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李大伟:上海腔调(上)

  小编的话    腔调一词,在上海话里,其中一部分涵盖人的装扮,相当于蟋蟀的品相。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李大伟是怎么笑侃上海腔调的。

 

  上海腔调(上)

  李大伟

  腔调一词,在上海话里,其中一部分涵盖人的装扮,相当于蟋蟀的品相。

 

  十年前,上海开始行政区合并,首先是甲区与乙区。旧社会是南市、北市,也是华界与租界。坟场洼地的北市后来居上,市政建设超越南市,差距越来越大。两区一合并,坊间段子就出来了,说,某天召开全区干部大会,偏巧下雨,来宾中,有穿皮鞋的,有穿套鞋的。段子的结尾画龙点睛:穿皮鞋是乙区的,穿套鞋是甲区的。甲区的朋友听了发急:“瞎讲有啥讲头啦。”其实雨天应该穿套鞋,鞋内干燥舒适。穿皮鞋浸水,脚趾泡在潮湿里,好比泡咸鲞鱼,到了会场坐下,“咕叽咕叽”发出水声,脚癣发了。但雨天穿皮鞋这就叫“有腔调”。腔调的特征:“死要面子活受罪”。冬天里的上海女人,套裙外披件大衣,不失婀娜多姿,可以袅袅而行,“宁要风度,不要温度”。突然一跷一跷,关节炎发了,赶紧停下、站住、屏牢,亭亭玉立于风中。上海有句老话:“穷在债里,冷在风里”。为了出风头,立在风头里,真生活!如山东汉子,“冻死迎风站,饿死不弯腰”。

  早年混迹十六铺的杜月笙,削梨、卖梨,人称“烂生梨”,后来脱颖而出,成为上海滩大亨后,脱下短打的香云纱黑衫,换上长衫马褂,谨言慎行,三伏天在家待客亦如此。这就叫腔调。即便创办了西式银行——中汇银行,他参加开幕式,也是长衫马褂,一口浦东话,不是普通话:“今早,伲是‘泥鳅修成龙,强盗扮书生’。”大亨的腔调就是本色,不忌不讳,实话实说。

  那时的上海,各行各业的行头均有标配,洋行里、银行里的职员多西装革履,即便哈下腰、翘起屁股打落台,也是领带吊带。当铺、钱庄等传统行业里的老板,长衫马褂;除了西餐厅里的西崽,西式打扮黑领结,市面上绝大多数行业里的伙计,多灰布长衫。长衫是出来混世面的门脸,也是十里洋场的基本面。短档朋友,多扛大包、拉黄包车的苦力。平头百姓品评人物高低贵贱,也以长衫、短帮为限。哪怕高档妓院,也以长衫堂子为高档,艳帜高扬。长衫套马褂是旧上海殷实人家团脸翁的装饰,杜月笙穿了,上海滩白相人群起效仿,“画虎不成反类犬”,戴上鸭舌帽,像个特务;换成礼帽,就像包打听,腔调“歪”(读“化”)忒了。

 

  服饰搭配向来是上海腔调的风向标:到21世纪,一般场合,西裤上面往往配夹克衫。如果还是西裤配西服,尤其配黑西服,一定是中介。也有例外,比如在追悼会上,或在去追悼会的路上。

  休闲些的,运动鞋上配牛仔裤,换发青春活力;再套件宽松汗衫,就是“新青年”。若换成西装,就是刚刚到上海的。再戴军帽,格记“香”了结棍了。“迪算啥个相?异虫!”

  现在,男人的西装好比女人的旗袍,基本上是橱门里的备胎。孔子也为此抱不平:“吾岂匏瓜系而不用?”衣柜里没有西装,你不是上海人;整天穿着西装,你肯定不是上海人。上海人的一生中,穿西装是小概率事件,除了新郎官,就是追悼会。有次我回家换西装,儿子问:“爸爸,你要去见死人了?”穿西装属于大事体。这样庄重的场合,穿着花衬衫,人家以为侬来“寻开心”,当心被“揎”出去。

  裤脚管翻圈边,这是老派腔调。衬衫袖口拷钮收口,CEO的腔调。若用银箍掐腕收袖口,“册那,伊来拗造型”的腔调!恰如其分是腔调的关键。增一分太胖,比如穿西装顶鸭舌帽;减一分太瘦,比如穿西装不戴领带。过犹不及,胸口袋插一支笔是大学生,插两支笔是博士生,插三支笔就是邮局门口代人写信的,插四支笔那是卖钢笔的,南京路步行街上做活体广告。做人要有腔调,就要有分寸,否则,大块头、呒轻头,一不小心,弄巧成拙。

 

  穿着睏衣睏裤,哪怕上菜场,娘个冬菜,呒腔调。最极端的:先挖脚癣,再嗑瓜子;更有甚者,一边挖鼻屎,一边拔鼻毛,一边与你聊天,结束了还要与你握手。想到此,晕过去!

  不过这双“卤过”的“凤爪”,却是“鲜”得很,伸过来,你还不能拒绝,这叫“拼死吃河豚鱼”,也是腔调。上海话:做码子要吃得牢痛!

  码子就是榜样,上海腔调里的顶级版。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萌娃的”六一“想要什么?家长:陪伴是最好的礼物 2016-05-31 08:1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