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去新欧洲

  小编的话当年科尔奈告别哈佛的生活回到祖国,他在自传中写道:“当我夜晚走出研究院的大门,我会抬头看看泛光灯照射下的马加什教堂塔楼。布达城堡的街道和广场让我沉醉,能在这样迷人的环境里拥有宁静的工作条件,每次想到这点,都让我觉得是一种莫大的荣幸。”

  斯时,捷克、匈牙利、波兰等国家喜欢把自己称为“新欧洲”,有别于西边的半个“旧”欧洲。

  去新欧洲

  袁晞

  捷克和匈牙利是我多年向往的地方,今年春天终于有机会到两国一游,感受是如此美好。

  我曾写过这两个国家人和书的小文章,是因为这里有许多我景仰的风流人物:李斯特、裴多菲、德沃夏克、雅罗斯拉夫·赛弗尔特、拉斐尔·库贝利克、米兰·昆德拉、凯尔泰斯·伊姆莱、瓦茨拉夫·哈维尔,以《短缺经济学》著名的雅诺什·科尔奈就住在布达佩斯,还有50年多前的匈牙利球星普斯卡什和如今捷克队的大门儿切赫。更让人向往的是斯美塔那乐曲中的伏尔塔瓦河和有无数故事流传的蓝色多瑙河。

  布拉格和布达佩斯是欧洲少有的几百年来保存完好的城市。第二次世界大战前,1938年英法在慕尼黑出卖了捷克斯洛伐克,第二年3月希特勒兵不血刃地占领其全境,匈牙利1941年加入轴心国,两国没遭德军狂轰滥炸;二战结束前这两个国家投向同盟国,布拉格又躲过了盟军炮火,布达佩斯也损失不大。因而在大多数欧洲名城毁于战争时,布拉格和布达佩斯勉强脱身。捷克作家伊凡·克里玛这样说自己的国家:“很少有欧洲的战争不影响到捷克这个国家。布拉格经常被包围和占领,然而——也许是因为如此——这个城市更宁愿谈判,甚至投降,而不是反抗。这种政策(经常受到批评)使得它得以幸存,尽管不是没有付出代价。”

  战后七十年间,这两个国家没有赤贫也没有暴富,执政的各党派领导人虽政见不同,却都还算明智,从未搞过大拆大建。今天让我们看到的还是一片古老而自然的美景。

  去布拉格,本想选择老城住宿,朋友说新城区更繁荣,原以为新城区是新建的,到那儿才知道,以火药塔为标志的老城区建于13世纪,以瓦茨拉夫广场为中心的新城区建于14世纪,也就是中国元、明之交,对我们来说都足够古老。布拉格不大,从新城区步行到老城区也就十多分钟,眼前全都是几百年前的建筑,罗马、哥特、巴洛克风格的应有尽有。一眼望去都是红色的屋顶和浅色的墙,怎么看都是油画上的风景。

  查理大学的各个学院分布在城里多个地方,这是东北欧最古老的大学,师生中有多位诺贝尔奖得主。捷克人热爱读书,在电视电脑遍布的今天,布拉格的街头书店比比皆是,克里玛说:“你很难发现一个家庭没有一个拥有若干藏书的图书室。”在细雨中漫步布拉格石砌的小街,找寻文化名人留下种种遗迹是十分惬意的事情。

  比起布拉格的秀逸,布达佩斯更壮阔,有些帝王气象,毕竟这里曾是哈布斯堡王朝政府所在地。

  多瑙河两岸的布达和佩斯由多座大桥相连,并为一个城市。最著名的链子桥以提议建桥连接城市的塞切尼命名,建成于1849年。从东岸向西看,起伏的山峦上是壮丽的布达皇宫和马加什教堂,还有这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渔人堡。从河西朝东看,平坦的地面上是雄伟的国会大厦和整个佩斯城。

  下榻的酒店不大,每层只有三间客房,都是看得见风景的房间。我住在二层,窗外的多瑙河好像在身边流淌,有一种伸手可及的感觉。同伴住在九层,从阳台眺望两岸风光尽收眼底,白天的国会大厦、链子桥是一种景观,入夜又是另一番美景,人称布达佩斯属世界五大最美夜景之一,也配得上“多瑙河上的明珠”之美誉。

  匈牙利国家博物馆不大,展出匈牙利的历史,从古代到今天,展品中不光有王冠、珍宝,也有每个时代百姓的生活器物。这个城市还有许多各具特色的博物馆,在别的欧洲城市并不多见。

  坐在城市广场的大排档前大吃辣味鱼汤,靠在在多瑙河边露天座椅上细品醇浓咖啡,头上都是碧蓝的天空和明媚的阳光,这大概也是科尔奈告别哈佛的生活回到祖国的缘由,他在自传中写道:“当我夜晚走出研究院的大门,我会抬头看看泛光灯照射下的马加什教堂塔楼。布达城堡的街道和广场让我沉醉,能在这样迷人的环境里拥有宁静的工作条件,每次想到这点,都让我觉得是一种莫大的荣幸。”

  斯时,捷克、匈牙利、波兰等国家喜欢把自己称为“新欧洲”,有别于西边的半个“旧”欧洲。

  与“旧”欧洲相比,新欧洲还有一大好处是社会安定,当地居民没听说过抢劫,偷窃偶尔发生还是外来人所为。恐怖分子、中东难民都看不上这里。恐怖组织与这里的政府和人民没有深仇大恨,在这里制造点什么也不如在巴黎、布鲁塞尔搞点动静影响大。难民都知道,进入欧洲,越往西北走越富裕,既然背井离乡,为什么不投奔更好地方,区区匈牙利,只是借道而已。还有,这里也不是中国的抢购大军的理想目标,这些国家百姓过得朴素,奢侈品在这里没多大市场,购物不如去巴黎、伦敦、纽约。

  对于有点文化、有点小资,热爱历史、热爱艺术,心平气和、无欲无求的人,我觉得这片古老而新生的土地是最好的去处。趁上述的人们和组织改变主意之前。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萌娃的”六一“想要什么?家长:陪伴是最好的礼物 2016-05-31 08:1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