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十日谈一真见禅心:爱国爱教 善结人缘

       

       爱国爱教 善结人缘

  谢丽娟

  我与真禅法师的相识,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但多限于工作上的联系。我作为当时分管宗教、民政方面的副市长,自觉地与真禅法师成为朋友,感受到他对于佛教的弘宗演教、玉佛寺的中兴重建以及对弱势群体的慈惠群生的兢兢业业和尽心尽力。

  玉佛寺是百年古寺,因殿堂内的玉佛坐像而闻名。众所周知,“文革”期间,上海佛教界宗教活动全部停止,只有玉佛寺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法师们的全力保护下,作为“文物单位”幸存下来。

  在玉佛寺初次见面那天,真禅法师一看到我,便双手合十、热忱接待,俨然一位慈眉善目、宽容可掬的长者。从真禅法师口中,我得知,当时他与五位法师被安置在寺内,从事手工劳动,在大家的精心照料下,镇寺之宝“玉佛坐像”以及寺内诸多法器、法物得到较好的维护。真禅法师更是机智应变,这才使玉佛保存完好。

  那次临走前,真禅法师请我为玉佛寺留一幅笔墨,一时之间我不知题写什么内容,面色略有为难。真禅法师见状,主动建议:谢市长,您就写“爱国爱教”吧。我欣然应允。真禅法师的善解人意、处处为别人着想的善良,通过这件小事体现无遗。他的慈悲是发自内心的,与真禅法师的交往令人如沐春风。

  真禅法师十分热心民生公益,为支持上海的社会福利事业,作出了令人瞩目的贡献,在他的带动下,各界人士纷纷踊跃投入爱心捐献的善举。真禅法师尤其关怀伤残孤儿,多年来,代表玉佛寺或以个人名义,先后捐赠给上海残疾人基金会、上海市儿童福利院、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超过百万元善款。还设立“真禅法师残疾儿童福利金”、成立真禅学校,以帮助贫困残疾儿童能受到正规教育。而他自己的日常生活,却异常俭朴清苦,真禅法师常说:“人生在世,应该是无我、利他的。”真禅法师常去看望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每一次孩子们都情不自禁地呼唤他:“真禅爷爷!真禅爷爷!”可见这些孤儿对真禅法师的致亲之情!

  长久以来,在寺院中拜佛烧香,习惯用香的数量是越多越显其虔诚,但不仅污染空气,还助长了奢靡攀比的不良风气。真禅法师“敢为天下先”,在上海佛教界和玉佛寺率先开创性地提出“文明敬香”的建议,每次只烧三支香,这样对于寺庙的消防安全、环境保护也十分有益。在宗教界要改变传统理念是十分艰难的,真禅法师有胆量的创举,既尊重了佛教传统习俗,又与时俱进,让人不由得钦佩。

  据我与真禅法师的交往与了解,他慈心之博广、识见之久远和佛学造诣之深,为国家、社会、教界作出的贡献,益于今世及至深远,被誉为一代爱国爱教高僧,绝对当之无愧!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钢琴“搬”进门诊厅 市民:少排队才实在 2016-07-07 09:1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