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掌上看散文

  掌上看散文

  叶永烈

  曾经笑话年轻人成了“低头族”的我,居然也成了“低头族”。

  手机原本只是用来打打电话、发发短信之类,自从安装了微信之后,低头看手机屏幕的频率就大为提高。由于忙,我对于朋友圈转发的种种视频、消息,通常只是浏览标题,偶有几篇跟文学有关的文章则打开看看。与众不同的是,我在微信公众号里,订阅了上海三报的副刊,倒是天天拜读。这三报副刊是《解放日报》的“朝花”,《文汇报》的“笔会”,《新民晚报》的“夜光杯”。

  三报副刊每天都把当天刊载的散文,发到我的手机里。不过,发来的并不是副刊的全部文章,而是最精彩的两三篇——这些散文在报纸副刊上发表时往往只有文字,而微信上的这些散文则充分发挥电子媒体的优势,配上多幅漂亮的彩色图片,可谓图文并茂。这样,我天天得以在掌上读到最新的散文,而这些散文恰恰是三报副刊每日的精萃之作。

  掌上阅读自由度大,可以充分利用“时间零头布”,或在茶余饭后,或在候车乘车,或在树下小憩,或在排队之际,用些许时间读完一篇散文。天长日久,掌上看散文已经成了我的习惯,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这些从手机屏幕、微信平台闯入我的视野的散文,给我以文学滋养,给我以丰富的信息,给我以“悦读”的快乐。看到佳句妙词,默记心中;读到华彩篇章,则用指尖轻点,收藏于手机的SD卡中,以备再欣赏。

  我爱副刊,我爱散文。

  记得,在北京大学上学的时候,作为“理工男”的我偏爱文学,每天吃过晚饭,会从大膳厅走向不远处的报刊阅览室。那里的一个长方形的木架上,插着当天到达的全国各省市报纸。我往往信手取阅报纸。在我看来,各报的国内外重要新闻,大同小异,而地方新闻则往往局限于本省本市,但是副刊各有特色,如一丛丛盛开的鲜花,地域不同而花不同,各领风骚。那时我天天必看的是《人民日报》的文艺副刊(后来叫“大地”),《光明日报》的“东风”,《北京晚报》的“五色土”。我也爱看上海三报副刊。

  后来我去美国,喜欢看《世界日报》的副刊,人称“世副”。到了台湾,则爱读《联合报》的“联副”——其实,《世界日报》属于联合报系,副刊每日两大版,用粗黑大字标题,内容丰富,而且作者遍及海外各地,天南地北,风格各异。

  副刊是文学世界,散文天地。副刊文章短小精悍,宛如一碗碗热气腾腾的小馄饨,是精美的精神食粮。副刊散文题材五花八门,无所不包,有的回忆故友往事,有的记述异国风情,有的谈天说地,有的谈情说爱。人生百态,人情冷暖,历史风云,知识小品,皆熔于副刊之炉。我尤爱辞章秀丽的散文,读之有唐诗宋词的意境,如清风拂面,若舒云出岫,令人神清气爽,享受文学之美感。我亦甚爱充满真情实感的散文,细腻文字,如泣如诉,令人回肠荡气,体会文学的感染力。

  我爱散文,我写散文。我是许多副刊的热心的散文作者。还是大学生的时候,就以笔名叶艇给《解放日报》“朝花”写稿,为《光明日报》的“东风”撰文,在《安徽日报》“红雨”开设专栏。此后多年,在长篇写作之余,为多家副刊写作散文。如果说长篇小说如同庞大的航空母舰,那么短小的散文如同灵活的汽艇。我为香港《大公报》副刊、美国“世副”开设的专栏,每篇字数500而已。写作散文,总是有感而发。每当生活的激浪触动创作的灵感,我会抓住机会一气呵成,一挥而就。然而写完之后的反复修改,却颇为费时费力,要“熨平”一个个瑕疵,直至每一个方块汉字都安排妥贴,整篇散文看上去像一匹细柔滑软的流畅绸缎,这才一点鼠标发出去。

  文无定法。每一次创作,都是一次新的尝试,新的收获。科技进步,每天都给我送来副刊美文,令我日日遨游于散文之林,文学之海。我不断从掌上拜读精锐新作,学习新的视角,新的谋篇,新的用词,新的手法。探骊得珠,永不停息,探胜求宝,永无止境。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地铁站内避暑引争议 纳凉者:有错我认 可高温难忍 2016-07-28 09:2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在这里不想发任何和他昨天受伤有关的图。毕竟乐观而又虔诚的登巴巴,... [详情]

夏日开车防晒必杀技 夏日开车防晒必杀技

这是小白用车的某一个夏天,这天小白约大长腿同事“璁哥”周末逛街,...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