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问谁能托

  小编的话  演员扮了疯子,能够演得像、演得像;画家成了疯子,竟然还在画、还在画……艺术在残破的躯体中迁延着、迁延着,看上去坚韧,实则无助。生命必将磨灭、灵魂终会消逝,那么此刻的艺术、此后的艺术,问谁能托?

  问谁能托

  胡晓军

  孤儿无计深藏,倍思量。忍痛换将亲子献豺狼。 万人唾,胜刀剁,俱承当。岂有不遭冤屈是忠良?

  这阕《相见欢》,是看了《赵氏孤儿》后填的,但不是马派京剧,而是赵氏越剧。2005年初夏,赵志刚推出越剧《赵氏孤儿》,饰演主角程婴。越剧史上,似此钢骨铁血的戏从未演过,观众反响毁誉参半、褒贬不一。我看了,也觉得不像越剧,而是话剧方言对白与越剧演唱的黏合体。下半阕“万人唾,胜刀剁,俱承当”,明里是赞程婴顶着百姓唾骂,忍辱抚养赵氏孤儿长大;暗中是指观众发的许多责难,都由赵志刚一人来承担。虽然程度夸张了些,钦佩之情却更强,一并归结为“岂有不遭冤屈是忠良”。我心目中的“英雄”,不仅是非常之人,更包括能做非常之事的寻常之人,就像程婴。

 

  《赵氏孤儿》演罢,开过一个研讨会议,我就是在那次会上认识赵志刚的。那年他四十方出头,正是一个男子从感性为主向理性为主、从仰望别人向平视别人、从学习思维向创造思维演进的阶段。作为演员,这正是演属于自己的戏的最佳时机。我心目中的“自己的戏”,不仅是原创的,更包括所有能达成自己心愿的,就像《赵氏孤儿》。

  我在会上说,一个演员,当然必须赢得观众的认可,不过当有条件的认可变成无条件的认同时,他既是幸福的,又是危险的。因为观众的热爱变成了溺爱、宽容变成了纵容,会令他沉湎于此、腐朽于此。此时,故意做几件观众不喜欢或不那么喜欢的事,是必要的。这番话其实是从他的开场白引申而来。赵志刚先是谦逊地说自己排演《赵氏孤儿》,心中无底,只想着为越剧拓宽一点戏路;后是说他的老师正是这么做的,他只是继承了前辈的创新精神。此言不假,第一个黏上胡子唱戏的越剧小生,并非赵志刚,而是尹桂芳。

  我在会上还说,越剧之园名花满目、佳丽成群,赵志刚置身其中,无论性别还是演艺,其孤独心情犹如另一个赵氏孤儿。正因生怕被阴柔所淹没,他才会如此地追新逐异,且专找阳刚硬汉来演,可以说在他对表演技艺的追求中,包含着对性别认同的追求。也可以说别的演员只有“艺术”一种动力,而他却有“艺术”与“性别”两股劲头。会后他找我交换了名片。

 

  四个月后的初秋,我又去看了《藜斋残梦》。《藜斋残梦》是演“中国梵高”沙耆的人生。所谓“中国梵高”,一指其画里有梵高之风,二指其脑内有梵高之疾。沙耆是宁波沙村人,青年时代因参与学生运动被捕。出狱后得徐悲鸿的推荐,告别新婚妻子远赴欧洲深造,临走相约三年归来。到了欧洲,沙耆声誉日隆,不仅多次参加国际画展并斩获大奖,其名作《吹笛女》更为比利时皇家购藏。十年倏忽,音讯杳然,当沙耆因患精神分裂症被送回故乡时,斋阁空寂,妻子无踪,只遗订盟香巾一条。沙耆心境愈发沉郁,在半狂半癫、半梦半醒中作画不辍,直至辞世。戏近尾声,看着舞台上主人公披头散发在一片柳绿花黄中奔走,我的心与赵志刚的粉丝们一起疼起来。不同的是,他们疼的是赵志刚,而我疼的是沙耆。演员扮了疯子,能够演得像、演得像;画家成了疯子,竟然还在画、还在画……艺术在残破的躯体中迁延着、迁延着,看上去坚韧,实则无助。生命必将磨灭、灵魂终会消逝,那么此刻的艺术、此后的艺术,问谁能托?有人想到梵高,但我独念起了陆游,念起了他的《钗头凤》。

  牵酥手,伤离酒,雾迷津渡沙村柳。牢窗恶,婚纱薄。三年叮嘱,十年萧索。错、错、错。 乡音旧,斯人瘦,笛声寒彻秋衫透。香巾落,空斋阁。痴情奇画,问谁能托。莫、莫、莫!

  我和赵志刚见面很少。后来他离开上海去杭州,相逢就更少了。有位朋友,偶然听说我认识赵志刚,顿时兴奋莫名,再三央我去求他的签名。那只差没有下跪的恳切,令我实在无法拒绝。

 

  半个月后,赵志刚来沪办事,开着崭新的凌志来到我楼下,大叫:“晓军,下来!”本想一纸签名而已,岂料他居然带来一大堆——一张出版不久的《蝶海情僧》光碟,一卷首演在即的《倩女幽魂》海报,一本刚刚印好的赵氏剧照台历……更有一幅他的休闲照片,背后写着我朋友和他的名字。

  我对明星向无兴趣,对追星更是不屑。然而,当赵志刚一件件地递到我手里、一件件地解释其中内容时,我霎时间明白了追星族们的心思,更从内心腾起一股求他签名的冲动。我的嘴唇翕动了几下,终没有说出口。

  他将自己的年华和才华、心意与情意,都托给了越剧。而他的追星族们,则将他们的所有托给了他。

  那么我呢?我的年华和才华、心意与情意,问谁能托?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S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萌娃的”六一“想要什么?家长:陪伴是最好的礼物 2016-05-31 08:1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