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喋血动物园

  喋血动物园

  杨博斐

  在巨型都市里,去兴建一座野生动物园,这主意听上去就很酷。让困在钢筋水泥的巨笼里的都市人,一迈出家门槛,就能观赏到撒着欢自由奔跑的动物。堪称绝妙。

  但这也不过是二十年前的事,排头兵自然还是深圳。深圳在南山市郊画了个圈,1993年,第一座野生动物园拔地而起。随即是上海,1995年。然后就推向了全国。北京野生动物园,要等到新世纪,直到2001年才开张。

  第一次去野生动物园,我还是个学生。走上大巴车,司机风驰电掣,车窗外的景色,就像一场青春回忆,如风一般,向后退行。下车的时候,我还惦记着匆匆一瞥的老虎。我觉得老虎应该倒付给我二百块门票。因为被锁在长罐头一样的铁皮箱里的,不是它们,而是我自己。但老虎自然也没兴趣看我。夏目漱石的猫先生,早就对人类有如下评价:脸上没毛,样子丑陋得很。大猫和小猫的观点,想来不会有什么区别。

  二百块是找不回来了。之后,和女朋友约会,我都选在门票四十的上海动物园,可以对着笼子站一整天。在对动物的道德上,女人总是比男人更敏锐。她说,你看它们被关在笼子里,连腿都伸不开,多可怜啊。男人当然更加哲学而思辨。我说,它们不过是从一个小笼子,换进了更大的笼子。就算隔三岔五,抓一只活鸡玩,也难讲能保持什么野性。几年以后,最近血淋淋的事实证明,女人是对的,哲学是错的。

  网上的言论一面倒,责任全归游客自己,这足以证明当下公民素质的提高。自驾无可厚非,否则二百块只能换得一瞬,连视线相对都做不到,所以,自驾必须是游客的权利。园方也做足了警告,总不见得五步拉一条横幅。那么,游客不要作死,就成为了权利背后的义务。更别去指望老虎学佛吃斋。之所以有野生动物园这个主意,不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维持野生动物的天性吗?北京大兴,既不出产东北虎,也不出产华南虎。老虎是拆迁户,就算混到了皇城根下,住上了十万一平的独户小院,可背井离乡,它未必开心。人类已经剥夺了老虎的自由,老虎不欠人类。

  因为死了人,园方就算没有责任,可能还要赔钱。有受害者闹,就容不得你不退步。从公路赔到医院,或许是当下的可悲必然。那咬死人的老虎,是不是也该枪毙偿命?然而非要把老虎当人,就更讲不通。动物何哀?村上春树在《奇鸟行状录》就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日军撤出东北时,端枪射击,扫死了整座动物园里的动物。喋血满园。其中蕴含的残暴,不言而喻。

  到这里,我们才陷入了真正的悖论。一只咬死人的老虎,从道理上讲,就应该继续优哉游哉地在动物园里闲晃。如果我们能接受这样的荒诞,才证明我们终于进入了现代文明的道德视域。人类是自然的支配者,和反垄断法一样,支配者就必须向后退。这才是真正的公平和正义。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地铁站内避暑引争议 纳凉者:有错我认 可高温难忍 2016-07-28 09:2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在这里不想发任何和他昨天受伤有关的图。毕竟乐观而又虔诚的登巴巴,... [详情]

夏日开车防晒必杀技 夏日开车防晒必杀技

这是小白用车的某一个夏天,这天小白约大长腿同事“璁哥”周末逛街,...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