TOP8!

我已全部加入拔草清单! [详情]

【街谈巷议】市民:夏天的温柔莫过于“小龙虾+啤酒” 2016-05-12 08:43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