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留守一族

  留守一族

  俞昌基

  国门大开,神州大地涌现了一波又一波留学潮。若干年后,有的子女学业有成“海归”了,在国内打拼发展。有的找到了工作,安居异国他乡,还把双亲接去颐养天年。这两种情况都符合国人的传统理念:阖家团团圆圆,共享天伦之乐。还有的儿女在海外定居了,但是父辈不能或不愿移民去生活或养老,于是就出现了留守一族。

  有位同事的独生女在G国生了小宝宝,小妈咪请她去照顾坐月子,带萌娃。谁都知道,带娃两个字好辛苦——当然,一份辛苦能换得几分喜感。可是签证只有半年,同事带娃半年以后只能下岗回国,亲家母前去接班上岗。于是乎,同事每天只能等着看女儿发来的微信,过把“思孙之瘾”。

  有位老友的儿子留学E国以后定居了,把未满周岁的小贝贝送回上海,让爷爷奶奶带宝宝。老两口尽管都有慢性病,但瞒着儿子,整天含饴弄孙,忙得废寝忘食,还常乐呵呵地带娃去上早教课。爷爷早已修炼成“食指族”了,不时在微信上晒娃秀娃,荣获了巨多的点赞和美评,勿要太扎劲噢!可是五六年后,儿子媳妇把小贝贝接回E国去读书了。留守的二老很失落,有时见了邻家的孩子还会发呆,甚至泪奔。如今,老两口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就是在手机上刷屏看美照,同小贝贝开启话痨模式。

  想想这些极具牺牲精神的中国式父母也够伟大,当年是省吃俭用花大把的银子送子女出国留学,现在是花无穷大的力气和无穷多的心思,尽心尽职地抚养第三代,临了还要饱尝相思之苦。哎,留守一族可谓是幸福满满,无奈多多!

  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留守一族就更离不开老伴了。但不管你是长寿的欧吉桑或欧巴桑,走到最后总是独身一人。我有位年届耄期的老姨,一双子女和孙辈都在欧美,事业辉煌学业有成。可是几年前姨夫猝死,留下她孤身一人,过上了“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的空巢生活。都说外面的世界真精彩,然而留守的孤老很寂寞。子女还是孝顺的,每年都来探亲,还给老妈请了住家保姆。上次老姨动小手术住院,我去探望时开玩笑地问:您把子女都送出国后悔吗?老太太笑笑说:“只要儿孙过得好,我就心满意足了。如果我再不行就进养老院嘛,决不能成为儿孙的包袱!”我感动,也感慨:难道“一个幸福晚年的秘诀”正如马尔克斯所说的,是“与孤寂签订一个体面的协定”?

  但也有一位老哥的女儿,早年留学A国,后来成家立业定居了。老哥夫妇俩多年来经常飞来飞去,既探望儿孙,也游山玩水。如今老哥垂垂老矣,去年他女儿回沪开了家公司,一边经商一边照顾父母,当然还要兼顾外国的家室。老夫妻膝下有女,老来有靠,被朋友圈戏称为“五A级幸福老人”。

  生活方式多种多样,是社会发展带来的进步。但有一样东西是不变的:对感情的渴求与对家庭的责任。如何好好处理这个问题,值得所有身处其间的人深思。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地铁站内避暑引争议 纳凉者:有错我认 可高温难忍 2016-07-28 09:2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在这里不想发任何和他昨天受伤有关的图。毕竟乐观而又虔诚的登巴巴,... [详情]

夏日开车防晒必杀技 夏日开车防晒必杀技

这是小白用车的某一个夏天,这天小白约大长腿同事“璁哥”周末逛街,...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